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北师大举办2018年校园开放日活动

北师大举办2018年校园开放日活动

5月20日,北京师范大学举办校园开放日。学校各本科教学单位,教务处、学生工作部等职能部处,在京师广场为考生和家长提供招生信息咨询服务。校长董奇、常务副校长史培军到现场指导工作。


微信图片_20180520235011.jpg

微信图片_20180520235019.jpg


上午9点,学校在英东学术会堂举行2018年招生信息发布会,史培军就学校概况、优势特色及人才培养等情况,向考生、家长和媒体作了全面介绍。招生办公室负责同志解读了我校今年在京招生政策,并就考生和家长关心问题作了详细解答。


20180520152681049408809839.jpg



考生和家长通过参加学校发布会,咨询学部院系展位,参观国家重点实验室、图书馆、校史馆、文博馆、体育馆等地,充分了解了我校的办学实力、招生政策和文化底蕴。


20180520152681054890802913.jpg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教育电视台、北京电视台、中国教育报、北京日报、北京晚报、北京考试报等媒体对开放日活动进行了报道,光明日报、光明网进行了网络直播,单次最高在线观看数据314.36万人次。


微信图片_20180520234935_副本.jpg



2018年北京师范大学招生政策简介


一、    百年荣耀 “双一流”大学


前身为创建于1902年的京师大学堂师范馆;

首批列入“211工程”建设计划;

入选一期“985工程”建设计划;

2017年,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A类名单。


【前十位的综合实力和学科地位】

综合实力——入围2017年英国QS世界大学排行榜世界300强,居内地高校第8位;入围2017年美国USNEWS世界大学排行榜世界300强,居内地高校第9位。

学科实力——11个学科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全国高校排名第8;14个学科进入教育部指定学科评估指标ESI世界前1%;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6个学科进入A+,全国高校排名第6。

 学生选择——京城四大名校。2017年学校在京提档线,在北京高校中文史类、理工类均列第4位,在全国高校中文科第8位,理科第9位(含并列)。


【综合性、研究型、教师教育领先】

Ø  综合性——学生个人发展与社会服务领域广阔。拥有除军事以外的所有12个学科门类,形成了综合性的学科布局;突破传统高师格局,专业设置多元化。

Ø  研究型——学科总体实力、国家重点学科数量居全国高校前列;众多高水平科研平台,成为国家学术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人才培养重心上移,研究生培养规模超过本科生。

Ø  教师教育领先——教育研究和教师教育在国内和国际上具有优势和特色,为国家教育强国战略的实施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为国家培养“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为国民素养的提升做出独特的贡献。

 

二、   坚持精英教育 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完善的高端人才培养体系】

Ø  本科生:年招生2500余人,学校坚持精英化培养,配备一流的师资,营造一流的学术氛围,为每一名学生提供多元学科选择和广阔的发展空间。

Ø  研究生:145个硕士学位授权点,108个博士学位授权点,博士和硕士学位授权点数量位居全国高校前列,年招生5000余人。

 

【广泛的教育国际交流合作】

Ø  与近300所国外高校开展人才培养合作,含四类项目:交换生、双学位、短期交流、访问学习等,遍布美、欧、亚等4大洲,去年赴境外学习交流学生3400余人次。具有境外学习经历的学生占全校学生总数近53%。

Ø  交换生项目:与美、加、英、德等国家知名高校签署100余项校际交换生项目及近80项院际交换生项目,其中QS前百名的大学有多所,如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等。

Ø  双学位项目:5个“3+2”项目,获中本、外硕,与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布法罗州立大学等合作;4个“2+2”项目,获中本、外本,与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等合作;1个“3+1+1”项目,获中本、外硕,与美国马里兰大学合作;2个“3+1”项目,获中本、外硕,与英国卡迪夫大学等合作;1个“1+2+1”项目,获中本、外本,与美国乔治梅森大学合作;4个“4+1”项目,获中本、外硕,与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等大学合作。这些项目不单独招生,供入校学生选择,相关费用以具体合作协议为准。


【系统的创新人才培养举措】

Ø  本科生科研实践平台:为有志从事科研实践的本科生提供多种机会,教育部“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北京市“大学生科学研究与创业行动计划”、学校本科生科学研究基金、学部院系本科生专项科研基金、教师科研项目等向本科生开放。

Ø  全员新生导师制:2017年,聘任800多位教授、副教授和研究员等担任新生导师,帮助新生了解学科专业特点、转变学习方式、制订学习规划,激发学生学习和创新潜力,为促进学生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导师中包括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和北京市教学名师奖获得者等。

Ø  专业选择制度:全校一、二年级本科生有专业选择的机会,不设转出门槛,可跨文理大类。学生可在春季学期自主提出转专业申请,经拟转入院系考核、选拔,为确有专长的学生转换专业。从近年来申请转专业情况看,每年均有200余名申请者实现了转专业的愿望。

Ø  辅修—双学位制度:学生在进行本专业学习的同时可跨学科专业修读辅修—双学位课程,修满规定学分者可获得《北京师范大学辅修专业证书》或《北京师范大学双学士学位证书》。2017年,近20%的毕业生获辅修—双学位证书。

