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北师大获评2018年度“孔子学院先进中方合作机构”

北师大获评2018年度“孔子学院先进中方合作机构”

12月4日至5日,第十三届全球孔子学院大会在四川省成都市举行。国务院副总理、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主席孙春兰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为首次设立孔子学院的9个国家的10所大学授牌。教育部部长、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副主席陈宝生主持大会。北师大党委副书记、校长董奇出席大会并受邀主持“汉语+与孔子学院特色化发展”校长论坛。本次大会上,北师大再次获评“孔子学院先进中方合作机构”。

 

20181207154414953876308240.jpg

 

此次大会以“改革创新促发展,携手同心创未来”为主题,旨在总结经验,互通交流,加强合作。大会开展了2个专题论坛、8场中外校长论坛和20个工作坊。来自154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多名代表出席大会,并就“孔子学院办学模式和管理机制创新”、“汉语+与孔子学院特色化发展”、“孔子学院数字化建设”、“培育多元化合作伙伴关系”等议题沟通交流,彼此交换意见,分享经验。

 

孙春兰指出,中国政府一贯鼓励跨文化交流,积极支持中外双方合作办好孔子学院。她提到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作为中外语言文化交流的窗口和桥梁,孔子学院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截至目前,中国已在154个国家建立了548所孔子学院和1193个孔子课堂,注册学员达187万人。她强调,要更好地发挥语言在增进理解、凝聚共识、促进合作、深化友谊中的独特作用。各孔子学院要一直坚持开门办学,发挥双方办学优势,注重创新教学方法,加强师资培养,健全评价体系,努力打造汉语平台和国家友好交往平台,深化中外友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各国共同繁荣发展。中外双方应继续共同努力,稳步提升孔子学院的教育质量,日益活跃彼此的文化交流,不断增强平台的服务能力,为满足各国民众汉语学习需求、服务经贸等务实合作作出积极贡献。

 

5日上午,董奇主持了“汉语+与孔子学院特色化发展”校长论坛,他指出“汉语+”是孔子学院进入新时代后创新发展的形态,植根于孔子学院中外合作多年实践成果,丰富了孔子学院的内涵与外延,为孔子学院改革、创新、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与空间。他介绍了北师大“汉语+”的情况。他总结道,北师大“汉语+”与学科建设密不可分。一方面依托中国语言文学优势学科,推动“汉语”合作向纵深发展,实现“汉语”的升级版,筹建中文学院等中文学位项目。另一方面,依托领先学科教育学、心理学以及文化传承创新学科群的优势,通过“汉语+学科”的模式,以汉语为媒介,实现汉语与学科的深度融合,创造孔子学院发展与中外人文交流的新生态等。他强调了孔子学院特色发展,就是要跳出孔子学院自身,多关注所在地区的人们的需求,通过政府、企业、社区、以及社会各界的合作,实现共赢。未来,还可鼓励孔子学院中外承办院校,跨越孔子学院结对机制,相互学习借鉴宝贵经验,开展更多卓有成效的交流与合作,把孔子学院“汉语+”的发展模式做得更好。

 

20181207154414940061105076.jpg

 

5日下午,本届全球孔子学院大会闭幕。大会闭幕式上,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为北师大颁发了“孔子学院先进中方合作机构”奖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