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在京成立 北师大胡必亮教授当选为理事

“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在京成立 北师大胡必亮教授当选为理事

4月24日,由新华社研究院联合15家中外智库共同发起的“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京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致贺信。


习近平指出,历史发展、文明繁盛、人类进步离不开先进思想的引领。“一带一路”倡议源自中国、属于世界。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已成为开放包容的国际合作平台和广受欢迎的全球公共产品。智库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力量。开展智库交流合作,有助于深化互信、凝聚共识,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更高水平迈进。

 

习近平强调,“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的建立,为各国智库加强思想对话、进行决策咨询提供了重要平台。希望合作委员会深入开展学术交流,推出更多高质量研究成果,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1556212275154028879.jpg


合作委员会牵头发起方、新华社研究院负责人在成立大会上介绍,合作委员会是一个开放型学术交流合作机制,参与方主要是智库和具有智库职能的媒体机构,同时包括国际组织、高校研究机构以及以个人名义参与的知名学者。其宗旨是服务国际智库、国际和地区组织以及各国专家学者,推动“一带一路”相关课题研究和思想交流,促进理论创新、成果共享、知识传播和人员往来。


“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设有理事会,由16家发起方(8家中方单位,8家外方单位)组成。北师大一带一路研究院从2017年下半年就开始积极参与这项筹备工作,被确定为中方发起单位之一。此前召开的发起方会议上,审议通过了理事会规程和理事会组成人员,推选新华社社长、新华社研究院院长蔡名照为理事长。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兼国家全球战略智库理事长蔡昉、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金鑫、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戚振宏、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顾学明、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胡必亮、保加利亚“一带一路”全国联合会会长扎哈里·扎哈里耶夫、加纳非洲经济转型中心研究主任约翰·阿萨福-阿贾耶、印尼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联合创始人林绵基、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校长胜茂夫、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韩国“一带一路”研究院理事长崔载千、俄罗斯瓦尔代俱乐部发展基金会董事会主席安德烈·贝斯特里茨基、哈佛大学艾什中心主任托尼·赛奇被推选为理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