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脑认知与健康分会成立大会在北师大举行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脑认知与健康分会成立大会在北师大举行

1月20日,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脑认知与健康分会成立大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来自国内多家科研临床单位300余位知名专家学者以及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的相关负责领导出席参加本次大会,共同见证脑认知与健康分会的成立,为推动我国认知神经科学与脑健康研究提速助力。中央文史馆馆员、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永炎,国家神经系统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赵继宗,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陆林,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会长刘维林,上海绿谷制药集团吕松涛等出席大会并致辞。


20190121154804642260109870.jpg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是具有权威性、学术性和国际性的国家一级社会团体,脑认知与健康分会作为其直属分支机构,旨在建立老年脑认知与脑健康学术重镇和产学研结合的试点工程,凝聚专家学者及临床医生的学术力量和科研成果,推动脑科学和临床应用的结合,促进全民脑健康水平,共同开启中国国民脑健康发展新时代。


20190121154804631017602214.jpg


董奇校长向来宾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在脑认知领域的研究及未来发展规划,并表示,分会的成立具有特殊的时代意义和深远的现实意义,希望分会未来的学科维度更加多元,为开展国内更深入的交叉学科合作与研究搭建重要的桥梁,乘势借力,开拓创新,真正推动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发展。


20190121154806176982605289.jpg

分会主任委员张占军教授发言


经分会第一届常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投票表决,由北京师范大学老年脑健康研究中心主任张占军教授担任分会主任委员,并决出副主任委员9人,专家委员14人。学会共有来自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的委员267人,涉及老年学、老年医学、心理学、护理学、脑影像学、认知神经科学等众多学科。


20190121154804633062104439.jpg


王永炎院士指出,分会的成立处于国家脑科学计划启动前夕,是应时应势的关键一步,是学科沟通与交流的桥梁与纽带。他提出,要以仁德胸怀修身,以诚敬品行做事,发挥华夏传统文明与西方现代文明相互整合的优势,包容消化现代理念和技术,创造性继承与创新性发展,为中国的老龄事业多做贡献。


20190121154804635374804198.jpg


刘维林会长对分会的未来发展提出五点希望与建议,要明确并坚持学会性质、功能与定位,发挥优势,为政府决策及老年健康服务;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规范运营;要坚持“产-学-研-用”相结合,争取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应;要坚持开放融合,与其他分会及社会组织加强交流合作;要加强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发挥平台作用,体现人才价值。


20190121154804637661808604.jpg


陆林院士介绍了当前老龄化的社会背景以及认知障碍及老年痴呆等疾病的防治现状,指出分会成立有其迫切性和必要性,分会对于国家脑科学计划的实施将是一支非常重要的力量,将极大推动我国脑认知研究领域的发展进程,并希望未来学会能够更好地发展,积极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减少老年人认知功能损害。


20190121154804619730708193.jpg

吕松涛董事长接受北师大教育基金会赠送礼物


上海绿谷制药集团此次向大会主办方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捐赠1000万元,设立“BABRI大脑奖”,旨在加强青年人才培养,促进科研活力。集团董事长吕松涛先生对高度赞扬了实验室以及北京师范大学老年脑健康研究中心多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并希望与实验室和分会共同发展更紧密、更牢固、多层次、全方位的合作关系,为提升中国人口素质贡献更多的力量。


本次大会由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北京师范大学老年脑健康研究中心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临床基础医学研究所、北京京师脑科学与脑健康研究院以及上海绿谷制药有限公司协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