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北京师范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举行

北京师范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举行

11月8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在英东学术会堂举行。审核评估专家组组长、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教授,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教授,华南理工大学校长高松院士,加拿大圣玛丽大学原校长J.Colin Dodds教授,香港大学原副校长、香港大学教育学院教育政策研究所所长程介明教授等15位专家组成员;教育部督导局局长何秀超、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主任范唯;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党委副书记、校长董奇等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学校各机关职能部处主要负责人、学部院系(研究院)党政负责人、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教学工作副院长和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专家组组长陈春声主持。


20181108154167092928902651.jpg

 

专家组依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实施办法》,围绕“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达成度、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社会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条件的保障度、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与用人单位的满意度”等五个方面内容,通过听课看课、查阅试卷论文、基层走访、深度访谈等多种方式,对北京师范大学本科教学情况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考察和了解,对本科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形成了基本看法。

 

陈春声代表专家组向北京师范大学反馈了审核评估总体情况。11月5日至8日,按照全面考察、独立判断的工作方式,专家组成员在4天的考察过程中,听取了校长董奇对学校办学情况的补充介绍,集中考察了动植物标本馆、校史馆、心理学实验室和图书馆;分别听课、看课53门次,深度访谈9位校领导27人次,走访考察36个教学单位51次,深度访谈32个职能部门65次,召开教师、学生、教学督导专家参加的各类座谈会96场;调阅29个专业的毕业论文(设计)1082份,查阅2014至2018级44门课程的试卷3215份。此外还调阅了近三年校领导听课记录和学校教学督导团听课记录31份、3个专业的课程大纲、6个学部院系评估整改报告,以及有关创新实践教学、教学经费投入、教师各类获奖、教学质量保障等材料。此外,专家组还走访考察了3个校外实习基地和用人单位,考察了学生宿舍、食堂、体育场馆等,3位专家专程考察了昌平校园。期间,专家组召开了3次碰头会,通过现场考察中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思,结合进校前对学校自评报告和教学状态数据分析报告的审读,专家组对北京师范大学本科教学工作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形成了集体意见。

 

20181108154167098657607062.jpg

审核评估专家组组长陈春声反馈评估总体情况

 

陈春声代表审核评估专家组对北京师范大学本科教学工作提出了几点意见。


一是总体印象。北京师范大学具有优良的办学传统,在我国近现代师范教育的发展中具有不可取代的重要地位,为民族振兴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为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学校办学方向正确,明确了建设“综合性、研究型、教师教育领先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办学定位,确立了培养“面向未来的卓越教师和拔尖创新人才”的人才培养目标。学校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始终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突出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对本科教学高度重视。学校拥有系统的人才培养体系,教师队伍学术水平较高,教育教学质量较高,教材建设走在国内同类大学前列,教学成果丰富,教学质量管理监控体系运作有效,人才培养工作特色明显。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审核评估工作,全校师生积极参与,按照“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进行了认真准备,并在评建过程中持续改进。和谐优美的校园氛围、团结奋进的领导班子、爱岗敬业的教职员工、优秀进取的学生等等,都给专家组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二是对北京师范大学本科教学工作肯定的方面。


第一,明确办学定位与培养目标,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学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视察学校时提出的做“四有”好老师的要求,秉承“为民族复兴办教育、为国家富强育英才”的办学使命,传承学校优良办学传统,积极应对知识经济时代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不断探索和实践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和一流本科教育的模式,成效明显。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一体两翼”发展战略,有助于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的落实。

 

第二,重视本科教学,突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学校牢固树立“以学生发展为本”的理念,始终把人才培养作为学校事业发展的中心工作。学校领导深入研究人才培养重大问题,出台一系列激励教师投入本科教学的政策制度,不断加大奖励力度,管理机制创新始终突出育人导向。全校上下形成了学校领导积极投入、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学生静心学习思考的良好局面。


第三,秉承校训精神,形成扎实质朴的教风和学风。具有百余年历史的北京师范大学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和学术底蕴,优良的育人传统在学校发展过程中得以传承。学校形成了“教师重教、学生乐学”的良好教书育人氛围。教师严谨认真的工作作风,勤勉敬业的育人风范,在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都得到充分体现;学生也表现出勤奋质朴、积极向上的学风,这些都充分体现出学校“爱国进步、诚信质朴、求真创新、为人师表”的优良传统和“治学修身,兼济天下”的育人理念。


