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中国教育报】王树荫:家国情怀与责任担当

【中国教育报】王树荫:家国情怀与责任担当

五四成为改写中国命运、影响中国历史进程的关键时刻,它孕育的五四精神,早已融入了现代中国的文化血脉,尤其是意气风发的热血青年在这场运动中展现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成为一代又一代青年成长道路上的精神坐标。


记得35年前,我们在中国人民大学追随中国五四运动研究专家彭明教授学习“五四运动史”。彭先生不但给我们传神般地描绘了那段激荡人心的历史岁月,而且带领我们实地考察,重走5月4日当天大学生的游行路线和主要景点。从那时起,五四人物、五四精神、甚至五四场景,在我们的心灵深处扎下了根。我们庆祝五四,庆祝这个伟大的日子,弘扬大爱忠诚的家国情怀和不负青春的责任担当。


1939年3月,陕甘宁边区西北青年救国联合会规定5月4日为中国青年节。1949年12月,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正式宣布5月4日为中国青年节。这是五四青年节的由来。其实,纪念五四、缅怀五四,从五四运动第二年就开始了。1920年,李大钊在纪念五四时说:“我盼望,从今以后,每年在这一天举行纪念的时候,都加上些新意义。”


“五四”源于100年前那一场伟大的学生运动。1919年5月4日,巴黎和会上中国外交的失败点燃了国人郁积已久的怒火,北京高校数千名青年学生群情激愤,高擎反帝爱国的大旗,高喊“外争主权、内除国贼”“取消二十一条”等口号,高挂“还我青岛”的血书,“宁为玉碎,不为瓦全”,以至诚至真的赤子情怀和大无畏的斗争精神,彻底地、不妥协地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


五四运动以全民族的力量高举起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以全民族的行动激发了追求真理、追求进步的伟大觉醒,以全民族的搏击培育了永久奋斗的伟大传统。这是一场伟大爱国革命运动、伟大社会革命运动、伟大思想启蒙运动和新文化运动。从此,五四成为改写中国命运、影响中国历史进程的关键时刻,而它孕育的五四精神,早已融入了现代中国的文化血脉,留下了“爱国”和“进步”的丰赡意蕴、“民主”和“科学”的思想启迪,尤其是意气风发的热血青年在这场运动中展现的“救国家于危亡,拯人民于水火”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成为一代又一代青年成长道路上的精神坐标。


家国情怀是在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积淀形成的,责任担当是其精髓所在。千百年来,无数圣哲、英烈为家国天下之存亡和黎民社稷之安危,劳心焦思、上下求索,“先天下之忧而忧”“位卑未敢忘忧国”“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等名言广为传颂。这种古已有之的精神气质和价值追求在中国近代内忧外患的历史背景下,在五四青年学生的身上得以重构和传承。国难当头,那一代青年学生没有做感时伤世的清谈客,也未曾汲汲营营为稻粱谋,而是率先发出呐喊,将满腔的愤恨、思虑、激情转化为与国家前途休戚与共的决心,体现为与民族命运同频共振的行动。五四青年的一把火不仅烧掉了卖国贼的赵家楼,也唤醒了沉沦已久的民族意识;五四青年的家国情怀、责任担当不仅深深感染了时人,也一直为后世所敬仰。


李大钊曾说,“历史上的事件与人物,是只过一趟的,是只演一回的”,但“此一回的演行,乃永久存在”。五四就是这样一个说不完、道不尽的话题。在岁月的流转中,五四运动孕育的家国情怀、责任担当在青年身上不曾走开,五四青年彰显的爱国之忧、救国之切从未远离。毛泽东在五四运动20周年时,写下了《五四运动》《青年运动的方向》《永久奋斗》等名篇,发出了“全国青年们,努力啊!”“模范青年们,你们要切记这一点——‘永久奋斗’”等伟大号召。在五四精神的激励下,一批又一批热血青年以社会为己任、敢为天下先,在革命战争的洗礼中,奔赴前线经受血与火的考验;在社会主义建设的热潮下,艰苦奋斗改变祖国面貌;在改革开放的熔炉里,勤学笃行勇立时代潮头。变迁的是岁月,不变的是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五四这个词已然超越了它所诞生的历史环境,超越了它所象征的时间维度而成为永恒的存在。


100年后的今天,五四运动作为历史事件可谓渐行渐远,五四青年作为历史人物逐渐淡出视线,然而五四精神依然历久弥新。如果说历史上五四运动取得了初步的胜利,那么现实中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还在进行时。今天的中国固然不同于1919年的中国,如果说100年前五四精神塑造于青年学生不甘外辱、挺身而出的行动中,那么,今天的五四精神就应该沉淀在青年学生为实现近代以来中华儿女的夙愿而砥砺前行的努力中。“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时指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有决心为青年跑出一个好成绩,也期待现在的青年一代将来跑出更好的成绩。衷心希望新时代中国青年积极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新时代中国青年建功立业的舞台空前广阔、梦想成真的前景无限光明。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不满足于个人成就的取得,不止步于个人目标的实现,在关注自我的同时拥有更加豁达的情怀;不回避眼前的困顿,不逃避长远的问题,在认定方向的同时拥有更加负责任的态度,担当起国家发展、民族进步、人民幸福的历史使命,为中国梦的实现添砖加瓦。我想这就是我们对五四运动最好的纪念、对五四青年最好的慰藉和对五四精神最好的弘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