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师大情深言难表:听听教龄满三十年“名师大家”的心里话

师大情深言难表:听听教龄满三十年“名师大家”的心里话

三十年桃李芬芳,三十载耕耘不辍。三十年的奋斗,他们守候一方净土,耕耘三尺讲台,用青春挥洒激情,用生命融注崇高;三十年的教龄记录着他们践行“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点点滴滴,谱写着他们扎实进取的教师梦、师大梦、中国梦!


为大力弘扬我校教职工爱岗敬业、甘为人梯的师德精神,进一步激励广大教职工争做“四有”好老师,校工会通过征集从教感言,为他们拍摄工作生活风采照片等形式宣传这些一线教师。


我们从近两年征集的满三十年教龄的教职工感言中,精选了18位著名学者、名师大家的从教感言,他们中,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计划入选者、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有国家万人计划专家、国家级教学名师、北京市教学名师等各类人才称号获得者,让我们走近他们的内心,去倾听“名师大家”的心里话,去感悟他们的精彩人生!


王立军  文学院教授

(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北京市教学名师/北京市优秀教师)


20180601152783533567503893.png


感言:三十多年的高教经历让我认识到,教师是一个必须甘于奉献的职业,只有懂得奉献,才能成为一名真正的好老师。教师用自己的奉献,成就了众多学生的梦想。而一个个学生梦想的实现,又成就了国家和民族事业的辉煌。所以说,千万个甘愿做学生人梯教师们,才是支撑国家和民族发展的真正栋梁。


方德彩  化学学院教授

(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


20180601152783536875907916.png


感言:在北师大工作已经整整三十年了,我也从一个青年变成中年。回顾这三十年,收获良多。在教学过程中,巩固知识,学习知识,同时也学习教学技巧;在科研上,获得了更多、更新的知识,这些知识同时也应用到教学中。总之,人生最大的快乐在于:做自己喜欢做的事。


宁欣  历史学院教授

(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


20180601152783539964806162.png


感言:学海无涯!


成莹  化学学院教授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获得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


20180601152783543889808532.png


感言:辛勤耕耘三十年, 迎来桃李满天下。


刘学敏  地理科学学部教授

(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


20180601152783546887701730.png


感言:21岁大学毕业后走上三尺讲台,30余年一直工作在教学科研第一线,不为外面的精彩世界所诱惑,“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低调做人,执着做事,持久地守住这份清贫和平凡,专心于周而复始的、没有波澜壮阔和惊心动魄的“平庸”的教师生活。

30余年,虽然已经从稚嫩的意气书生步入了两鬓斑白的老教师行列,但青丝变白发却记录着我对自己事业满满的挚爱。“衣沾不足惜,但使愿无违。”

多次获得优秀教育工作者或优秀教师称号,深受学生爱戴,自认为“上”——对得起国家,“下”——对得起学生,无愧于“人民教师”的称号。


刘宝存  教育学部教授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


20180601152783551259605406.png


感言:我喜欢北京师范大学,这是一所可以给你平台和支持的学校,从做学生到做老师我始终都对这所大学充满感激之情;我喜欢大学老师这个职业,这是一个可以有梦想并可以尝试实现梦想的职业,从入职到现在我都深深地喜欢这个职业。


刘勇  文学院教授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


20180601152783603612709698.png


感言:在北师大的讲台上站了三十年,最难忘的是学生们一双双注视着你的眼睛,那里面不仅是求知的欲望,更是一种精神的向往和人生的期待。最大的荣誉是获得学生们直选的“十佳教师”的称号,这对我是一生的鞭策,它的意义和价值远远超越了30年。


刘静玲  环境学院教授

(北京市教学名师/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


20180601152783606513100234.png

感言:

时光如白驹过隙,三十年悠悠岁月,弹指一挥间!

三十年,路漫漫;三十年,情悠悠,

三十年,风雨兼程;三十年,爱心依旧,

从风华正茂到桃李满园,

教师的责任,教师的快乐!

挥不去的春之雨,忘不了的师生情!

爱的接力,爱的马拉松,依然在路上……!

我希望我的恩师白发鹤颜,健康长寿!

我希望我的学生事业生活双丰收,快乐勇敢!

我愿与每个学生共同分享教学相长每一个美妙瞬间和成长的惊喜!

我希望能和爱我的人们一道从容淡定地欣赏人世间风雨和彩虹,迎接美好的明天和更好的自己!