第四,面向全体学生,构建有特色的通识教育体系。学校发挥综合学科优势,以通识教育为基础,构建了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有机融合的本科教育体系,旨在使学生通过大学的学习,在知识、能力和综合素质提升方面获得长足进步。学校重构了通识教育课程体系,调动院系建设通识课程的积极性,实现学生跨学科选课。通过通识教育,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写作表达能力、训练严谨逻辑思维等方面使学生有明显收获。


第五,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推进个性化培养。学校着力构建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的支持系统,大力推进个性化培养。以提供2次专业选择机会,提高小班教学比例;优化培养方案,降低毕业总学分;设立新生导师制、助教制,开设新生研讨课;建立三层次科研训练体系,推进国际化培养等有效举措,为学生个性化发展提供良好政策环境,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


第六,建设多元化的卓越教师培养体系,落实人才培养目标。学校作为中国师范教育的排头兵,积极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教师培养体系,将习近平总书记“四有”好老师培养目标和育人理念转化为教育实践并贯穿于培养全过程。学校基于对卓越教师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核心素养、支撑平台、课程体系、制度保障等要素的深入研究,不断创新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人才培养和改革育人成果显著。学校发挥学科群体优势,搭建学科教育教师协作平台,创建学科教学精英团队,深化教师教育课程内容改革,教师教育特色鲜明。本科阶段实行“三维度∙一体化”的卓越教师培养模式,提高了卓越教师培养质量,发挥了引领作用。


20181108154167106073003896.jpg

 

20181108154167112700603719.jpg

 

20181108154167116892205702.jpg

审核评估组专家工作照

  

会上,专家组每位成员突出问题导向,本着帮助学校发现问题、实现发展的目的,逐一进行了评估意见反馈。在充分肯定北京师范大学本科教学工作的同时,专家组成员围绕学校如何更加辩证处理综合性大学与教师教育特色的关系、“一体两翼”发展战略的落细落实、办学空间和办学资源的拓展、高水平师资队伍的优化建设、教学研究和改革的深化、教学科研的融合发展、专业规划设置的调整、人才培养国际视野的拓展、教学质量监控和反馈改进体系的有效运行,以及进一步加强通识核心课程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并祝愿北京师范大学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朝着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奋进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教育部督导局局长何秀超表示,教育部高度重视北京师范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希望学校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的精神和各项部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新时代建设好北师大的使命责任,以这次审核评估为契机,对标国家的重大战略,开启一流大学建设的新篇章。


20181108154167159491903744.jpg

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局长何秀超讲话

 

教育部评估中心主任范唯对各位专家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希望北京师范大学对标中央要求和国家需求,不忘初心,提高站位;聚焦本科,抓住本科人才培养这一核心,实现内涵式发展;构建先进质量文化,持续改进再出发,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本科建设。


20181108154168299501405844.jpg

教育部评估中心主任范唯讲话


程建平指出,各位专家和领导的意见涵盖了学校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既充分肯定了成绩,又实事求是地指出了学校本科教学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薄弱之处,并对学校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专家们指出的所有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我们照单全收,诚恳接受。本次评估有利于全校师生员工进一步凝聚共识,团结奋进,持续推进学校改革和发展,我们将认真对待专家组的意见,虚心学习,反思自省,将专家们的意见逐条梳理、细化分工、明确责任,制定出整改进度和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抓好落实落地。北京师范大学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全国教育大会和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以此次审核评估为契机,坚定不移地落实既定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加快推进“一体两翼”建设,进一步明确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牢牢树立一流本科是一流大学基础的认识,着力建立人才培养支撑和质量保障体系,努力营造一流的本科教育教学生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20181108154168311796207773.jpg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讲话


董奇对各位专家的辛勤付出和悉心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董奇表示,每位专家提出的问题和建议都中肯客观、具体明确、切中问题的关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对北京师范大学未来如期实现学校的战略目标具有重要的意义。学校将认真梳理专家的意见,领会消化专家的建议,切实加强整改,将针对专家提出的问题逐一列出问题清单,对标一流本科教育的目标,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切实落实整改任务。学校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的精神,以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为指南,不断深化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改革,将本次审核评估转化为推动学校持久发展,建设“双一流”的强大动力,为建设一流的本科教育,培养更多的面向未来的卓越教师和拔尖人才,为建设教育强国,实现国家的“两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北京师范大学的独特贡献。

A58A7512_meitu_1.jpg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董奇讲话


 

 本次反馈会后,专家组将综合各位专家的个人书面意见,整合形成专家组的审核评估总报告,由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审核后,以书面形式反馈给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将在此基础上提出整改方案后逐一改进落实。 


20181108154167172147109614.jp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