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木铎文韵» 肖甦:《苏霍姆林斯基教育智慧格言》

肖甦:《苏霍姆林斯基教育智慧格言》

编者按:值此苏霍姆林斯基诞辰100周年之际,让我们一起通过《苏霍姆林斯基教育智慧格言》重温这位伟大教育家的教育思想。本文摘选自教育学部教师肖甦主编译作《苏霍姆林斯基教育智慧格言》。


简介


瓦西里·亚历山德罗维奇·苏霍姆林斯基(1918-1970) :前苏联著名教育家


《苏霍姆林斯基教育智慧格言》全面反映了苏霍姆林斯基教育思想的精华,由不同年代作品的摘录汇编成册,分为“教育真谛百宝箱”、“教师爱生工具箱”、“教师育人工具箱”、“教师发展工具箱”、“校长工作工具箱”、“学生发展工具箱”、“家长教育工具箱”七个部分。


20181102154112256996104121.jpg


经典格言


幸福是多方面的:它既在于一个人能热衷于劳动并在其中成为创造者,使自己的才能得到发挥;也在于这个人能欣赏周围世界的美,并为他人创造美;又在于爱别人并被别人敬爱,并且把儿女培育成真正的人。教师只有和家长共同努力,才能给予孩子巨大的人的幸福。

——《把整个心灵献给孩子》


教育过程的意义和教育者的技巧就在于:在深刻地研究、探索和考虑集体的发展和个人的发展之间相互制约与相互依存关系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去创造个性形成的最有利的条件,为的是充分地展示人的全面素质、能力、禀赋和天才。

——《全面发展的人的培养问题》


我们的教育学经常忘记,学生学习期间的大半时间首先还是个孩子。

——《把整个心灵献给孩子》


注意每一个人,关怀每个学生,并以关切而又深思熟虑的谨慎态度对待每个孩子的优缺点,这是教育过程的根本之根本。

——《帕夫雷什中学》



20181102154112266359608212.jpg


公正——这是孩子信赖教师的基础。但是不存在某种抽象的公正——脱离个性、脱离个人兴趣、喜好和激情的公正。要做到公正,就要细致入微地了解每个孩子的精神世界。

——《把整个心灵献给孩子》


应该懂得,有头脑、对任何事情都有自己的看法的小淘气,对作为教育者的你来说是一种幸运;而那种像影子一样无意识的、头脑中的独立思想被你的“强力”手段打掉了的、对你总是俯首帖耳、惟命是从的学生,则是你的不幸。

——《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


不要忘记在培养集体的工作中有这样一条非常重要的规律:教师对集体所做的教育工作越多,对集体越敏感、越温情、越和善,这个集体就越是能够成为一支坚不可摧的教育力量。

——《培养集体的方法》


没有任何信仰的人,不可能有精神的力量、道德上的纯洁,也不可能有英勇的精神。

——《怎样培养真正的人》


教育——首先是思想教育和意识形态的培养。一个人的意识形态取决于他想什么和怎样想,使他激动的是怎样的事件、人物、现象,他追求什么,他认为什么是善,什么是恶。

——《苏霍姆林斯基选集 第五卷:公民的起点》



20181102154112273311707436.jpg


课堂教学有两项教育任务:一是传授一定的知识;二是启发少年对知识的渴望,启发他努力跳出课堂教学的范围去阅读、研究、思考。

——《公民的诞生》


观察和感受周围世界的美,是理解和感受生活的喜悦和生命的美的主要源泉之一,这也使我产生这样一种不可逆转的坚定的思想:世界、大自然和美的生命是永恒的,而在这些永恒的生命中,我个人只能活在大自然指定给我的那么一段时间内。要使每一个人在少年期就思考应当怎样来度过自己的一生,这是非常重要的。

——《公民的诞生》


教师的任务在于,鼓励学生从事有趣味的、富有创造性的劳动。智力和体力在这种劳动中的结合,正是使年轻一代得到思想锻炼的条件,同时也是培养他们参加生产劳动的前提。

——《学生的精神世界》


要迫使自己每天阅读,不要今天拖到明天。今天丧失的东西,明天是绝对无法弥补的。

——《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


防止内心空虚,防止精神兴趣贫乏,这不是别人的事,而是你们每个青年自己的事。

——《给儿子的信》


在良好的家庭中,父母善良和睦、互敬互爱互让是教育影响的主要力量,正是家庭中一切都好,对儿童起了教育作用。

——《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