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中国妇女报】驻村扶贫,她一直坚守“长征”信念 ——追记北师大优秀选调生、广西乐业驻村第一书记黄文秀

【中国妇女报】驻村扶贫,她一直坚守“长征”信念 ——追记北师大优秀选调生、广西乐业驻村第一书记黄文秀

6月16日,广西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第一书记黄文秀从百色返回乐业的途中遭遇山洪失联,18日确认遇难,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30岁。从北京师范大学硕士毕业后,黄文秀作为广西定向选调生回来建设家乡。她扎根基层,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担任第一书记这一年,带领全村88户417人脱贫。


20190620156099159101605751.jpg

黄文秀(右)生前入户做扶贫工作


6月18日,经当地媒体披露后,广西的网友纷纷在朋友圈转发“乐业县第一书记黄文秀遭遇山洪失联”的消息,期盼她能平安归来。令人痛心的是,晚间当地官方经过指纹对比,确认此前失联的黄文秀已经遇难。不仅是八桂壮乡的乡亲,其母校北京师范大学的师生校友也都陷入悲痛哀思中。


□ 中国妇女报·国女网记者 高峰


6月18日,经当地媒体披露后,广西的网友纷纷在朋友圈转发“乐业县第一书记黄文秀遭遇山洪失联”的消息,期盼她能平安归来。令人痛心的是,晚间当地官方经过指纹对比,确认此前失联的黄文秀已经遇难。不仅是八桂壮乡的乡亲,其母校北京师范大学的师生校友也都陷入悲痛哀思中。


遭遇山洪失联遇难


黄文秀是广西百色田阳县人,1989年4月生,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2016届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当年正是得到教育扶贫资助,黄文秀从百色祈福高中考入北京师范大学。从北京师范大学毕业后,作为广西定向选调生,黄文秀回到家乡工作。生前任广西百色市委宣传部理论科副科长、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第一书记。


黄文秀的微信朋友圈停更于6月16日。是夜11点54分,她给朋友发出“希望还能(有)吸取教训进而改正的机会”的微信后,就再也没有下一句。出事前不久,她还给当地新媒体发了一条洪水阻断交通、自己身处险境的短视频。视频里,洪水漫过公路,车辆进退两难。


很快,汹涌的山洪一下子就把前后6辆汽车冲入河沟。原本黄文秀自己也开车,由于6月16日雨下得太大,她搭乘了别人的车,连夜从百色赶回乐业,结果出了意外,事故中一共13人失联。


第二天是星期一,按照惯例,早上村里或镇上要开例会,百坭村村主任班智华没有等到黄文秀,经询问,她既不在镇里,又没有参加县里的扶贫会。班智华这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和其他村干部匆匆赶到了事发地,“黄书记平时很关心我们村的情况,一般不会那么久没有她的消息。我们都很着急,希望她没事,希望她好好的。”


直到18日傍晚,被冲走的汽车被救援人员找到,经过指纹对比,确认了其中一具遗体正是黄文秀,年轻的生命就此永远定格在30岁。截至18日下午6时,这场山洪灾害已造成9人死亡。19日,市、县300余名救援人员仍在继续搜救余下的失联人员。


脱贫攻坚绽放风采


“百色,是一个集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境地区、大石山区、贫困地区、水库移民区‘六位一体’的特殊地区,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作为自己的家乡,面对如此情况,怎么有理由不回来呢?”曾有贫困户问黄文秀为什么要到这么边远的农村工作,她这样回答。


对脚下的土地,黄文秀爱得深沉。回到家乡百色工作,“从学生角色转换成一名国家公职人员,让我意识到,不仅要全心全意做好工作,同时今后我要为自己的一言一行负责”。


在待人接物上,黄文秀时刻铭记北师大“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在工作和学习上,她积极向身边的同事学习分享,注重细节,认认真真地把每一项任务完成好。


真正的考验来自驻村扶贫。到了百坭村,黄文秀成为新化镇唯一一名女第一书记。她住到了村部,屋里只有一张硬板床和一间简易的厨房,一台电磁炉、一只电饭煲、几副碗筷。


百坭村共有19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883人,分散居住在几个不同的山头。这里是喀斯特地貌,再难走的大石山黄文秀都走了个遍。村屯道路硬化、紧抓产业发展、扶贫政策兜底……一年的时间里,她一心投入基层最苦的扶贫工作中。


今年3月26日,黄文秀担任第一书记刚满一年。她的汽车仪表盘里程数正好增加了两万五千公里。“扶贫之路,对我而言更像是心中的长征,驻村一周年愉快。”她在朋友圈写道。


这一年,她带领全村88户417人脱贫,完成了屯内1.5公里的道路硬化,4个蓄水池的新建,村集体经济收入有6.38万元。“基本公共服务还有待建设完善,如何推进产业发展还需继续谋划。”面对2020年脱贫年限,黄文秀充满信心。


令人惋惜的是,黄文秀事业未竟。


师生接力告慰英才


黄文秀回到家乡这几年,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学工部的白勇老师一直跟她有着密切联系。“一周前我们还在说脱贫的事情,一起想办法,文秀为没能整村脱贫摘帽变得有些沮丧,但心气很高。”白勇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得知黄文秀失联后,大家都非常关心,期盼奇迹,没想到竟是永别。


“基层工作很难,总有人在做实事。崇高不远,就在身边的那些坚守者身上。”黄文秀的同学易冬冬说,文秀是个特别爽朗、能干、有热情的人,“她发的朋友圈永远给人一种生存的坚实感。”


“文秀的殉职,让我们重新思考生命的意义。我们总觉得,国家、民族、社会是很大的词;我们总以为,个人似乎离国家很遥远;我们很苦恼,青年如何才能为国家社会的进步担当责任。可我们的文秀,却在他人踌躇时做出了脚踏实地的努力,在质疑中将工作做到细致入微,赢得了村民的信任与尊重。”同窗好友刘娟娟感触至深,“文秀是我们身边‘行为世范’的楷模、榜样,愿我们能以此共勉,勠力同心,共同为祖国的事业发光发热!”


逝者长存于天,生者自立于地。当下,北京师范大学的师生校友们正在开展一场募捐活动。黄文秀的父亲罹患肝癌,她的家人承受着巨大的煎熬和打击。“天人两隔是人世间最大的痛。在我们告别文秀的同时,想为她做一点事,帮助她的家人渡过难关,以绵薄之力告慰她的在天之灵。”韦承宗与黄文秀是北京师范大学的校友、广西老乡,2016年7月一同选调回广西工作。这次,他承担了接收募捐的任务。对于黄文秀的离去,韦承宗不愿相信,“她一直活在最真实的世界里,脚踏大地,为爱打拼”。


记者了解到,2014年以来,北京师范大学每年均向广西输送优秀的选调生,至今共计44人,其中2016年与黄文秀同一批的有8人,2019年有8人。他们活跃在各级各部门的岗位上,扎实工作,有力地充实了广西党政机关干部力量,得到了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和各工作单位的高度认可,多数已经成长为单位业务骨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