Ø  自由选修学分制度:倡导学生个性化发展,学生有机会根据个人发展规划和兴趣爱好,跨专业、跨年级选修全校各专业的专业必修和选修课程;为优秀本科生设立高级研修课程,开放研究生学位基础课程,满足学生发展需求。

Ø  研究性教学与小班教学制度:推进课程小班化,促进师生互动探究,提高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2017年,全校各类课程教学班级规模在60人以内的达到全部课程教学班级数的80%,班级规模在30人以内的已超过50%。开设新生小班研讨课,课程以理论探索和专业研究为导向,就特定学术专题开展研究互动、学术讨论和科研写作训练,增进学生的科研兴趣,启迪并激发学生的探索和创新精神。


【毕业生去向】

Ø  2017年应届毕业生中,除公费师范生需直接就业外,60%以上的毕业生继续深造,保研率近30%。一次就业率99%。

Ø  优秀学生殷和阳(2017届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本科生)赴美国哈佛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张若楚(2017届环境学院本科生)进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工作。

 

三、设有多个精英人才培养实验班 满足考生多元发展需求

组建11个学术型、国际化实验班,为学生发展提供了多样化、高层次的发展平台。包括: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理科试验班)和(人文科学试验班)、国际经济与贸易(瀚德实验班)、法学(瀚德实验班)、法学(卓越实验班)、经济学(实验班)、工商管理(国际商务管理实验班)、地理科学类(基地班)、物理学(协同创新实验班)、物理学(基地班)和资源环境科学(本研一体培养班)。例如:


l  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理科试验班)和(人文科学试验班)

国家遴选19所高水平大学优势学科承担,为国家级重点实验班,目标是培养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基础学科领域拔尖人才,促进我国基础科学研究水平的提升。

Ø  通过直接招生和入校后遴选,组建理科试验班(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和人文科学试验班(汉语言文学、历史、哲学)。学生完全根据个人兴趣,在上述学科专业中选择修读,修满学分即可从该专业毕业。

Ø  提高办学国际化水平,拓展学生国际视野。实验班学生有机会参加美国威廉玛丽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斯坦福大学、塔夫茨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的国际暑期学校和交流学习项目;聘请美国、加拿大等著名高校国际知名教授主讲“高等无机化学”“高等有机化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等全英文教学专业课程。


l  国际经济与贸易(瀚德实验班)和法学(瀚德实验班)

依托国家特色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和国家卓越法律人才培养基地法学专业,在香港钟瀚德基金会支持下,组建两个瀚德实验班,旨在培养具有深厚人文底蕴、通晓国际规则,懂经贸、精法律、通外语,具有卓越实践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复合型精英人才。

Ø  实验班聘请国际知名学者任教,开设微观经济学原理、宏观经济学原理、中级微观经济学、管理学、金融学、会计学、市场营销、世界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国际公法、国际私法、国际经济法、国际贸易法等五十余门全英文教学专业课程。

Ø  提升国际跨文化交流能力,本科一至三年级学生均有机会申请资助出国参加为期三周的沉浸式学习项目。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60%的学生还可申请奖学金赴国外高水平大学交换学习一年;法学专业60%的学生可申请奖学金赴国外高水平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Ø  除专业课程和英语学习外,学生还将学习第二外语中的一种(德语、法语、西班牙或葡萄牙语),获得北京师范大学双学士学位。

Ø  2017届(首届)本科毕业生中,实验班法学专业95%的毕业生继续在国内或境外深造,其中获境外大学录取资格的达70%以上;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75%左右的毕业生继续在国内或境外深造,其中获境外大学录取资格的达40%以上。

 

四、招生专业多 考生选择面广

20180601152783661877607633.jpg

20180601152783661879904512.jpg

20180601152783661894307232.jpg

20180601152783661933008352.jpg

20180601152783661949304351.jpg

20180601152783661964402011.jpg

20180601152783661989706965.jpg

20180601152783661997606318.jpg

20180601152783662016901375.jpg

20180601152783662037507851.jpg

 

五、学校主要录取规则

Ø  按各省级招办确定的投档成绩(含省级招办确认的政策加分)提档。

Ø  遵循分数优先原则,按照进档考生的高考实考分和专业志愿安排考生录取专业,各专业志愿之间无分数级差。

Ø  报考英语、日语和俄语专业的考生参加全国统考的外语语种须为英语,英语专业的考生还须参加省级招办组织的英语口试且成绩合格。报考国际经济与贸易(瀚德实验班)和法学(瀚德实验班)的考生全国统考外语成绩不低于120分(150分制)。

Ø  录取时,往届生和应届生一视同仁;所有招生专业无男女生比例限制。

 

六、学校招生政策变化

2018年北师大的专业录取规则有变,遵循分数优先原则,按实考分和专业志愿录取专业,各专业志愿之间不再设置分数级差。

 

七、联系方式

北京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

咨询电话:010-58807962;     传    真:010-58800562; E-mail:zsb@bnu.edu.cn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    编:100875

微信公众号:搜索“北京师范大学本科招生办”或扫下方二维码。

20180520152680148346503248.pn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