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对口支援如何促进区域高等教育协调发展——“两会E政录”访谈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

对口支援如何促进区域高等教育协调发展——“两会E政录”访谈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

对口支援西部高校,是国家为推动西部高等教育发展,促进西部地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促进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而推出的一项重要举措。北京师范大学是教育部“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等学校计划”的首批参与学校,承担着对口支援西北师范大学、青海师范大学等高校的任务。3月8日,“两会E政录”栏目就对口支援如何促进区域高等教育协调发展,访谈了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我们摘录了访谈的部分内容,与大家一起分享。

 

时值“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也恰逢中国传统的农历二月二“龙抬头”,访谈开始之际,程建平代表学校师生员工向广大观众和广大网友表达了节日的美好祝福。

 

 

在访谈中,程建平介绍了北师大在对口支援工作中的一些思路与做法。北师大从2001年开始对口支援西北师范大学。两校同根同源,是抗战时期西北联大的重要组成部分,都为西北地区高等教育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北师大历届党委书记、校长都高度重视对口支援工作,成立了以两人为组长的学校对口支援工作领导小组,定期与西北师大等高校进行会商,共同制定工作计划与实施方案,并推动学校有关部门做好落实。这些年,北师大在支援西北师大的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以及干部的培养交流方面,都做了不少工作。比如,支持西北师大硕士点和博士点的申报与建设,与西北师大联合培养MPA,帮助西北师大成为甘肃省第一家培养MPA的高校。北师大还发挥教育学、心理学、文学、历史学、环境科学等学科优势,来支持西北师大相关学科的建设。每年派出知名学者、专家到西北师大去讲学交流,也聘请西北师大的一些骨干教师到北师大担任兼职教授,推动两校教师交流。双方还联合申报科研项目,互相学习、相互帮助,共同发展。

 

 

去年,按照教育部的部署,北师大又承接了对口支援青海师范大学的光荣任务。学校在总结对口支援西北师大工作的基础上,进行了新的探索,也取得了很好的成效。第一,联合多所大学来支援一所大学。北师大牵头,与兰州大学、山东大学和陕西师范大学共同支援青海师范大学,开创了汇聚各校优势学科、共同服务一所西部高校的新模式。第二,选派北师大常务副校长史培军同志去青海师大担任全职校长,提升对青海师大办学治校的支持力度。第三,与青海师大共同成立了高原科学和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打造了一个双方乃至多方合作开展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公共平台。第四,选派一批骨干专家去青海师大任职,实现北师大的优势学科和青海师大帮扶学科有机对接。将来,北师大还会考虑通过游学的方式,接受青海师大的学生到北师大的北京校区或珠海校区学习一年或更长时间,直接体验高水平大学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

 

 

对下一步如何完善对口支援西部高校工作,程建平也谈了自己的一些思考和建议。他表示,对口支援这项工作,充分体现了我们国家特有的政治优势和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对于我国高等教育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要在全面系统总结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对口支援的高度、广度和深度。要站在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育是区域发展的一个最大动力源的高度来看待对口支援工作,帮助西部高校更好的发挥区域发展主力军的作用;要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做到精准对接、标本兼治、共同发展。他建议在三个方面继续“加力”:

 

一是国家层面,有关部门要制定一些向西部倾斜的政策。比如,针对西部高校人才流失的“孔雀东南飞”现象,国家有关方面要结合西部的特色和优势,考虑设置一些西部工作岗位,通过增加导师研究生招生名额、成果统计两校互认共有等政策保障,来引导东部高校的专家学者赴西部安心工作。另外,在高校学科评估、“双一流”建设评估等过程中,要考虑把对口支援也作为一个评价指标。

 

二是一些地方政府要提升对教育重要性的认识。受援高校所在地的政府部门要进一步更新观念、调整政策,让西部高校有一个非常好的发展环境。

 

三是支援高校也要提高对这项工作的认识。不能仅仅停留在“支援”本身,要站在服务国家战略的高度来定位与受援高校之间的合作,通过构建命运共同体来共同解决受援高校所在地区的关键问题,实现发展共赢,从而构建新时代高校对口支援的新模式。比如,北师大与青海师大的合作,就是要通过密切合作,在当地培养一批又一批的“四有”好老师,共同服务青海省的基础教育,共同为我国基础教育的均衡发展做贡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