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北师大研究生海外人才培养基地项目:打造与世界对话的平台

北师大研究生海外人才培养基地项目:打造与世界对话的平台


20181207154415012047300060.jpg

2014-2017年海外人才培养基地派出学生人数增长图


20181207154415017758004849.jpg

研究生海外人才培养基地合作院校国家分布


20181207154415022365307892.jpg

研究生海外人才培养基地立项项目一览表


“我在当地学生指导下利用制靶平台组装了一枚微米量级的靶,”每当谈及自己在日本大阪大学物理系核聚变实验组的 Gekko实验室学习交流的经历,天文系研究生原晓霞都毫不掩饰自己的兴奋之情,“不管是实际操作还是外语表达能力,我都提升了许多。这对我今后在神光实验室的工作将很有助益。”


“我的同学中不乏已经头发花白的爷爷奶奶,他们帮助我丰富了小说关于养老院的许多细节:养老院有几层、墙纸什么样……”参加爱荷华大学暑期创意写作班项目的文学院学生何向,对文学创作课念念不忘,“他们认为细节可以反映出很多故事情节无法展示的东西:一个人的心情、精神状态和经济水平,也能反映出一个时代和社会的特征与弊病。”


跨文化的新奇体验、专业领域的深入交流……原晓霞、何向都是研究生海外人才培养基地项目的受益者。近年来,北师大与150多所高水平大学开展了学术交流项目,在学期间拥有海外交流经历的研究生人数也大幅增长,已超过北师大研究生的三分之一。


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创新研究生培养模式,自2007年起,北师大依托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以及学校拔尖创新人才各类专项的支持,积极推进研究生海外人才基地的建设和拓展工作,帮助学生充分利用国际优质教育资源。从2013年起,学校每年为研究生海外人才基地提供专项预算,相关建设项目资金从 “临时、单独申请”,逐步发展为“常态、专项经费”。


经过多年的实践和探索,北师大与外方共同设计、联合执行,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实质性人才培养合作。目前,已与北师大各培养单位建设对接式合作项目的有二十余所境外大学,涵盖了亚洲、欧洲、美洲、澳洲在内的广阔区域。


同时,为了加强研究生海外人才培养基地项目的管理,使海外人才培养基地项目成为提升国际化人才培养水平的重要推手,研究生院每年都举行“研究生海外人才培养基地年度评审会”,对当前年度各培养单位的已执行项目进行全面评审。评审范围包括:外方组织机构、合作课程设置、派出选拔管理、项目所获成果、项目经费执行以及下一步的合作计划等内容,同时还要重新评估并确定下一年度继续资助的培养单位和项目。年度评审制度为确保项目实施的质量及可持续性提供了重要的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要扩大教育开放,同世界一流资源开展高水平合作办学”。在学校十三次党代会上,程建平书记指出,北师大未来重点发展的工作之一就是“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开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董奇校长也多次强调学校将大力创新办学模式,建设中外共同发展的课程群,积极推进学生参加海外交换学习等。在世界经济全球化、文化多元化、教育国际化的大环境下,抓住机遇,立足本土,积极推进研究生教育国际化刻不容缓。


面向北师大 “开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的目标,研究生海外人才基地将如何作为?负责研究生培养工作的汪明表示,未来基地建设的重心,将放在双方的研究生和指导教师互派与互访、联合申报科研项目和开展实质性的合作研究上,以补充北师大现有人才培养环节的短板。此外,北师大还将推动联合培养和双学位项目的储备,以优势学科的长期合作为基础,与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一流教学科研团队合作建设研究生海外人才培养基地,特别是博士生培养基地,由双方共同设计、联合执行研究生培养计划。


关于海外基地数量是否还会增加的问题,汪明称,这是增加国际交流广度的应有之义,而具体实施过程的规范化、项目设计的创新性,是他们关注的焦点。例如,完善“精心策划、建立制度、成立组织、跟踪反馈、完善配套”的流程,使得竞争性申报与重点培育相结合、研究生与本科生国际化培养相结合。与此同时,进一步创新国际合作培养模式,开阔学生们的学术视野,让他们既学有所得,也学有所乐。


今日的大学校园往往被视为象牙之塔,怎样通过海外交流,帮助研究生们走出习以为常的“舒适区”,以世界各大优秀高校为活水之源,让思考随环境更新、让研究与国际接轨,这一方面是研究生海外培养基地的建设目的,也更能服务于北师大综合改革和“双一流”建设的要求。


交流掠影


一、地理科学学部与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学术论文交流


20181207154415060604504274.jpg


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地理系历史悠久,在全美学科排名前三,其涵盖的自然地理学、人文环境研究、制图与地理信息系统、人文地理学四大主要领域,均在国际地理学界享有盛誉。2017年3月,在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海外人才培养基地”项目支持下,地理科学学部与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确定了学术论文写作短期培训的具体方案,并拟定签署合作协议。


