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在北师大,找到属于自己的那片星空——2019届本科毕业生代表贾桂昊在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在北师大,找到属于自己的那片星空——2019届本科毕业生代表贾桂昊在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物理学系2019届毕业生贾桂昊在毕业典礼上发言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来自物理学系的毕业生贾桂昊,非常荣幸能够站在这里,和大家聊一聊我们的师大记忆。

 

就在今天早上,我躺在价值二十万的小床上,被室友此起彼伏的闹铃惊醒,抬腿踹了一脚上铺兄弟的床板,一起睡了四年,以后就再也没有人用这种方式叫你起床了;穿着学士服行走在晨曦路上,会在某一瞬间突然想起那些被晨读打卡支配的日子;平时总会不小心睡过八点早课的同学,今天也是起得早早的,因为还是舍不得错过在师大最后的仪式。

 

时间总是拥有无穷的能量,推着地球转了1391圈,就让我们从入学的相聚,走到了今天的别离。这些日子,我一直都在琢磨,大学四年,除了年岁的增长,发际线的升高,把一群小鲜肉熏成了老腊肉,师大带给我们的还有什么呢?有人会说,是拿到手软的奖学金,是考试的高分儿、名校的offer,是一张含金量超高的实习证明,是在简历上写满支教、调研的实践经历,是校园活动中最靓的仔,是一场甜蜜到让人吃柠檬的爱情,是在宿舍吹着空调刷着永远也刷不完的532……不过我觉得,答案远远不止这些。

 

我认为,师大带给我们的,是她搭建的让每个人,都能追寻梦想、实现梦想的广阔舞台。

 

我喜欢物理,我的梦想就是希望自己能为人类的发展做点什么。记得在刚入学的时候,我的新生导师邓富国教授跟我说:“桂昊啊,你要是以后想做学问,在大学就要抵住诱惑,专注地做好一件事情。”带着导师的嘱托,我的大学追梦生活就这样开始了。

 

在大一准备学术竞赛的时候,我发现,传统的测量薄玻璃的方法存在着一定局限性,我觉得可以用更简易的办法来突破这些局限。于是我跑到物理楼的自主创新实验室,开始了自己的探索。我发现,每当我沉浸在尝试新的想法时,都会忘记时间的存在,有好几次幸亏是楼管大爷过来敲门,我才没被锁在物理楼里过夜。在春天那些美好的夜晚,我梦着的却是满天的干涉条纹。在暑假里,在朋友圈里看到同学们秀着在世界各地的摄影作品,心里自然也会发酸,但抬头看着那还没搭好的实验仪器,马上就忘记了一切。就这样,我在实验室里泡了几个月。终于有一天,那期待已久的实验现象出现在眼前的时候,我终于摸索出了一套无损伤的高精度测量方案。

 

正是这几个月的积累,后来让我作为领队站在了国赛现场,让我有机会前往海峡对岸讨论交流,我也获得了一项国家专利,还收到了来自中国科学家论坛的邀请函。当然,更重要的,是那天晚上在实验室近乎疯狂的欢呼,让我知道了,当自己专注做好一件事的时候,是那么有成就感。

 

这样的成就感更是激励了我继续探索,在主持国创项目时,我和导师进行了上百次深入讨论,写了几千行的代码,用了无数张演算纸,最后终于发现了经典流体中的量子力学公式。专注,再次让我在追梦的道路上信心倍增。

 

在今天回首四年来的成长与收获,我真的能感受到,在师大,只要有梦想,随处是舞台。这舞台是渴望三尺讲坛的同学,在未来教师素质大赛现场上的从容自信;是热爱艺术、多才多艺的同学,在毕业生晚会上的星光璀璨;是醉心学术、勇于创新的同学,在挑战杯、京师杯上的碰撞交流;是心系贫困地区的同学,在简陋的黑板前挥洒汗水,看到孩子们那渴望知识的眼神时,心灵的触动。每一位心怀梦想的同学,都可以在这里仰望属于自己的那片星空。

 

毕业以后,我将前往清华大学低维量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攻读博士学位,投身于自己热爱的领域,继续追寻自己的梦想。我更相信在座的每一位师大人,在未来都会始终秉持着“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精神,为社会、为国家、为世界创造美好的价值,为时代留下我们2019届北京师范大学毕业生独特的印记。

 

最后,感谢母校四年来对我们的支持和培育,感谢老师们对我们如亲人般的呵护,让我们一起祝福师大,桃李满园、永续华章,也祝福在座的每一位毕业生,一路花开,前程似锦,永葆初心!

 

谢谢大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