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北师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和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北师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和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5月24日,北京师范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和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书记程建平,党委副书记、校长董奇等学校领导,党委/校长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负责同志参加学习。会议由程建平主持。


20180524152715175991404216.jpg


4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共产党宣言》及其时代意义举行第五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学习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共产党宣言》为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奠定了理论基础。我们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提高全党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当代中国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不断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我们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程建平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传达,并结合自己在延安培训学习的感受,分享了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体会。程建平指出,近代以来,中国的仁人志士,为寻求民族独立、国家富强进行了不折不挠的探索,最终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作为根本指导思想。我们党创造性地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实际结合起来,走出了一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道路,走出了一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程建平指出,北京师范大学有悠久的革命传统和鲜亮的红色基因,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为中国共产党的创立、发展和壮大做出了重要历史贡献。在新时代,我们要更加自觉、更加刻苦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学习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尤其是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深入学、持久学、刻苦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更好把科学思想理论转化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物质力量,转化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强大力量。程建平要求,党委中心组成员要带头宣讲马克思主义,要结合分管业务,运用多种形式、借助多个场合,用师生喜闻乐见的话语,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好、讲懂、讲透,做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0180524152715178351601577.jpg


董奇指出,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实践中,用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革命、改革和建设取得胜利,坚持与时俱进、富有创造性地发展马克思主义,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把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升到新水平,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我们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努力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在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实践中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自觉和行动自觉。特别是要坚定不移地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把马克思主义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最鲜亮的底色,全面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程建设,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领航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建设,提升教师队伍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不断拓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日常教育渠道,把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贯穿新时代学校改革发展和“双一流”建设全过程。


20180524152715181779501737.jpg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要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和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提高自身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工作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积极推进、综合性、研究型、教师教育领先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