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北师大历史学院获得多项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北师大历史学院获得多项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5月28日,北京市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表彰座谈会在北京市委召开。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瞿林东先生的《瞿林东文集》(10卷本)获得北京市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特等奖),历史学院陈其泰教授的《陈其泰史学萃编》(9卷本)获得一等奖,侯且岸教授的《中国共产党理论史稿》获得一等奖,杨共乐、张昭军教授主持整理的《柳诒徵文集》(12卷本)获得二等奖。会上,瞿林东先生作了题为“感谢伟大的时代”的主题发言。


 1559627964085016648.png


发言中,瞿林东先生回顾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自己在思想上、理论上以及在专业上、学术上的变化和进步过程。他由衷地感谢伟大的时代,感谢党的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以及北京市委、市政府对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高度重视。

 

瞿林东先生在继承白寿彝先生强调研究史学遗产的基础上,总结了自己的几点治学体会,包括:第一,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历史研究和史学研究,尤其重视史学与历史的辩证关系;第二,坚持白寿彝先生提出的“通”的治史主旨,倡导通古今之变;第三,史学史研究,要努力把历史感同时代感结合起来,要时时想到史学的社会功用和史学工作者的社会责任。


 1559627975413023127.png


历史学院多年来立足北京师范大学优良的学术传统和扎实学风,一直注重学术积累和学术创新。上述三部获奖作品,就是其中典型代表。《瞿林东文集》内容涵盖了历史理论、史学理论及魏晋南北朝隋唐史学等方面,是瞿林东先生四十年研究中国古代史学理论及史学史成果的结晶,也是他关心学术与关心民族国家命运的集中体现。《陈其泰史学萃编》内容涵盖中国古代史学及近代史学等方面,是陈其泰先生三十余年勤勉治学的成果结集。《柳诒徵文集》由杨共乐、张昭军两位教授担任主编,历史学院周文玖、罗炳良(已故)、向燕南等教授等承担了主要整理和出版协调工作,参与整理点校的学者多达20余人。该书涵盖柳诒徵先生在文、史、哲、地等领域的各类著述,对于研究中国近代学术史、文化史有极大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并强调:“中国古代大量鸿篇巨制中包含着丰富的哲学社会科学内容、治国理政智慧,为古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重要依据,也为中华文明提供了重要内容,为人类文明作出了重大贡献。”《瞿林东文集》《陈其泰史学萃编》和《柳诒徵文集》的相继出版,是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在研究古代历史与史学、整理相关文献等方面做出的实际工作。


 1559627984211028814.pn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