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中国教育报】《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出版座谈会发言摘登

【中国教育报】《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出版座谈会发言摘登

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国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党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一书出版,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教育部党组决定成立课题组,编辑出版《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一书,着眼于系统总结教育战线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所取得的成果、达到的水平,进一步推动教育战线学习往深里走、实里走、心里走。以下摘录了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在《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座谈会上的讲话。


顾明远:认真落实立德树人的教育根本任务


《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一书出版了,作为作者之一,我感到非常欣慰。这是我们学习的一些初浅心得体会。


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确定了新的目标,作出了新的部署,指引全党全国人民奔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提供了思想指南和理论指导,其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是指导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指导方针,我们需要认真学习和领会,并在实际工作中贯彻和落实。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各种会议上和考察学校过程中,对教育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论述了新时期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教育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深入学习和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对于建设中国特色现代教育理论体系,指导我国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核心是以人民为中心,让所有儿童都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坚持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他多次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他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说:“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发展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教育乃民生之基,涉及千家万户,惠及子孙后代。通过教育,人提高了生存和发展的能力,才能过上有尊严的幸福生活,才能更好地为社会发展、为人类进步服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习近平总书记同时提出,在当今国际竞争日益激烈、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时代,必须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普及教育,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和国际视野的高品质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明确提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全面阐述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教育方针的内涵和要求,并提出,要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刻论述了教育的本质和社会主义教育价值观,指明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每个教育工作者都应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在教育实践中认真执行和坚守,让我国教育现代化早日实现。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我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第一,建议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汇编成册,供广大教育工作者认真学习。我们这本书只是教育工作者的一些初浅体会。我们还需要认认真真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原文,深刻领会和把握他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精神实质。


第二,以问题为导向,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指导,深化教育改革,推进教育公平,发展素质教育。认真落实立德树人的教育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破解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固疾,推进素质教育。


第三,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最终要落实到学校,校长和教师是关键。一方面要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和物质待遇,使教师安心教育;另一方面要加强校长和教师专业水平,努力提高教书育人能力,提高教育质量。


    (作者系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


温 静: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的根本指针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立意高远、思想深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现代化的行动指南。我结合自己的讲授课程和研究重点,向大家汇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主义教育重要论述的一些体会。


第一,青少年是爱国主义教育的重点对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首先要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只有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才能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只有引导青少年增强中华民族的归属感、认同感、尊严感、荣誉感,才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育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是个人立德立功的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的人生目标会有不同,职业选择也有差异,但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同命运,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对于处于拔节孕穗期的青少年来说,气节也好,人格也好,爱国是第一位的。爱国主义教育有助于增强作为一个中国人的骨气和底色,推动青少年自觉将个人成功的果实结在爱国主义这棵常青树上,在勇担历史重任、履行时代使命中修心立志、修德立功。


第二,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是爱国主义教育的根本原则。爱国主义教育必须凸显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本质。祖国的命运和党的命运、社会主义的命运密不可分。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的高度统一,这不仅是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本质,也是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精神最重要的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今天我们讲爱国主义,这个道理要经常讲、反复讲。”要让青少年明确中国共产党是爱国主义精神最坚定的弘扬者和实践者,引导他们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立志听党话、跟党走。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鲜明主题。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爱国主义教育要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加强思想引导,坚定广大青少年实现中国梦的决心和信心。


第三,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学校爱国主义教育的主渠道。思政课是引导青少年明确爱国方向、承担爱国任务的阵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只有办好思政课,才能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教育办学方向,明确新时代爱国主义基本要求。要理直气壮地开好思政课,引导青少年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思政课是帮助青少年厚植爱国情怀、弘扬爱国精神的载体。思政课要做到全员教育不缺位,树立人人乐为、人人敢为、人人有为的爱国主义教育理念;全程教育不断线,建设大中小学整体规划、有效衔接、循序渐进、螺旋上升的爱国主义教育课程;全方位教育不失衡,构筑课内课外、网上网下、显性隐性协调一致的爱国主义教育体系,以理服人、以文化人、以情感人,共同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指出,思政课教师视野要广,要有知识视野、国际视野、历史视野。针对爱国不等于爱党、不等于爱社会主义等错误思潮,要结合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爱国主义理论,讲清楚爱国、爱党和爱社会主义相统一的理论合理性、历史必然性和现实必要性。针对历史虚无主义、文化虚无主义和民族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要结合中国的历史源流和现实国情,讲清楚中华民族数千年的爱国主义传统,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救亡图存的爱国主义实践,尤其是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历程中孕育的爱国主义精神。


我将继续以学促教、以教促学,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理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六个要求和“四有”好老师标准,恪守北师大校训“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努力做一名新时代的好老师!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原文链接:

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9-06/13/content_520229.htm?div=-1

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9-06/13/content_520240.htm?div=-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