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北师大国际写作中心成立五周年纪念仪式暨“世界视野、人文传统与当代中国的文学教育主题论坛”举办

北师大国际写作中心成立五周年纪念仪式暨“世界视野、人文传统与当代中国的文学教育主题论坛”举办

5月12日,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成立五周年纪念仪式暨“世界视野、人文传统与当代中国的文学教育主题论坛”在京师学堂举办。纪念仪式由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主任、著名作家莫言主持。


格式工厂DSC_1879_副本.jpg

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主任、著名作家莫言主持会议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高度肯定了国际写作中心五年来取得的成就,通过文学交流、文学研究、文学创作、文学教育,通过中外作家学者的互动、中外文学的碰撞,国际写作中心已经在千千万万的学子和文学读者心目中埋下了文学的种子,燃起了精神的火苗。


20180515152636964233803465.jpg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致辞


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回顾了五年前国际写作中心揭牌仪式的情景,她表示,北师大国际写作中心从无到有,从幼小到壮大,所产生的影响、取得的成绩令人惊讶和难忘。北师大国际写作中心承继并且发挥了北师大的文学传统,为当下中国以及世界各国最优秀的作家、诗人、学者、翻译家架设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提升了北师大的学术与文学影响力,也为当代中国文坛的繁荣贡献了一份可贵的力量。


20180515152637011487206690.jpg

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致辞


北京师范大学驻校作家韩少功指出,这是一个需要文学来表达思想和情感的时代,诚然有种种困难,但不需要气馁,有人在,有文字在,文学永远不会死亡。他愿和同行共同努力,让北师大的写作中心成为暗夜中间的萤火虫,成为我们的星星、月亮,甚至太阳,来引领人类对光明的希望。


20180515152637544663809972.jpg

北京师范大学驻校作家韩少功致辞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过常宝教授在致辞中表示,五年来通过国际写作中心这个平台,一大批海内外的作家、诗人、学者、翻译家会聚一堂,使得文学院和整个北师大校园更有情怀,也使得我们当代文学学科得到迅速发展,并且有了国际影响力。更值得一提的是借助写作中心的力量,在中国作协、鲁迅文学院和在座各位的大力支持下,文学院恢复了文学创作方向的研究生的招生并建立了一支校内外协同的导师队伍,创新了文学教育模式。


20180515152637019638907618.jpg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过常宝教授致辞


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执行主任张清华教授简要报告了中心五年来的工作情况,五年来中心在驻校作家制度的创设和实施、中外文学交流、学术研究与合作、文学教育与学生培养和社会服务方面取得了初步成绩。他表示,写作中心只有继续努力,把这一事业做的更好,方能不辜负学校的支持,不辜负社会各界的期待。


20180515152637031030208065.jpg

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执行主任张清华教授作报告


著名作家、北京大学曹文轩教授,著名作家、南京大学毕飞宇教授,吉林大学人文学部学部长张福贵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文贵良教授及著名作家、北京师范大学驻校作家余华先后就“文学教育”这一主题发表了看法。


下午,“世界视野、人文传统与当代中国的文学教育”主题论坛在京师大厦举行。研讨会上半场由北京师范大学驻校作家、特聘教授苏童主持,下半场由著名诗人、北京师范大学特聘教授欧阳江河主持。迟子建、格非、邱华栋、李洱等著名作家以及国内相关高校文学研究学者围绕如何处理好世界视野、人文传统与当代中国文学教育三者的关系展开热烈讨论。


据悉,在此次纪念国际写作中心成立五周年系列活动期间,还将举行莫言新作研讨会、驻校作家阿来入校仪式暨研讨会等多项活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