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木铎文韵» 小雪:荷尽菊残,天降初雪

小雪:荷尽菊残,天降初雪

立冬过后频频袭来的冷风,渐渐把枝头残存的树叶吹落殆尽,华北一带的气温逐渐降到零度上下,小雪节气来了。

 

小雪后天气开始变得寒冷,水开始结冰,雨开始变成雪,但未到最为寒冷的时候。“小雪”之名点出了降雪开始的时间和程度。《群芳谱》中说:“小雪气寒而将雪矣,地寒未甚而雪未大也。”北方很多地区在此期间能见到初雪。不过因为天气还未到最冷,所以主要是下小雪。《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也说:“十月中,雨下而为寒气所薄,故凝而为雪。小者未盛之辞。”小雪之雪大都是“天下雪而地未见雪”,因为雪量小而无积雪。

 

不过,在温度更高的南方地区,尤其是岭南地区,小雪时节往往还能呈现出树绿花开的景象,唐代张登写过一首《小雪日戏题绝句》,描写了岭南地区小雪日的景象:

 

甲子徒推小雪天,

刺梧犹绿槿花然。

融和长养无时歇,

却是炎洲雨露偏。

 

这首诗从侧面说明了我国幅员辽阔,同一时间不同地方的物候表现存在很大差异,对于某地物候的描述并非适用于全国各地。

 

小雪三候

 

小雪三候分别为:“一候虹藏不见;二候天气上升地气下降;三候闭塞而成冬。”

 

古人认为小雪节气天气转寒,阳气衰败,阴气主导,因而虹不见了。由于阳气上升而阴气下降,阴阳二气之间不相互交通,导致天地之间闭塞,于是寒冬至临。从现代科学的角度来解释,彩虹是一种气象中的光学现象,是由于空气中湿度大,形成大量小水珠,太阳光照射到小水珠上之后被反射或折射,因而形成了拱形的光谱。小雪以后“虹藏不见”,主要是因为冬天的空气寒冷而干燥,水分不足,难以形成彩虹。

 

唐代诗人元稹的《咏廿四气诗·小雪十月中》诗云:“莫怪虹无影,如今小雪时。阴阳依上下,寒暑喜分离。满月光天汉,长风响树枝。横琴对淥醑,犹自敛愁眉。”就写出了小雪时节“虹藏不见、天气上升地气下降、闭塞而成冬”的物候特点。

 

熟悉七十二候的人还会记得,清明节气有一候为“虹始见”,恰好与小雪节气“虹藏不见”相对应。清明节到,人们纷纷走出家门去踏青,从这以后大地回春,彩虹也开始出现在雨后的天空了。而小雪之后天气闭塞,彩虹藏而不见。四季轮回,大地随着自然变化的脚步而律动,生活在这大地上的人们也观察并顺应着天时物候而繁衍生息。二十四节气所体现出来的古人的智慧与生活节奏、生命哲学怎能不令人感动!

 

小雪之雪

 

地方志中多有“小雪无雪天主旱,大雪纷纷是熟年。”(《民国衢县志》)、“小雪有雪,主谷贱”(《乾隆溆浦县志》)这类说法。可见,降雪对于农业生产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农民都期盼着小雪下雪。

 

我们也常常听到农谚说:“冬天麦盖三层被,来年枕着馒头睡。”冬雪就是小麦的“被子”,小雪之后,农家就期盼雪的到来,而降雪意味着丰收,这正是“瑞雪兆丰年”所揭示的内涵。积雪不仅能阻止土壤中热量往外散发,还能阻挡外面寒气的向内侵入,起到了土壤保温的作用,防止小麦等农作物被低温冻坏。而且,积雪中含有一定的肥力,积雪融化后既可以给庄稼补充水分,又相当于给庄稼施肥。保温、保湿、增肥三重功效之下,庄稼收成自然见增长,农民喜笑颜开。

 

