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北京师范大学举办核学科成立60周年庆典暨核科学高峰论坛

北京师范大学举办核学科成立60周年庆典暨核科学高峰论坛

10月16日,我国第一颗原子弹成功爆炸54周年纪念日这天,北京师范大学隆重举办核学科成立60周年庆典暨核科学高峰论坛。来自核科学领域的学者嘉宾、师生校友300余人齐聚英东学术会堂,共庆北师大核学科甲子华诞。

 

20181018153983112658504604.jpg

 

20181017153976064590500162.jpg

党委书记程建平致辞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代表学校致辞,他简要回顾了北师大核学科六十载艰苦创业的奋斗历程、为我国“两弹一星”研制做出的重要贡献,重点介绍了在学科建设、科研平台、人才培养等方面,特别是在核科学与技术理论、实验及应用研究领域取得的重大成果。他希望核科人以黄祖洽先生等学科前辈为榜样,秉承“求真务实、严谨创新”的优良传统,抓住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机遇,认真贯彻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与学校改革同向同行,推动核学科更好发展,在创新型国家建设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北京师范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张丰收主持庆典。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郭广生教授、国家核安全局副司长叶荷瑞、上海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朱志远教授、北京大学核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叶沿林教授、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所长肖国青研究员、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柳卫平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副所长马余刚院士、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主任王学武教授,校友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刘尚合院士及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冯世平教授,青年教师代表廖斌、白锦荣,研究生代表党永乐,先后致辞和发言。老中青几代核科人在饱含深情的分享交流中,对北京师范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暨北京市辐射中心核学科的发展寄予厚望。

 

20181017153976177186702352.jpg

出席嘉宾致辞和发言

 

20181018153983089023006470.jpg

张丰收主持庆典

 

随后的核科学高峰论坛上,复旦大学黄焕中教授以“无中微子双贝塔衰变研究进展”为题、西北核技术研究所欧阳晓平院士以“辐射探测技术研究进展与创新”为题,分别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20181017153976217698601952.jpg

黄焕中教授作学术报告

 

20181017153976225479802927.jpg

欧阳晓平院士作学术报告

 

20181017153976097772101996.jpg

 

 

  背景链接:

 

  北京师范大学是国内最早开展核科学与技术研究的高校之一,1958年在全国高校中率先建立了核物理专业。目前在核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框架下,构建起四个二级学科齐头并进的学科支撑体系,初步形成了学研产一体化的发展格局,核学科的综合实力不断提升。

六十年来,核学科以核技术及应用为核心、射线束技术和材料改性研究为特色,在理论、实验及应用研究方面,取得了一批在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的成果。承担国家973项目、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等重要科研项目200余项,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重要奖项40余项,拥有“射线束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应用光学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和“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北京师范大学联合实验室”等高水平研究平台。

六十年来,核学科坚持“重基础、重实践、重创新”的人才培养理念,坚持“理工结合、学研结合”的指导思想,构建了教学、科研、社会实践和海外交流多位一体的育人体系,培养了众多理论基础坚实、富有科研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核领域专业英才,为中国核科学研究、核技术应用和科技创新发展不断注入新鲜血液,很多毕业生在国家的重要岗位上做出了突出贡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