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以爱育人,因梦相聚——“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计划2019校长高级研修班在京举办

以爱育人,因梦相聚——“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计划2019校长高级研修班在京举办

“幸福在哪里,幸福就在我们一起走进史家小学的时候,看到那里的每一位老师都能够成为学校的主人,幸福是什么,幸福是何哲慧校长说的,让每一个普通的老师拥有自己的工作室。幸福是什么,是李明新校长说到的,让一个技术型的教师成为人格型的教师。幸福是我们所有的有着共同使命与愿景的校长们,在“中国好老师”这个平台上一起成长,然后像花儿一样播撒到我们祖国大地的东西南北中每个地方,并且茁壮成长。相信我们这些共同有学习体会的校长们,会把这样的愿景和使命带回到我们的学校去……”


这是上海市宝山区实验小学党支部书记苏华萍在2019年4月20日下午的“中国好老师”公益培训计划2019校长高级研修班上,与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的53名一线的中小学校长分享的培训体会。


四天的学习充实而紧张,研修班在课程安排上将前沿理论引领和教育实践启迪相结合,通过多种课程形式,让参培校长碰撞思维、梳理经验、交流感想,将工作中的实践探索进行理论的转化与提升。


20190423155600687016309784.jpg


正如北京师范大学校长、“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计划专家委员会主任董奇所说,建立起一个学习共同体,一个育人共同体,让校长们把学到的,体会到的,到广阔的范围里去传播,提高中国的基础教育的整体育人能力,这也是开展“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计划的目的。


站位高:政策宣讲与学术引领相结合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教师管理与师德建设处处长黄小华,在《新时代全面落实十项准则,提升教师队伍师德素养和能力水平的政策走向》的报告中,从宏观、微观等不同的角度,为校长们解读了最新的教育政策,特别是有关教师的教育政策,重点介绍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对新时代教师队伍改革作出全面谋划,为提升教师队伍师德素养和能力水平提供了上位依据。他表示,从事一线教育教学的校长和老师都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师德师风与制度建设,大力提升教师的地位待遇和社会尊师的风尚。


来自江苏扬州汶河小学的李菊梅校长表示,对这些相关的教育政策虽然平时也有所了解,但是经过黄处长的系统梳理和阐释,对国家的政策走向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在给老师们传达的时候,也就更有底气了。在中央文件的支撑和各级党委的重视下,相信能够在不久的将来,会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让教师成为最受人尊重、最让人羡慕的职业,教师工作会真正迎来春天。


20190423155600690387707081.jpg


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林崇德先生从中国学生发展的核心素养谈起,生动阐释了教师要如何做好德育工作。林先生具体讲述了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五个方面,作为教师,要重视德育理论,促进中小学生品德的发展,做学校德育教育的主力军。林先生在讲座中,举了很多自己教书育人的例子,精彩而深情的讲述,引起了校长们的强烈共鸣。“厘清了核心素养,在人才培养上就有更明确的方向,有了学术的支撑,老师们做起德育教育,就更得心应手了!”


落点实:示范引领与现场教学相结合


在史家小学的参观活动中,校长们看到学生们在楼顶种植蔬菜、中草药,认识生命、观察成长;通过博悟课程、科学课程、艺术课程等提高综合素养;在学校的青苹果中心,校长们看到学校对学生身心健康的全方面关心;在科技馆,校长们惊叹于精心打造的“造梦空间”,深切感受到“仰望星空”的眼界是怎样养成的。一草一木皆有心,校长们在史家小学,真切地看到绿色校园,人文校园,和谐校园的理念是如何落到实处的,如何让学生健康成长、师生和谐发展。


20190423155600694049904235.jpg


而在丰台区丰台第一小学的现场教学课上,校长们看到专业的心理老师,是如何让四年级学生理解“愤怒”这个情绪的,在一堂课里,孩子们通过换位思考、描述情绪来了解“愤怒”的成因,学习正确地看待“愤怒”,应对“愤怒”。


丰台第一小学校长殷楠介绍了学校“五三”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模式,从七个方面讲述了如何通过和学校、家庭、社会建立友好的关系,对学生、家长、教师开展心理方面的教育,让孩子悦纳自己,关爱他人,懂得尊重环境。


在两所学校的参观座谈,让校长们受益匪浅,“史家小学是全国的标杆,虽然软硬件条件有限,很难复制,但是很多超前的理念是非常值得学习,很多细节性的东西也是可以借鉴!”“今天下午听了这节心理课非常专业,我自己记了四张纸,回去要跟我们学校的心理老师做一个沟通。”


针对强:理念分享与解疑释惑相结合


在培训前,对校长们的培训需求进行了调研,重点聚焦学校和教师育人过程中长期存在的真实问题和现实难题,“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安排了学科育人、家校关系等相关讲座和讨论。


20190423155600700940909191.jpg


数学特级教师、国家督学吴正宪老师,重点讲了儿童数学教育和育人内涵,她通过许多生动感人的例子,讲述了自己如何将数学教育和育人相结合,让孩子爱上数学、学好数学的同时,受到良好的人格教育。北京小学校长兼党总支书记李明新老师,强调在儿童成长过程中要慢养、顺养、牧养、素养、调养,要让基础教育回归本真,要让儿童的教育尊重规律的办学依据和理念。上海市奉贤区教育学院附属实验小学校长何哲慧,与校长们分享了家校合力打造阳光校园的经验,提出通过打造家校工作室、家委会办公制,让学校与家庭、社区建立友好的合作关系,给每一位家长参与学校活动的权利,达成家校共育共赢,提升家长,提升教师。


这些讲座,除了带给校长们教育理念,还给校长们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他们表示,“中国好老师”针对育人问题展开行动研究,给一线的校长教师提供了非常好的课程和经验,这种有益的专业引领,回去要让更多的教师参与学习。


20190423155600704080305929.jpg


校长高级研修班是“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计划的品牌培训活动,依托北京师范大学优质教育资源,助力校长专业成长。2018年10月举办的第一期研修班受到参与校长的广泛好评,2019年4月,第二期研修班进一步深挖内涵,优化课程,丰富内容和形式,给校长们带来了更好的学习体验和更扎实的学习收获。


相关链接:http://haolaoshi.bnu.edu.cn/gywm/zghlsgyxdjh/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