该项目提前半年审核申请材料。学生需提交以第一作者发表的中文核心期刊或英文期刊的文章进行两校审核。在交流前期,多次召开论文指导会,了解学生的论文写作进程,为麦大的学习做好充足准备。


麦大为北师大地理学部的学生们专门设计了研究方法训练课程。所有课程由麦大教授专为北师大学生开设,全英语教学,以期提高学生语言和科学研究能力。除了课堂教学外,麦大还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内容,如以集体讨论的方式,剖析科技论文,传授写作方法;以一对一辅导的形式,有针对性的指出论文的弱点并进行修改;以高端名师讲座,带领学生认识地理学大师,感悟美妙的地理人生。这种多模式、多渠道的合作培养方式,使每个学生都将获得实质性的收获。


为了进一步做好后期成果的巩固和提升,促进学科交流和带动研究生学习,扩大受益面,学部本着“学生有产出、学术有辐射、学校有收获”的原则,举办了短期访学的成果交流会。


二、法学院研究生赴美国埃默里大学参加“模拟法庭与辩论”培训项目


20181207154415066082208791.jpg


美国埃默里大学位于佐治亚州的首府亚特兰大市,是全美顶尖的私立研究型大学,美国25所“新常春藤”院校之一,全美十大老牌名校之一,素有“南部哈佛”的美誉,也是美国小班制精英教育的代表院校。埃默里大学的历史最高综合排名达到全美第9位,在近20年来的美国大学排行榜中,埃默里大学稳居全美前20的顶尖名校之列,其中,法学院的研究生院在全美名列前20。


法学院已多次与埃默里法学院合作该暑期交流项目。通过此项目,同学们主要学习了美国法律的相关知识。埃默里大学法学院邀请了专业律师带领同学们学习案例分析技巧、进行分角色模拟练习,并开展了模拟法庭辩论。


该项目的成功举办,是大陆法系与英美法系的一次深入碰撞与融合。同学们不仅感受到了英美法庭上激烈辩论与质询的魅力,更进一步锻炼了逻辑思维和现场反应能力,为之后参加各项模拟法庭国内赛和国际赛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艺传学子与纽约电影学院大师面对面,亲历环球片场


20181207154415071427904102.jpg


艺术与传媒学院在“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院海外人才培养基地项目”的资助下,赴美国纽约电影学院进行了为期两周的学习交流活动。同学们与纽约电影学院的老师们就导演、画面、剧本、摄像、声音和剪辑等多方面进行了交流学习,并在第二周组成两支小分队拍摄出两部短片。


纽约电影学院是一所 “手把手教你拍电影”的学校,作为filmmaking的学习者,同学们要自编故事、自写剧本、自画分镜头、做floorplan、自找演员、自搬器材、自己剪辑等等。这不仅考验了大家的创作能力、交际能力,还锻炼了协调能力、团队合作精神、吃苦耐劳精神以及耐心等等。


交流第二周,同学们被分成两队,分别到环球影城的西部片场进行拍摄,最终完成短片《NOSURVICE》和实验片《Virus》。通过此次交流,同学们切身了解了好莱坞电影工业严谨的拍片流程,感受到纽约电影学院欢乐轻松的学习氛围,对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也有了更加深入的思考。


四、全球院北极环境和气候变化海外人才培养基地建设


20181207154415077969308551.jpg


全球院北极环境和气候变化海外人才基地设立在位于芬兰索丹屈莱的芬兰气象所北极研究中心。芬兰气象所北极研究中心是欧洲顶尖的北极科学研究中心,具有极地观测与模式模拟的研究基础,在大气、生态等学科具有深厚的观测基础与丰富的实验数据。同时,该中心依托芬兰气象所和赫尔辛基大学气候变化领域世界顶尖研究团队,开展极地遥感、大气、生态等方向的科学研究,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具有雄厚的科研实力。


“北极环境和气候变化海外人才培养基地建设”项目基于公开透明的原则,按照“自主选题、自由申报、择优自主、规范管理”的宗旨面向全院选拔相关背景的学生参与,重点资助研究思路新颖、目标明确、具有创新性、研究方案可行的申请人。


北极是当前国内外研究的热点和重点。全球院以本次研究生北极科学考察项目为契机,搭建了和芬兰气象所等北极地区顶尖气候变化研究机构之间的合作与交流平台。全球院师生也在和20位国际气候变化研究领域专家的交流讨论中,与他们建立起了紧密的合作关系。该合作交流平台极大提升了北师大在北极研究领域的国际影响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