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北师大胡必亮教授参加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

北师大胡必亮教授参加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

  8月2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共建“一带一路”顺应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内在要求,彰显了同舟共济、权责共担的命运共同体意识,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案。我们要坚持对话协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赢、交流互鉴,同沿线国家谋求合作的最大公约数,推动各国加强政治互信、经济互融、人文互通,一步一个脚印推进实施,一点一滴抓出成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造福沿线国家人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北师大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胡必亮教授作为专家学者代表,应邀参加了座谈会。胡必亮在参加座谈会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地阐明了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意义,总结了五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工作所取得的进展,分析了当前“一带一路”建设的形势,部署了下一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的主要任务。胡必亮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为我们推进“一带一路”国际教育和人才培养、进一步做好“发展中国家硕士项目”以及相关国际教育项目、进一步深入研究“一带一路”理论问题、努力促进“一带一路”学科体系建设等各项工作都指明了方向,我们一定深入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在“一带一路”相关工作已经取得一定成绩的基础上,更加努力奋斗,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促进 “一带一路”建设迈向高质量发展做出我们更大的贡献。

 

                                                          20180829153553252025707417.jpg

 

  8月28日的《光明日报》上刊发了胡必亮教授的参会感受

  

  附原文:

  

  共建“一带一路”:把握航向 走深走实

  作者:胡必亮(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 来源:《光明日报》2018082812  

  

  8月2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讲话中对五年来共建“一带一路”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对当前“一带一路”建设所面临的形势进行了分析,对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下一步的工作做出了部署。在目前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下,认真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理念变行动成效显著

  

  对于“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来的总体评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建“一带一路”正在成为我国参与全球开放合作、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繁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

  

  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框架下,我国积极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国际合作和国际产能合作,构建中国与世界更好的互联互通网络,同时大力推进发展中国家的工业化进程,这既有利于促进我国经济结构调整,有利于促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落到实处,也有利于促进我国西部地区、内陆地区的发展,有利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有利于促进我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同时,在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我国不断增加自贸试验区建设数量并提高质量,更多地对世界开放市场,更大幅度地降低进口关税,大力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并在相关国家建立了越来越多的对外经贸合作区等。

  

  共建“一带一路”五年来,中国在沿线及相关国家已经投入了一定量的资金,主要从事基础设施建设和开展产能合作,在不少国家建设了公路、铁路、桥梁、港口、电站等,也在一些国家修建了钢铁厂、水泥厂、汽车厂、炼油厂、食品加工厂、服装厂等,一方面为这些国家的经济腾飞创造了先决条件,另一方面也直接带动了这些国家的产业发展,推进了这些国家的工业化进程。

  

  共建“一带一路”,增进了政治互信,在此前提和基础上,实现经济互融,增进文明互通,这些都对促进全球繁荣、维护世界和平以及加强全球治理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中国倡导创立了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和亚投行,为改进全球金融治理起到了十分重要的积极作用;中国与世界上广大的发展中国家分享减贫经验,有利于促进全球减贫事业取得新进展;中国派出越来越多的人员参与国际维和行动,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了重要贡献。

  

  大力推进恰逢其时

  

  对于当前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宏观形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我们要具备战略眼光,树立全球视野,既要有风险忧患意识,又要有历史机遇意识,努力在这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把握航向。在这样的历史时期,“一带一路”倡议应运而生,许多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都看到了这一倡议给世界已经带来或将要带来的积极影响,因此都十分积极地响应并参与其中。

  

  目前我们所面临的时代,是一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发生的时代,因此形势十分复杂。在这种复杂的环境中,我们必须选择做一些对未来发展具有积极意义的事情,共建“一带一路”就是这样的大事。通过“一带一路”建设,世界得以更好地互联互通,贸易投资更加便利化,经济要素得以更加自由流动,交易成本下降,经济效率提高,给整个世界带来繁荣和发展。“一带一路”还有利于促进新的更加包容的全球化发展,促进创新发展,发展中国家就有机会和可能争取后发优势,实现跨越式发展,中国在数字经济领域的实践已经证明了这一点。

  

  但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还需要把握火候,如果推进得太早,条件不成熟,就很难成功;如果推进得太晚,就有可能错失良机。从这五年的实践来看,目前这个时间节点是比较适宜的,因此需要大力且扎实地推进。特别是从目前的现实情况来看,在全球化出现回潮、多边贸易制度受到一定程度干扰的情况下,“一带一路”实际上已客观地成为一个促进世界多边贸易体系建设的新平台,这不仅仅是中国的需要,也是世界的需要。

  

  抓好重点走深走实

  

  五年的“一带一路”建设,已经取得了一些重要进展。如何做好接下来的推进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既指明了方向,也提出了很务实、很具体的想法。

  

  首先,强调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基本定位。“共建‘一带一路’是经济合作倡议,不是搞地缘政治联盟或军事同盟;是开放包容进程,不是要关起门来搞小圈子或者‘中国俱乐部’;是不以意识形态划界,不搞零和游戏,只要各国有意愿,我们都欢迎。”经济合作的基础在于相互信任,目的在于促进互利共赢,努力实现文明互鉴,最终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总书记现在强调这一点是很有必要的,因为现在的许多误解都是出在这个基本定位上面,以为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就是要扩张自己的势力范围,就是要扩大自己在地区和世界的影响力,就是要改变世界规则,就是要在世界上搞新的政治联盟,等等。这是不符合实际的,因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点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产能合作,与政治联盟和军事同盟完全没有任何关系。

  

  其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保持健康良性发展势头的基础上,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转变,这是下一阶段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工作的基本要求。在推进工作的新阶段,对于项目建设、开拓市场、金融保障等方面都提出了新的要求,而对于推动教育、科技、文化、体育、旅游、卫生、考古等领域交流,规范企业投资经营行为,高度重视境外风险防范等如此具体的方面,习近平总书记也给出了很详细和有针对性的建议。

  

  最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党对共建“一带一路”工作的领导。各地区各部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主动站在党和国家大局上谋划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工作。具体到统筹协调工作,更进一步指出,各地区要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同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对接,促进西部地区、东北地区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开放,助推内陆沿边地区成为开放前沿,带动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从“大写意”到“工笔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将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造福沿线国家人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