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北师大历史学院多名教师承担并完成《中华大典》编纂工作

北师大历史学院多名教师承担并完成《中华大典》编纂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国历史研究院成立的贺信中指出:历史是一面镜子,鉴古知今,学史明智。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是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的一个优良传统。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多名教师承担并完成《中华大典》的编纂工作,正是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的一次生动实践。


20190411155496486160408408.jpg


《中华大典》是国务院正式批准的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的文化出版工程,也是当代继承中国古代类书传统的最全面的古籍整理工作。全书涉及人文社会科学及自然科学学科计24个,下设114个分典,将先秦至1911年的中国传统典籍分类汇编。据统计全书完成时将参考图书2万余部,总字数近8亿,规模将是《永乐大典》的两倍。来自全国数十家高校、科研院所、出版社的数百名学者通力合作,为《中华大典》的编纂贡献力量,其中北京师范大学刘家和资深教授、周少川教授担任《中华大典》编纂委员会编委。


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师最先完成的是《历史典·史学理论与史学史分典》的编纂工作。本书由资深教授瞿林东和已故著名历史学家龚书铎先生担任主编。陈其泰、吴怀祺、许殿才、向燕南、张越、罗炳良(已故)诸位教授担任编委,王志刚、江湄、李珍等学者参与编纂。是书共设置三个总部,即《历史理论总部》《史学理论总部》和《史学史总部》,搜集整合先秦至清末中国史学领域的相关论述。全书计600余万字,由上海古籍出版社于2007年出版。


资深教授刘家和先生担任顾问,周少川教授任主编、邓瑞全副教授任副主编的《文献目录典》于2015年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全书共计3500万字。是书下设《文献学分典》与《古籍目录分典》,前者汇集古代学者各专学概念、收录实例,后者不论存佚全面著录产生于1911年以前的中国古籍。《文献学分典》的主编由历史学院杨燕起教授担任。汪高鑫、向燕南、张涛、张升、毛瑞方诸位老师任编委并参与本书的编纂工作。


20190411155496498693803125.jpg


宁欣教授任主编、李志英教授任副主编的《中华大典·经济典·商业城市贸易分典》(巴蜀书社,2017年)同样凝聚了历史学院众多师生的心血。全书共计750万字,下设《商业总部》和《城市总部》,分目汇编先秦至清末的商业与城市相关史料。学者们尽量搜集以往被忽略或较难见到的文献,尤其是近代以来各地博物馆、图书馆所藏档案史料等。参与这项工作的还有陈涛、凌文超等老师。


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多名教师承担并完成《中华大典》的编纂工作,是师大人为中国历史学科建设做的一次卓有成效的贡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