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北师大两项成果荣获201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北师大两项成果荣获201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1月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等出席大会并向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的代表颁奖。


由北师大作为第一完成单位,史培军教授作为第一完成人,刘连友、方伟华、王静爱、李宁教授等共同完成的“综合自然灾害风险评估与重大自然灾害应对关键技术研究和应用” 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心理学部周仁来教授参与完成的“‘肝主疏泄’的理论源流与现代科学内涵”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20190109154699496149308171.jpg


“综合自然灾害风险评估与重大自然灾害应对关键技术研究和应用” 项目针对中国自然灾害风险防范和特别重大自然灾害应对急需的关键技术,历经20余年的合作研究,在区域灾害系统理论与方法、重大自然灾害损失与风险综合评估技术、中国自然灾害系列地图集编制、重大自然灾害应对与农业自然灾害保险技术等方面取得多项原创性成果,创建了模式化、图谱化、实时化、标准化、一体化的综合灾害风险防范科技体系,解决了重大自然灾害评估缺少体系化统计制度保障、时效性与精准性差等科技难题。在国际上率先提出了区域灾害系统理论,据此建立了中国13种主要自然灾害数据库,编制了中国自然灾害系列地图集;首次研发《特别重大自然灾害损失统计制度》并在全国应用;系统建立了基于区域灾害系统理论的综合风险评估模型;首次制定了中国自然灾害系列区划与农业风险与保险区划;研发了国家重大自然灾害评估业务运行技术支撑系统。


本项目成果全面支撑了近年10多次重大自然灾害的损失评估与中国农业自然灾害保险的发展,显著提升了我国政府与社会应对重大自然灾害的能力,评估结果均被国家采纳,自然灾害系列区划被国家减灾委采纳、农业自然灾害保险与费率区划被中国保监会推荐在全行业应用,中国自然灾害系列地图集被联合国国际减灾战略科技委评为10项全球科技减灾重大成果案例之一。


周仁来教授参与完成“‘肝主疏泄’的理论源流与现代科学内涵”项目研究,考证了“肝主疏泄”理论的发展源流,凝练并完善了其理论内涵与外延;发现了生理状态下肝对情志的调控机制;明确了病理状态下“肝失疏泄”的现代生物学基础;探索了临床“从肝论治”的效应机制,揭示了“肝主疏泄”的现代科学内涵;首次系统揭示了“肝主疏泄”与人体应激调控功能的密切相关性。初步揭示了肝主疏泄的现代科学基础,体现在“一个中枢三个轴”的特定区域和环节。 丰富了中医脏象理论,而且建立了脏象理论研究的新模式,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与推广应用价值。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