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王守军:“一带一路”与各国发展政策对接,智库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王守军:“一带一路”与各国发展政策对接,智库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20190427155633261846804440.jpg


2019年4月25日上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智库交流分论坛在国家会议中心召开。当日下午,作为智库交流分论坛的衔接活动,“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研讨会在北京饭店举行。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金鑫、吉尔吉斯斯坦卡巴尔通讯社社长库巴内奇别克·塔阿巴尔季耶夫、英国剑桥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高级研究院马丁·雅克、孟加拉国政策对话中心主席拉赫曼·苏班、日本“一带一路”研究中心负责人进藤荣一等出席研讨会并致辞。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王守军在本次圆桌会议上发表主题演讲,他代表北京师范大学对“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的成立表示了祝贺,并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高校智库建设和参与政策对接的情况。北师大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胡必亮教授主持了本次研讨会。


20190427155633280529809266.jpg


全文如下——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非常高兴能够参加本次大会!首先,我代表北京师范大学,对“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祝贺!


“一带一路”不是一家的独奏,而是各国的合唱。政策沟通是开展各方面务实合作的基础,也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保障。“一带一路”与各国发展战略与规划对接,是其中的重要一环。


众所周知,“一带一路”在政策沟通方面取得了卓越成绩。中国已经与126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签署了174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一带一路”与联合国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欧盟“容克计划”、俄罗斯提出的“欧亚经济联盟”、非盟“2063年议程”、,以及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印尼“全球海洋支点”等各国的众多发展战略或规划都有衔接 。


这些对接的内容和层次各有不同,智库机构可以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因为智库依靠全球的视野和专业能力,往往可以兼顾各方利益诉求,发挥“第二轨道”的作用,探索和有效推动政策对接。


下面,我介绍一下北师大的高校智库建设和参与政策对接的情况。


我校将教学和智库工作紧密融合,不仅培养了3000多名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留学生,在俄罗斯、马来西亚、英国等国创建了中文学院,在“一带一路”智库建设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例如,我们建立了“一带一路”古文明图集和资料集;“一带一路”国家教育发展研究课题组推出了“一带一路”系列研究成果;“一带一路”研究院有多篇政策报告获得了中央批示,等等。


在此基础上,北师大又成立了一带一路学院,打造综合性多学科平台。我们的留学生多数是来自“一带一路”国家的政府官员、企业高管和研究人员,非常了解本国的发展情况和政策需求,今年一位来自埃及的学员就已经多次在中国的电视、报纸等媒体上阐述其观点。在科研智库方面,一带一路学院积极筹建贸易与投资政策研究中心、法律研究中心、地缘关系研究中心、汉语文化教育中心,等等;学院还培养了一批专注于“一带一路”研究的博士后,给我们的智库建设注入动力。


借此机会,我结合几个例子谈谈智库参与政策对接的体会。


第一,“一带一路”框架下国家间政策对接的研究还有待深入。例如,我们与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成立了中白一带一路联合研究中心,研究两国的发展规划,发现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政策、产业、贸易、投资、金融等多个方面可以进一步对接。


第二,智库的政策研究应该尽量提前。例如,我们与日本东亚共同体研究所共 同成立了中日一带一路联合研究中心,研究了日本加入亚投行对各方的影响,分析了投资领域的机制对接,给两国合作提供了一些参考。在中日“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的1年前,在两国合作方式尚不明朗的时候,我们就启动了这些研究。


第三,除了国际和国家层面,还可以开展地区或产业对接的研究。以一带一路学院办学地点所在的粤港澳大湾区为例,这里与旧金山湾区、纽约湾区、东京湾区并称世界四大湾区,粤港澳大湾区如何与“一带一路”对接,是我们重点研究的问题。这些研究成果,也会给“一带一路”与各国政策对接提供参考。


通过这些例子可以看出,要想在政策对接中发挥更大作用,一方面要深入细致的研究本国的战略和规划,一方面也应该加强国际智库合作。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的成立,给我们提供了机会。


未来,北京师范大学将继续围绕“一带一路”,按照高标准、新机制、国际化的发展思路,积极开展高校特色智库建设。


我们也希望和各国智库结成伙伴关系,在战略和规划对接方面,在合作研究和国际交流等方面,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合力,开创共建“一带一路”的崭新局面。


谢谢大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