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第五届会林文化奖颁奖典礼举行

第五届会林文化奖颁奖典礼举行

1月18日,由会林文化基金、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联合主办的第五届会林文化奖颁奖典礼,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学堂举行。法国著名汉学家汪德迈(Léon Vandermeersch)与中国著名雕塑家吴为山共获该奖。法国驻中国大使馆语言教育部专员裴雅琳(Jacqueline Plessis),科技部外国专家服务司领导班子成员易凡平,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郝芳华教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外国专家服务司等机构嘉宾,部分往届会林文化奖获奖人与来自海内外的同道好友共百余位汇聚一堂。颁奖典礼由著名文化学者、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于丹主持。


20190118154780071540903227.jpg


20190118154780075278600139.jpg


北京师范大学校副校长郝芳华教授代表北京师范大学致辞,向获奖者表示祝贺。郝芳华表示,中国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一大批优秀的中国文化国际传播专家活跃在全世界各个领域,在中国文化国际传播事业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希望会林文化奖能够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增进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


20190118154780078988606051.jpg

北京师范大学校副校长郝芳华教授致辞


20190118154780183651902540.jpg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于丹主持


       会林文化奖自2015年设立,以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黄会林先生的名字命名,每年表彰为中国文化国际传播事业做出突出重要贡献的中外人士各一位,迄今已举办五届。作为集文化性与国际性于一体的学院奖,会林文化奖致力于打造中国文化国际传播高端话语平台,为中国文化国际传播事业的杰出人士镌刻丰碑,向世界展示底蕴深厚、丰富多样的中国文化。2009年,黄会林教授提出了“第三极文化”的构想,在明确世界文化格局多元化的前提下,定位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的关系。经过九年历程,黄会林教授带领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开展了一系列以“第三极文化”为理论基础的实践及学术活动,在国内外产生一定影响。会林文化奖作为“第三极文化”理论的实践项目之一,为中国文化的国际传播提供了宝贵经验。


本届会林文化奖的终评评委,北京师范大学京师特聘教授、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执行理事向云驹汇报了会林文化奖的终评评委名单及评奖过程。他指出,终评委员会始终秉持认真严谨的考评标准和公正客观的考评态度,推选汪德迈先生与吴为山先生为第五届会林文化奖得主,以嘉奖他们在中国文化的国际传播中做出的突出贡献。他特别向所有候选人表达敬意,“正是因为有这样一群执着于中国文化国际传播事业的杰出人士,中国文化才得以更加自信地屹立于世界舞台”。


20190118154780089697203092.jpg


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院长、会林文化基金创始人黄会林在致辞中回顾了往届会林文化奖获奖人情况,并且特别向本次获奖的两位学者对中国文化国际传播事业做出的卓越贡献致敬。她认为,汪德迈与吴为山在中国文化国际传播方面“敢为人先”的尝试无不包含着中国智慧与世界情怀。两位获奖者对中国文化之热爱溢于言表,对传播中国文化之行动孜孜不倦。


20190118154780083100908333.jpg

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院长、会林文化基金创始人黄会林致辞


黄会林教授强调,“德不优者不能怀远,才不大者不能博见”,两位教授同时选择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作为他们研究或创作的底色,进一步印证了中国文化内蕴的智慧和力量,它使得理论研究得以深邃,使得创作实践得以精准。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自2010年创院以来,致力于“第三极文化”的理论研究与项目实践,宗旨是让中国文化真正能够“立起来、走出去”。借此机会,黄会林呼吁致力于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的社会各界人士与优秀学人关注和支持“第三极文化”在理论和实践上的持续探索。


20190118154780098620108660.jp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