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北师大成立“一带一路”学院 全方位助力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

北师大成立“一带一路”学院 全方位助力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

9月26日,北京师范大学举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五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讨会暨“一带一路”学院成立大会。司法部党组成员甘藏春、财政部综合司司长曾晓安、商务部综合司巡视员宋立洪、中宣部国际传播局副局长管萍等出席大会并致辞。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代表学校致辞,副校长王守军主持大会。

20180926153795544548108170.jpg

 

程建平指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提出五年来,赢得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和热烈欢迎。北京师范大学积极响应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按照“充分发挥教育在‘一带一路’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引领性作用”的总体要求,发挥自身优势和特色,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一是作为中国高等师范教育的排头兵,通过留学生教育和承担“发展中国家硕士项目”等,大力培养“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秀人才;二是依托学校人文学科雄厚科研实力,整理出版了“一带一路”古文明书系等一批优秀研究成果,主持了泰国、罗马尼亚等7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汉语教学大纲制订、教材编写等工作;三是建设高端智库,开发“一带一路”国家教育发展研究数据库,开展政策咨询,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四是打造多个“一带一路”人文交流品牌,通过主办“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汉字之美”全球青年设计大赛等,讲好中国故事,助力中华优秀文化“走出去”。

 

程建平表示,北京师范大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五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决定成立“一带一路”学院,旨在更加深入地参与到共建“一带一路”的伟大事业中,为“一带一路”建设做出北师大新的独特贡献。

 

20180926153794078351704001.jpg

北师大党委书记程建平致辞

 

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作为一个综合性、实体建制的教学科研机构,充分依托学校教育、文史哲、经管法、艺术、地理、生态等优势学科力量,通过创新体制机制,着力打造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向高质量发展的开放式、多学科支撑平台。“一带一路”学院将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立足高标准,采用新机制,对标国际化,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开展进一步的研究和探索,力争培养一批知华友华的人才,产出一批标志性的重大成果,为中央和有关部门提供准确有效的决策咨询服务,打造一批人文交流品牌,为增进沿线各国人民的友谊和交流合作提供新的平台,推动民心相通,广开合作之门。

 

20180926153794090435506928.jpg

“一带一路”学院揭牌仪式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教授林毅夫,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莫言发表了主旨演讲。

 

20180926153794113179209997.jpg

北京大学教授林毅夫发表主旨演讲

20180926153794121999301282.jpg

北师大教授莫言发表主旨演讲

 

 

会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部分前政要和国际知名智库机构的代表发来了贺词和贺信。来自中宣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商务部、司法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国家信息中心、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拉合作基金、华晟基金等政界、学界、企事业单位的嘉宾和专家学者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五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进行了交流研讨,并对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的建设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

 

20180926153795633499606362.jpg

北师大副校长王守军主持成立大会

20180926153795641599908433.jpg

北师大教授胡必亮主持交流研讨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