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北京师范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见面会举行

北京师范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见面会举行

 

11月5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见面会在英东学术会堂举行。审核评估专家组组长、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教授,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教授,华南理工大学校长高松院士,加拿大圣玛丽大学原校长J.Colin Dodds等15位专家组成员和教育部评估中心工作人员,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党委副书记、校长董奇等全体校领导,学部院系(研究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各机关职能部处主要负责人参加了见面会。专家组组长陈春声主持会议。

 

 

20181105154139916070802076.jpg

 

20181105154139896108501236.jpg

 

审核评估专家组组长陈春声介绍了进校考察组成员,并就审核评估工作进行了四点说明。一是审核评估的目的,根据“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方针,专家组在审读自评报告、教学状态数据分析报告的基础上,对学校的本科人才培养工作进行全面考察,希望有助于学校突出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强化办学合理定位、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强化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服务社会的水平,助推学校发展。二是审核评估的特点,以学校的办学定位、培养目标为衡量标准,具体体现在“五个度”上,即学校人才培养效果与培养目标的达成度、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条件的保障度、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专家组将以学校的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为总纲,以“五个度”为主线,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问题为引导,以事实为依据,通过实地考察了解和总结学校的办学经验,发现存在问题,分析问题成因,提出改进建议。三是审核评估工作流程,专家组将通过听课、走访、考察,抽查试卷、毕业论文,深度访谈、组员交流等,力求做出公正客观、实事求是的判断和反馈。四是审核评估专家组承诺,将遵守审核评估纪律,不影响学校的正常教学生活秩序,做到公平公正、风清气正。

 

20181105154139898714702566.jpg

 

学校党委书记程建平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程建平表示,在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之际,学校迎来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对学校的改革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根本任务,人才培养质量是大学的生命线。北京师范大学高度重视本科人才培养,始终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把人才培养作为学校最根本、最核心的工作。近年来,学校在顶层设计、价值引领、师资力量、资源配置、质量保障等方面,全面体现人才培养和本科教育的中心地位,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推进全环节育人和全方位育人。

 

程建平指出,学校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先后召开审核评估动员会、布置会、推进会,分解任务、落实责任,每位校领导分工负责相应学部院系,督导检查学部院系自评自建工作。希望各位专家对北京师范大学的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把脉问诊,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学校也将以这次审核评估为契机,深入推进“四个回归”,牢固确立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和本科教学基础地位,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完善质量保证体系,全面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努力办最好的本科教育,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0181105154140796072101956.jpg

 

党委副书记、校长董奇以“培养面向未来的卓越教师和拔尖创新人才”为主题,从使命与定位、目标与理念、关键举措和面向未来四个方面汇报了学校本科教学工作。

 

董奇指出,北京师范大学建校116年来,秉承“为民族复兴办教育、为国家富强育英才”的办学使命,培养了一大批道德高尚、学业精深的人民教师和国家需要的优秀人才。学校的办学发展得到了历届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按照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师范大学时提出的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的要求,学校不断深化各项改革,进一步明确了建设“综合性、研究型、教师教育领先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办学定位,确立了培养“面向未来的卓越教师和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目标。

 

结合目标和理念,北京师范大学进一步确立了以通识教育为基础、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融合的本科教育体系。紧紧围绕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的改革主题,构建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的支持系统。为满足不同层次教师发展需求,学校建立了多元化教师培养体系,实施三维一体全程化卓越教师培养模式;同时,探索实践了励耘文理基础学科学术型人才培养模式、跨学科多语种国际化法律经贸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等多样化拔尖创新培养模式改革。为了促进人才培养理念和举措的落实,学校高度重视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开展全方位的质量过程监控,重视质量信息反馈和改进。

 

董奇强调,北京师范大学将在新时代背景下开启新征程,秉承新使命,落实新任务,激发新作为,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不断加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突出一流本科教育的基础性地位,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培养一流人才。

 

20181105154139904282201433.jpg

 

20181105154139906283002135.jpg

 

20181105154139907958604621.jpg

 

20181105154139909381701723.jpg

 

20181105154140660594809422.jpg

 

 

见面会之后,审核评估组专家集体考察了动植物标本馆、校史馆、心理学实验室、图书馆,党委书记程建平、校长董奇、副校长周作宇等陪同考察。

 

审核评估是在我国高等教育新形势下提出的新型评估模式,核心是对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实现状况进行评价,“以自己的尺子量自己”。根据教育部《关于开展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通知》,北京师范大学于2017年启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部院系(专业)自评自建工作,2018年11月5日至8日接受教育部审核评估专家组进校考察。

 

20181105154139913335304437.jp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