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中国教师教育精准帮扶大型公益活动 “启师·沃土计划” “三区三州”区县教师教育新体系建设暨教师教育能力提升高级研修项目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中国教师教育精准帮扶大型公益活动 “启师·沃土计划” “三区三州”区县教师教育新体系建设暨教师教育能力提升高级研修项目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6月24日,由北京师范大学主办,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与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承办,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基金会、广东省和的慈善基金会、田家炳基金会资助支持的中国教师教育精准帮扶大型公益活动——“启师·沃土计划”“三区三州”区县教师教育新体系建设暨教师教育能力提升高级研修项目启动仪式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王定华、青海省教育厅副厅长荆德刚、四川凉山州政府副州长肖春、四川省凉山州教育局局长游开军、云南省保山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范正建、云南省保山市教育局副局长兰应忠、国务院扶贫办张伟、西藏自治区教育厅独兰、宁夏自治区固原市教育局副局长张树宏、甘肃省临夏州教育局总督学何其宫等10余位来自北京、浙江、广东、重庆、吉林、云南、河北、贵州等地的专家,嘉里集团郭氏基金会、振豫教育基金会、华民慈善基金会等各个单位代表,三区三州120余位校长、园长、名师代表等共计16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守军、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师教育研究所所长李琼出席了“启师·沃土计划”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分两个半场举行:上半场为各单位领导致辞;下半场为主题报告发言。


“启师·沃土计划”启动仪式上半场:各单位领导致辞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王守军在致辞中重点介绍了“启师·沃土计划”的发起背景。他指出,教育扶贫一直是我国的重要政策,而教师队伍质量提升则是教育脱贫的关键,这依赖于科学、专业、有效的教师教育体系。北京师范大学通过多年的研究发现,目前全国各地的教师教育存在三大突出问题。一是缺乏层次清晰、分工合作的教师教育体系及其良好的运行机制;二是各类教师教育机构的教师教育能力不足;三是针对当地实际需要的教师培养模式创新和培训项目研发能力不足。这些问题严重制约各地的教师队伍建设。为了解决这个重大的现实问题,北京师范大学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和战略,发起“启师·沃土计划”,主要针对我国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开展教师教育精准帮扶公益活动,旨在培植区县本土的教师教育能力,构建区县教师教育新体系,提升区县教育发展的内生力。


20180625152989192462205880.jpg

北京师范大学王守军副校长致辞


四川省凉山州副州长肖春在讲话中强调北京师范大学主办的“启师·沃土计划”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有”好老师重要讲话,推进“三区三州”贫困地区试点发展的重大举措。肖春表示,凉山州将从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建立多渠道教师补充机制、加快教师县管校聘改革、加强教师培养培训等四个方面坚定不移建好配强教师队伍,夯实教师人才基础,造就一支素质优良,甘于贡献,扎根基层的教师队伍,通过教育实现凉山州稳定脱贫。


20180625152989200625602129.jpg

四川省凉山州肖春副州长讲话


云南省保山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范正建在讲话中表示,因长期欠账多、发展不均衡不充分等原因,保山市教育发展远远跟不上经济发展的步伐,教师培养培训和教育体制机制还不适应教师队伍建设需求。他认为,“启师·沃土计划”所提出的构建区县教师教育新体系的构想是十分契合保山市当地需要的,希望保山市与北京师范大学能在“启师·沃土计划”实施过程中开展深度合作,对边疆民族欠发展地区开展教育专题研究,提升边疆地区基础教育质量,促进其发展、稳定、繁荣。


20180625152989204177707103.jpg

云南省保山市人民政府范正建副秘书长讲话


广东省和的慈善基金会谢静高级项目经理首先介绍了和的慈善基金会的定位、理念等,她表示,扶贫和医疗是和的慈善基金会的重点资助项目,而攻坚扶贫教育为先,因此,和的慈善基金会协同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启动凉山州教师教育精准帮扶公益项目,旨在通过对凉山州不同层级的教师教育机构的培训,全面综合改善凉山教育水平,希望通过凉山教育系统能力的提升助力凉山州完成2020扶贫攻坚任务,共同努力推进“三区三州”区县教师教育新体系的建设。


