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北师大召开党委全委会 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北师大召开党委全委会 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11月2日,学校召开党委全委会,进一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校党委全体委员、校长助理(挂职)辛杰、党委办公室与校长办公室负责同志参加学习。会议由党委书记程建平主持。

 

20181102154115237937109103.jpg

 

程建平首先传达了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他指出,在全国教育大会闭幕当晚,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召开专题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校党委也研究制定了学习贯彻大会精神的具体方案;校内各单位结合本单位实际,陆续开展了系列学习贯彻活动。今天再次组织专题学习,就是要进一步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大会精神的把握,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提升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主动性、积极性。他强调指出,全国教育大会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的开局之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召开的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重要会议,大会规格高、影响广、意义深远。大会总结概括了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和政府对教育改革发展的规律性认识,系统的回答了中国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了以“九个坚持”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明确了新时代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主要任务,为新时代我国教育事业发展提供了理论遵循和行动指南。在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过程中,学校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明确“新、高、实、深”工作要求,把握“四转”工作方法,积极开展“五个行动”,梳理明确“五个清单”,将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与推进学校教育改革发展、落实学校十三次党代会部署和“双一流”建设方案相结合,不断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实现新突破新跨越。

 

20181102154115127759306374.jpg

 

会上,著名教育家、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我校资深教授顾明远先生应邀作了题为“新时代教育新征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精神”的专题报告。在报告中,顾先生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党和政府召开的五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历史,解读了全国教育大会的重大意义。他指出,这次会议名称为“全国教育大会”,不同于以往召开的“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标志着党中央将教育工作从教育系统局部层面提高到了整个社会的全局层面,尤其是首次明确了教育是“党之大计、国之大计”的战略定位,这对加快推进我国教育现代化、建成教育强国具有特殊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集大成,涉及教育的本质、目的、方针、途径与改革部署等等,堪称一部教育巨著,对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尤其是在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问题上,大会提出了新的教育方针,强调社会主义教育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对新时代各级各类学校的人才培养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顾先生还结合自己从教的经历,分享了对新时代教师地位和所承担的历史使命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教师承担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和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这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教师地位作用的高度重视。教师职业无上光荣,作为北师大的老师更要珍惜这份光荣,爱惜这份职业,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我们做教师要经历意愿、锤炼、学习、创新、收获五个修炼阶段,即从安于乐于从教、不断锤炼反思,到坚持学习新知、敢于改革创新,才能最终达到有所收获有所成就的境界。工作中要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使命,严格按照“四有好老师”的标准来要求自己。

 

20181102154115131057008724.jpg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具有时代性、前瞻性、全局性、战略性,是新时代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指导思想。顾明远先生的报告见解深刻、贴近实际,对进一步领会、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补益良多。在下一步工作中,将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为建设综合性、研究型、教师教育领先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做出新的贡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