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北师大师生关注“两会”开幕 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北师大师生关注“两会”开幕 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3月5日上午9时,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学校干部师生通过各种方式观看开幕式直播,热议“两会”和政府工作报告。


20190305155177339928708519.jpg


20190305155177372558900634.jpg

北师大干部师生观看“两会”开幕式直播


习近平总书记3月4日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文学艺术界和社会科学界联组会时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作为教育研究工作者,我们一定树立高远的理想追求和热忱的家国情怀,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变革中发现研究的主题,捕捉研究的灵感,在研究工作中勇于回答时代课题,深刻反映广大人民的心声,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社会科学工作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让中国自信走向世界,让中国智慧引领未来!


——教育学部教授余凯


随着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如期召开,今年的“两会时间”正式拉开序幕。从汪洋主席代表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的工作报告中,可以清晰地看出,过去一年,十三届全国政协所开展的七个方面工作可圈可点,成绩斐然,讲出了新一届全国政协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的精彩故事。在部长通道上,民航局局长冯正霖、退役军人事务部孙绍骋部长等直面热点,妙语连珠,谈了很多“干货”,无论是大兴国际机场的投入运行、《退役军人保障法》的出台与审议,还是对博物馆、医保、对外援助、污染防治等问题的阐释,都一一回应了我们的关切和期待。我认为,今年的“两会”非常值得关注,其独特之处在于身处一个特殊的历史节点。我们迎来了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进入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性一年。新的历史阶段,我们会有什么新作为、扮演什么新角色、给人民哪些新承诺,“两会”值得期待!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杨增岽


李克强总理的报告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关于教育资源的投入,继续扩大高校奖助学金的覆盖面,提高基础补助,提升教育科研投入,这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教育科研事业的高度重视,是对科研人员的积极肯定和鼓励。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我国科研发展取得飞快进步,这让我感到十分自信,特别是李克强总理提到了嫦娥四号等一系列重大科研项目,让我对所学专业非常自豪。相信在党的领导下,我国教育和科研会持续迅速发展,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全国各地的义务教育工作会越来越好,中国人民的整体素质不断提高,成为经济强国和教育强国!


——天文系天体物理专业2016级博士研究生陈训舟


过去的一年,党和国家在前进道路上奋力奔跑,克服困难挑战,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发展。总理在报告中既提到了三大攻坚战、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大事,也提到了城乡就业、职业教育、医疗改革等百姓关心的身边事,使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提升。作为一名青年人,观看此次开幕式让我感受到身上的责任担当,全国人大代表中有很多80、90后,他们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要刻苦学习专业知识,锻炼社会本领,不忘初心,做努力奔跑的追梦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共党史专业2017级硕士研究生苗伟伟


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对去年的各项工作进行了总结梳理,涵盖了社会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党和国家敢于直面问题、解决问题,彰显了负责任大国的态度与担当,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倍感自豪。对于今年的工作安排,政府更多着眼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不断减轻人民税费负担,切实保护人民权益,改善生态环境,协调区域发展,为我们鼓足了干劲。


——新闻传播学院传播学专业2018级硕士研究生季晓旭


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让我对中国打赢脱贫攻坚战充满了信心,对中国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充满了信心!报告中数次提及了“贫困”二字,过去的一年,中国的脱贫攻坚已取得了一定成效,2019年国家要继续加快脱贫攻坚进程,推进精准扶贫,落实对特殊人口的保障制度。寒假时,我有幸参加了国家精准扶贫建档立卡实地监测调研工作,在调研过程中总能听到贫困户对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肯定,感谢政府为改善困难群众生活所实施的危房改造、教育帮扶、医疗卫生改善、基础设施完善等一系列惠民工程,这些都让我真实地感受到了国家脱贫攻坚工作的实效。


——教育学部特殊教育专业2016级本科生陈思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