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中国青年发展报告出炉 近五成认为多做贡献方显价值

中国青年发展报告出炉 近五成认为多做贡献方显价值

今年是“五四”运动百年,又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了更好地传承和发扬百年“五四”精神,彰显新时代青年不忘初心、与时俱进的精神风貌,日前,由人民日报新媒体与北京师范大学青年诚信建设研究中心联合调研,推出了《中国青年发展报告——五四精神的当代价值及传承发展》(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以引导青年成为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标,走近青年群体,通过实地调研、开展网络调查、与优秀青年代表深度访谈等方式,获取第一手资料,并通过对中国青年群体总体特征及其发展的社会环境等多维度的分析,诠释出“五四”运动百年以来中国当代青年的“变”与“不变”。


所谓“变”,是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生活条件的改善、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习惯的转变、活动方式的丰富以及社会心态的多元化。“不变”的是精神内核,是“青年有信用、信用有价值”的生活准则,是“新时代建功立业”的奋斗精神,是“以天下兴亡为己任”的社会责任感。


《报告》共分三大部分,第一部分通过青年消费观念、出行习惯、住房现状,结合他们的人生观、婚恋观、生育观和以及社会参与和社会责任感信任等调研结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群体总体特征画像。


报告显示,对待婚恋,当代青年持有“无论如何,还是要结婚的”和“如果碰不到满意的对象,我可能会选择不结婚”这两种看法的人都超过了40%,仅有7.82%的人选择“我不想结婚”。生育方面,当代青年总体表现出较强的生育意愿,有超过五成的人认为2-3个孩子最满意,三成多表示想要一个孩子,而不要孩子的仅占8.8%;消费方面,近六成的受访青年月收入在5000元以下,月平均消费却在2500元上下。受访青年秉持“能省则省”观念的不到三成(29.74%),五成选择“事先做好计划再花钱”(50.83%),其余16. 16%认为“想花就花”,像拼多多这样的拼团购成为青年群体钟爱的消费方式之一。


在被问及一个人的价值取决于哪些因素时,回答比例最高的是“对社会贡献大小”(27.61%)、“能否为他人带来幸福”(21.48%)。其中,在“00”后中,超过四成认为一个人的价值取决于对社会贡献大小。


《报告》的第二部分从社会环境、生活境遇、社会获得感等角度全面剖析当代青年发展所须应对的环境因素。


这一部分的调研结果值得人们深思,当代青年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这种社会责任感往往表现为对社会文明的追求和对公共政策的支持,但在实践中,青年社会参与程度比较低,权利和义务相统一的意识也较为淡薄。


当前青年对发展环境与机遇,接近半数的青年人认为“一般”,持有肯定或否定的态度的则各占29.87%和23.22%。在工作方面,无论是哪座城市,六成左右的青年人都表示有工作压力,三分之一的青年人都面临经常加班的状况。特别是在一线城市,总是加班、经常加班的比例接近40%。相应地,对自己目前的收入,多数青年持“一般”的态度,非常满意的仅2.27%,满意的仅有一成(10.78%)。


《报告》第三部分则以《向上青年》节目为载体,配合模范乡村教师盛魁元、优秀新闻工作者孙春龙、青年京剧演员王珮瑜、退役女兵宋玺、青年创业先锋周源等优秀青年代表的访谈实录,逐一加以评论和分析,从这些人物身上挖掘出引发广大青年群体共鸣的时代正能量,给更多青年以不断前进的动力和启迪。


据介绍,北京师范大学青年诚信建设研究中心,是依托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的国内首家青年诚信建设研究机构,长期聚焦青年领域,发挥北师大高端智库平台和多学科智力资源优势,开展重大课题研究,推动社会化治理在实际应用方面等多项重要成果。此外,拼多多电商平台对《报告》亦有贡献,为青年网络消费数据提供了大数据支持。


注:本文转载自人民日报客户端,原文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4218301/4078749?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