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北师大党委书记程建平、光明日报社总编辑张政一行赴新闻传播学院调研

北师大党委书记程建平、光明日报社总编辑张政一行赴新闻传播学院调研

4月25日,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光明日报社总编辑张政一行赴北师大新闻传播学院调研。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李春林,光明日报社教育部主任田延辉、理论部主任薄洁萍、战略发展部主任邓海云、全媒体总编室副主任刘文嘉,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喻国明、直属党支部书记郑伟、副院长张洪忠,党委办公室、党委宣传部等相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20190430155660909963604707.jpg


20190430155660912456403356.jpg

 

程建平、张政一行首先来到新闻传播学院与百度共建的新媒体创想空间,听取了创想空间建设工作汇报,了解了由新闻传播学院发起并已连续举办三年的中国VR/AR/MR创作大赛的相关情况,并在学院VR创作实验室,体验了中国VR/AR/MR创作大赛一等奖作品VR纪录片《本色中国》。

  

体验VR作品

  

参观认知神经传播学实验室


程建平、张政一行还参观了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新闻出版大数据用户行为跟踪与分析实验室”、吾守尔·斯拉木院士“云平台实验室”、校级“认知神经传播学实验室”等交叉实验平台,观看了实验过程和科研成果展示。 


20190430155660919999800847.jpg 


随后,程建平、张政一行与新闻传播学院师生代表进行了座谈。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喻国明从学院概况、学科定位、专家队伍、人才培养、学术成就、研究平台、重点项目、品牌活动等方面,汇报了学院成立近5年来的发展状况、面临的困难与挑战。与会人员就北师大与光明日报社的战略合作、共建新闻传播学院的未来发展、学院与报社的业务对接、人员互派交流、共建实验室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并达成了一系列共识。

 

20190430155661135087703391.jpg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

 

程建平代表学校感谢光明日报社对北京师范大学工作的支持,指出在共建好新闻传播学院的基础上,双方在“四有好老师”奖励计划、学校“双一流”建设、学校改革发展成就宣传等方面也进行了富有成效的合作。他指出,新闻传播学院发展势头强劲,突破了传统纯文科的建设思路,形成了多学科交叉的发展路径,要抓住这个适合北师大自身特点的发展模式,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学院要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借力“一体两翼”办学资源,科学谋划未来发展。要把握媒体融合的时代趋势,抓住诸如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变革契机,着眼新媒体发展前沿,与光明日报共建新媒体融合实验室,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服务国家全媒体传播格局构建。他强调学院要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牢牢把握自身定位,努力探索部校共建的新模式,努力培养“为我所需、为我所用”的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传播工作者。


 20190430155661137110908701.jpg

《光明日报》总编辑张政

 

张政高度肯定了新闻传播学院成立5年来取得的成绩,指出光明日报社与北师大共建的新闻传播学院在学术研究国际化、开放性智库平台建设、新媒体研究等领域处于国内领先位置,树立了学界标杆。在原有合作的基础上,新闻传播学院的诸多交叉研究项目可与光明日报社进行对接,以项目化的形式,共建研究平台,推动师生的研究成果走出实验室,走向行业,走向社会大众。要开展双方人员的“互派互挂”,让学院教师与报社记者编辑到对方单位挂职工作,不断深化双方的人才互联,实现工作渠道的实时畅通,了解彼此需求,优化产学研用渠道,把共建工作向纵深推进。他表示,建设好新闻传播学院,是光明日报社与北京师范大学共同的事业,光明日报社将继续全力支持新闻传播学院的建设发展,全力支持学院在学科评估中取得新的突破,为党和国家培养出更多优秀的新闻传播工作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