江怡  哲学学院教授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北京市优秀教师)


20180601152783609523509559.png


感言:教书育人,启发智慧。 


杨共乐  历史学院教授

(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


20180601152783629265006471.png


感言:从教30年,收获颇丰,感慨良多。首先应该感谢北师大,是北师大培养了我。自从上世纪80年代考入北师大,我就在老先生的辛勤指导下学希腊背拉丁,接受古典学的严格训练。李雅书、刘家和、马香雪、孔祥民、周启迪等先生都是引领我进入学术殿堂的恩师。刘家和先生就是至今还在不断地鼓励、点拨我在学术的大道上奋勇前行。

其次还得感恩北师大,是北师大给了我从教走上大学讲台的机会。教书育人成了我神圣的事业,传道、授业、解惑成了我终身的职责。我从图书馆汲取养分,在课堂上传播知识,从学生中获得力量。我热爱这份职业,珍惜陪伴我30年的岗位,感激多年来一直帮助、支持我的教师、同事与学生。我深信,北师大的明天会更好。


邱东  统计学院/国民核算研究院教授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届学科评议组成员)


20180601152783633039705780.png


感言:如果说天堂的样子应该像图书馆,那么我最强烈的心愿就是让我只言片语、白纸黑字成为这图书馆的组成部分。虽然在这条道路上已经经历了30多年的曲折和坎坷,但初心不改、兴趣盎然。


狄增如  系统科学学院教授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届学科评议组成员)


20180601152783636245307763.png


感言: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十年太短!


张正旺  生命科学学院教授

(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


20180601152783648247909529.png


感言:做教师真好!每年中秋,我都会将我的研究生请到家里聚会,欢声笑语中留下美好的记忆。每年6月,通过非常严肃的答辩,我送走一个个毕业生,叮嘱他们要努力工作,也承诺会继续为他们保驾护航。传道受业解惑,将一个个学生培养成才,是我一生最大的心愿,也是我迄今为止最值得自豪和骄傲的事情。


 欧阳津  化学学院教授

(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国家级教学名师/北京市教学名师/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


20180601152783662208003091.png


感言:从事分析化学教学已经30余年,虽然也算得上是一位老教师了,但我始终不敢有任何懈怠,因为我深深懂得,要想成为一名学生爱戴的教师,就要敬业爱生,为学生做出榜样。其次,业务上要过硬,这些年来我深深体会到,要把分析化学教好,教师首先要掌握这门课程的科学内涵以及表述其的技巧,要严谨治学,积极进取,勇于创新,加强教学和科学研究,及时吸纳新知识,提高自己的学识水平,学高才能为“师”。最后,作为一名分析化学的理论和实验教师,要善于将深刻的理论从实验或自然现象中演绎出来,要注意基础理论与实践教学互为补充,在课堂教学中,通过对实验数据的分析,归纳和抽象出理论结论;使学生对涉及的知识有深刻的理解,既使学生掌握扎实的理论知识,也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这些年来,我始终遵循着“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的信条,尽心尽职,默默耕耘,教书育人,锲而不舍,孜孜不倦,认真敬业,虽不敢说是桃李满天下,但也为国家培养了不少有用之才,这也是我最感自豪的事情了。


 赵 烨  环境学院教授

(北京市教学名师/ 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


20180601152783667820609557.png


感言:从教30年来,我一直探索于如何成为一位有魅力的人民教师:在人生定位中恪守“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叛天地之美,析万物之理;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名言;在生活上追求“平淡无味,润物无声”的境界;在工作中践行“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树立“勤勤恳恳探索,踏踏实实耕耘”的作风;在育人过程中始终用欣赏的眼光看待学生,用宽容的心态面对学生,力求教学相长。


韩格平  古籍与传统文化研究院教授

(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


20180601152783997486008615.jpg


感言:如今,我已经年过六十,还有几年,就会退出教师岗位了。我应该珍惜此前的荣誉,尽心尽力,把目前承担的教学科研工作处理好。


程凤春  教育学部教授

(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


20180601152783680568809452.png


感言:我很幸运选择了北师大、选择了教师职业。北师大给我许多任务和责任,使我经历了更多的挑战和磨练,正是这些任务、责任、挑战和磨练使我获得了更多的发展机会,锻炼了多种能力,也使我对工作和生活有了更全面的理解。我很幸运经历了多个单位、遇到了更多同事。当我因工作调配不开并不能到位时,总有同事及时补位;当我有事求助时,总有同事站出来提供支持和帮助。正是同事们的理解和支持,使我能够接受更多的任务和磨练,使我能够自信地面对困难和挑战,也使我能够处于“痛并快乐着”的工作状态中。我很幸运有理解我的父母和支持我的家人。因为工作忙,回老家看望父母的时间少了;因为压力大,少了做丈夫的温存和做父亲的慈爱。但是亲人们给予我极大的理解、支持乃至忍让,正是亲人的支持,使我能够承担更多的任务个挑战。感谢北师大,感谢所有的同事,感谢亲人,感谢有大学教师这样一个职业,感谢我所经历的一切。


檀传宝  教育学部教授

(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国家级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


20180601152783683368601089.png


感言:问心无愧,踏实前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