小雪节气代表着降雪的开始,令人倍感欣喜与期待,民间也有“小雪雪满天,来年定丰年”(连云港谚语)、“小雪大雪不见雪,小麦大麦粒要瘪”(镇江谚语)的说法。雪对于庄稼有着实在的好处而受到欢迎和咏赞。同时,雪景之美也引发了历代诗人的吟咏。

 

宋代释善珍的《小雪》诗曰:“云暗初成霰点微,旋闻蔌蔌洒窗扉。”写出了天气阴沉下起小雪,先是点点粒粒,后来雪声簌簌、洒落窗扉的变化过程。

 

唐代李咸用《小雪》诗说:“散漫阴风里,天涯不可收。压松犹未得,扑石暂能留。”小雪零星散落在阴风之中,不成压青松之态势,簌簌而下,扑落于青石之上。

 

唐代徐铉在小雪当天写下“篱菊尽来低覆水,塞鸿飞去远连霞”(《和萧郎中小雪日作》)的诗句,点明了小雪时节,即便是傲霜而开的菊花也花尽退场,南北迁徙的大雁也收到了寒冬将至的信号而往南飞去,大地一派“荷尽已无擎雨盖,菊残犹有傲霜枝”(宋代苏轼《赠刘景文》)的清寒之景。

 

小雪习俗

 

谚语说“小雪封地,大雪封河”,小雪节后土地封冻,农民的生产和生活上都进入整修和储藏的阶段。在农业生产上,主要是进行农具整修、水利设施的建设和维护、牲畜栏舍修补、冬季造林等,并趁着冬闲开展副业以增加收入。

 

锦州闾山一带农户在小雪之后搞副业,“以秫秸和黍头作原料编席子、穴子,串盖帘,扎笤帚。又闾山中盛产荆条、扫条、槐条,山农们以其为原料编制梨筐、土筐、菜筐、粪筐,上市卖钱增加收入。”(邱德富《医巫闾山志》)土地封冻不能再耕作,但也正是脱粒的好时机。以前依靠人力进行脱粒,所以要等地面结冻变硬之后才能打场。民国时期有县志记载:“普通场圃既冻,以连耞拍禾或以辊碾禾出粟,曰打场。”(《民国桓仁县志》)在打场之前,要雇工帮忙的人家还要进行 “奠场”,即准备一顿好饭犒劳雇工。

 

在农村生活上,人们窖藏和腌制蔬菜,宰杀猪羊,酿制美酒。

 

小雪过后土地封冻,气候转寒,为防止蔬菜在地里被冻坏,需要及时收回藏菜窖之中。山西谚语说:“立冬萝卜,小雪菜,若要不收准冻坏。”(山西临猗)明代时就有小雪酿酒的习俗:“小雪酿酒,为小雪酒,又名十月白。”(《道光武康县志》)清光绪年间的记录说:“小雪后大雪前,各家腌菜以为旨,蓄而御冬。初次见雪宜过白,取初次雪水入磁器内固封,治火疮热毒极效。”(《光绪重修五河县志》)民国时期的县志说:“旧历十月节,雪始降,窖藏蔬菜果品,塞向墐户,农事毕。小雪旧历十月中,水始冰,地始冻,积蓄粪土以备春耕。”(《民国北镇县志》)

 

当代的《内蒙古通志》也记载小雪节气中,“黄河流域一般开始下雪。冬季造林开始。农区农民开始杀猪宰羊。”河南人“小雪过后,人们纷纷腌菜,名为‘寒菜’,并腌鸡鸭肉等,名为‘年肴’。” (《河南省淮阳县大张营村志》)现在南京还有“小雪腌菜,大雪腌肉”的谚语,雪里蕻、萝卜和白菜都是制作腌菜的好材料。

 

农历十月十五是下元节,正是在小雪节气期间。下元节,秋收完毕,人们在家中做糍粑,祭祀和馈赠亲友。现在很多农村地区也有杀猪准备年货、请亲戚朋友来吃杀猪饭的习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