20180625152989208286904524.jpg 

广东省和的慈善基金会谢静高级项目经理讲话


而后,王定华、荆德刚、肖春、王守军、朱旭东共同启动了“启师·沃土计划”。


20180625152989214005608868.jpg

“启师·沃土计划”正式启动


“启师·沃土计划”启动仪式上半场由朱旭东主持。


“启师·沃土计划”启动仪式下半场:主题报告发言


“启师·沃土计划”启动仪式下半场,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王定华首先以“新时代我国教师队伍建设形势与任务”为主题对“启师·沃土计划”进行了政策解读。王定华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多次就教师队伍建设做出重要指示,参加多次活动,表达了对教师队伍建设的高度关心、关切,对地方党委和政府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方面的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王定华从总体把握意义原则目标、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不断提升教师能力素质、切实理顺管理体制机制、不断提高教师地位待遇、全力确保政策落地见效六个层面重点解读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下称“意见”),倡导各行各业都要基于“意见”的指导思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规律和教师成长规律,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好教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


20180625152989219741101059.jpg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王定华司长做主题报告


接下来,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以《为有源头活水来:区县教师教育新体系建设的背景、内涵和关键》为主题为全体参会人员解读了区县教师教育新体系建设的背景、意义、内涵与构成以及建设关键。朱旭东指出,区县教师教育新体系是指以为在职教师提供专业发展支持的体系,具有本地化特征,它由五个部分构成,一是区县教师教育的机构体系,二是区县教师教育的课程体系,三是区县教师教育的教学或活动体系,四是区县教师教育的师资体系,五是区县教师教育的网络体系。建设区县教师教育新体系是促进教育均衡发展、保障教育质量的需要,有利于促进区县教师的教育自信和师德养成,也有利于从根本上解决教师专业发展的需求。


朱旭东进一步指出,区县教师教育能力提升是区县教师教育新体系建设的关键。区县教师教育能力是指区县教师教育体系所涉及的四大组织及其促进区县教师教育发展的利益相关者获得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资源,并有效利用这些资源促进自身及其教师专业发展的过程、策略、方法等,这一过程主要发生在个体和机构两个层面,即包括区县教师教育者能力和区县教师教育机构能力。并进而提出了区县教师教育能力建设的行动框架。


朱旭东最后强调,在区县教师教育新体系建设的过程之中,政府和高校是不同的责任主体。


政府是区县教师教育新体系建设的责任主体,具体负责: 1. 制定有关区县教师教育新体系的制度; 2. 加大对区县教师发展中心的投入;3. 选拔区县内优质中小学作为教师专业发展学校; 4. 提供资源保障使校本教师发展中心得以运转; 5. 赋予省、市、区县级名师工作室的坊主以教师教育者的专业身份。


高校则是区县教师教育能力建设的责任主体,负责提升区县教师教育新体系中教师教育者能力和教师教育机构能力。


20180625152989225897108277.jpg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朱旭东部长做主题报告


“启师·沃土计划”启动仪式下半场由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师教育研究所所长李琼主持。


20180625152989230611606375.jpg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师教育研究所李琼所长主持启动仪式下半场


启动仪式结束后,来自“三区三州”的120余位校长、园长、名师代表等还将继续参与区县教师教育者能力提升培训,10余位来自北京、浙江、广东、重庆、吉林、云南、河北、贵州等地的专家将从项目设计、项目实施和项目评价等方面对“三区三州”教育行政人员、高校教师教育者、教师进修学校校长与管理人员、优质中小学校长、优质幼儿园园长、乡镇中心校校长、乡村完小校长、乡村幼儿园园长等区县教师教育体系骨干人员进行系统的能力提升培训和业务指导。


“启师·沃土计划”基于“U-G-N-I模式”,力图整合大学(University)、政府(Government)、非政府组织(Non-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和相关机构(Institute,包含教育机构与企业)等多方力量,汇聚大学专业优势、政府行政优势、非政府组织与相关机构的资源优势,在5年左右的时间中通过对区县教师教育机构和人员能力提升来促使区县教师教育体系有效运转,肩负起教育扶贫的光荣使命。


20180625152989234250107363.jpg

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