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学前教育立法研讨会在北师大举行

学前教育立法研讨会在北师大举行

3月14日,学前教育立法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本次研讨会由教育部政策法规司作为指导单位,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教育学部学前教育研究所(系)、教育立法研究基地联合主办。来自学前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一线园长、教育部相关司局代表共50余人参加了会议。北师大学前教育研究所所长洪秀敏教授主持会议。


20190318155289699717409930.jpg

会议现场


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王大泉对学前教育立法草案研制的思路、背景、过程、框架、主要内容和具体条款做详细说明,请与会专家就立法草案能否涵盖学前教育领域的主要问题、能否在满足现实需要的同时面向未来提出具体看法,并就草案中的立法条款提出修改建议。


20190318155289706617608864.jpg

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王大泉介绍立法草案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教授在致辞中指出,学前教育法在国家未来关于学前教育的重大决策中将发挥重要指引作用,为学前教育法的研制贡献力量,既是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的机遇和荣幸,更是责任与使命。


20190318155289716815504164.jpg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致辞


国家督学、原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巡视员李天顺指出,学前教育立法从十余年前千呼万唤到如今提上议程非常振奋人心,草案中很多亮点如特殊儿童、管理规范等很好地回应了学前教育事业发展中的一些瓶颈问题,希望后续研制能够更充分地汲取各地在事业发展和制度创新方面的有益经验。


20190318155289720097502597.jpg

国家督学、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李天顺发言


会议认为,立法草案内容全面详实,系统可行,整体设计清晰、有逻辑,不仅包含了发展学前教育的制度和体系所必需的内容,也突出了学前教育的特色,明确地提出了学前教育不同利益主体的权、责、利关系,各条款中有很多新提法和亮点。


与会专家学者和一线园长建议,一方面要聚焦现实中的重点、难点和焦点问题,加大制度层面设计,另一方面要更多从规范政府责任的角度完善相关条目,厘清政府在向社会提供普惠性学前教育服务供给中承担的责任;借鉴国际学前教育立法有关经验,对关键概念予以更加明确的界定,在一些条款的具体表述上与现行指导文件保持一致,并适当增加程序性条款的设计。


与会专家还从国际比较视角,为解决学前教育立法中的关键问题,如管理体制、招生机制、生均成本核算、教师队伍建设、家庭式互助托育、学前教育质量评估与监测、幼儿受教育权等,提出了具体看法与参考意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