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北师大教授张琦参加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介绍教育脱贫攻坚工作进展

北师大教授张琦参加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介绍教育脱贫攻坚工作进展

12月28日上午,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教育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刘昌亚介绍进展情况,甘肃省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王海燕,河北省威县县委副书记王建华,中国药科大学党委书记金能明介绍地方经验,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张琦做专家点评。


20181228154598235029301158.jpg


张琦在教育脱贫攻坚工作的点评中提到,教育系统在扶贫脱贫当中取得的成效是非常明显的。通过近几年扶贫调研和对贫困县摘帽第三方考核,大家对教育扶贫的认可度比较高。教育扶贫的目标、重要地位与重要作用对于扶贫脱贫起到了基础性的先导性的和持续性的推动作用。具体表现在两个方面:


20181228154598232005607339.jpg


第一,教育扶贫是我国扶贫脱贫目标当中最基本的也是最基础性的、最重要的内容之一,是贫困地区脱贫的治本之策,也是整个扶贫脱贫的前提和条件。为如期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制定了“两不愁三保障”脱贫目标,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教育,保障义务教育,这是底线目标。教育部联合其他部委,在国务院指导下,制定了《“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提出了教育扶贫的目标——“到2020年贫困地区基础教育能力明显增强,职业教育体系更加完善,高等教育服务能力明显提升,教育总体质量明显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接近全国平均水平。” 


第二,教育扶贫的作用和特殊优势。教育扶贫通过弥补贫困地区教育短板,以提高贫困人口基本的文化素质,发展职业教育,以提高贫困家庭脱贫致富的内在能力,统筹各类教育均衡发展,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并最终实现贫困地区稳定而长久的脱贫。具体表现在:


首先,教育扶贫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之策。习总书记强调“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贫困代际传递在很多地方是普遍的现象,从贫困代际传递来看,父辈的人力资本是其家庭生活的重要因素,如何使上一代的贫困不向下面传递,形成贫困的陷阱,教育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所以教育扶贫不仅可以斩断贫困的恶性循环链和贫困陷阱,还能为贫困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输送优质的人力资源,能够加快贫困地区的收入等方面的综合提高,对一个家庭来说,如果有一个大学生,这样的家庭就可以阻断贫困的代际。


其次,提升脱贫质量和可持续扶贫的有效路径。扶贫脱贫是保证在现有的标准下贫困县全部摘帽、贫困人口脱贫,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这是一个非常基本的条件和标准。而保证质量提升是关键。教育扶贫有助于提高扶贫脱贫质量。扶贫脱贫不仅仅是收入增长,更重要是能力的提升,这包括了生计能力,更重要的是发展能力,以及适应市场经济的综合素质能力的全面提升,只有这样,扶贫脱贫才具有可持续性,脱贫质量才会高,才会减少返贫现象。教育扶贫中更注重职业教育,加强了职业技能的培训,提高了收入和生计能力,以及发展能力,从而具有可持续脱贫能力。


再次,教育扶贫是培养贫困人口内生动力的重要内容。教育扶贫要“扶志”和“扶智”相结合, 将外部推动和内生动力有机地结合,实现“输血式”的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国家对教育扶贫非常重视,也是教育扶贫的优势所在。“三农”问题是经济社会发展重中之重,贫困地区又是“三农”当中的重中之重,国家明确了教育优先的战略定位,到2020年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底线目标,贫困地区的教育和教育扶贫应该是优先中的优先,国家给予大力支持。


事实上,教育扶贫最近这些年取得了很大的成效,作为研究者,在2019年,北师大中国扶贫研究院将继续把打赢打好教育脱贫攻坚战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同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的精神结合起来,在教育部党组领导下,写好教育奋进之笔,提供智力支持,为打赢打好教育脱贫攻坚战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