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菁菁校园» 北师大学生参访荷兰王国驻华大使馆

北师大学生参访荷兰王国驻华大使馆

6月27日下午,应荷兰王国驻华大使馆邀请,北师大学生前往使馆参观访问,并与使馆官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流。“形势与政策”小组胡潇予、秦雅婕、徐子钧、陈雁、陈力文、徐源辰、卢冰屿、陈楠峰、梁炜晗、唐洪超、杨新迎等参加了此次活动。


此次参访正值荷兰首相马克·吕特(Mark Rutte)来华进行工作访问之际。“形势与政策”小组以此为重要契机,开展参访荷兰使馆等近距离交流活动,以促进中荷民间友好交往。使馆高级教育官员鹤雅妲(Tjarda Arendz)女士、贸易和经济政策官员扬马斯(Jan Maas)先生对小组成员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转达了吕特首相对中国青年学子的亲切问候以及对同学们推动国际文化交流的肯定与鼓励。他们还表示,吕特首相曾来电指示使馆官员不要因他的访问活动而临时更改工作安排,要按照原计划认真接待到访的北师大学生。这些亲切的话语令大家心中顿生暖意,宾主间的距离很快就被拉近了。


1568797049556034364.jpg


鹤雅妲女士、扬马斯先生热情地带领小组成员进入古朴雅致的使馆主建筑,并在陈设考究的一层主会议室“伦勃朗厅”与大家进行了友好而深入的交谈。鹤雅妲女士向同学们介绍了荷兰王国概况,特别是中荷两国在文化、教育等领域密切的交流与合作。她对荷兰的高等教育模式和政策做了详细解读,鼓励同学们赴荷兰求学深造。扬马斯先生则主要介绍了荷兰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历史上荷兰同中国的联系与交往。他从一张图表入手,将荷兰历史进程中的重要人物与事件娓娓道来,如世界闻名的国际法奠基人格劳秀斯(Hugo Grotius, 1583-1645)、哲学家斯宾诺莎(Baruch de Spinoza, 1632-1677)、伦勃朗(Rembrandt Harmenszoon van Rijn, 1606-1669)。关于中国与荷兰的历史交往,扬马斯先生特别强调了两国在贸易方面的交集:当时荷兰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贸易运输国,曾大量从中国进口茶、瓷器和香料等商品,并将它们销往全世界。


1568797056774069643.jpg


在活动过程中,许多小组成员与使馆官员积极互动,不时根据演讲主题进行提问或发表自己的观点。围绕中荷两国的友好交流、荷兰在欧洲一体化进程中的作用、荷兰当代高等教育与文博事业等问题,同学们与鹤雅妲女士、扬马斯先生进行了深入探讨。两位使馆官员对大家的问题一一作了耐心细致的解答,会谈现场的气氛热烈而和谐。交流会结束后,“形势与政策”小组成员代表向使馆官员赠送了师大纪念品并合影留念。


1568797068957020178.jpg

1568797076958051464.jpg

1568797083572093313.jpg


本次参访活动增进了同学们对荷兰历史文化传统与现代社会情况的了解,提升了对中荷两国近代以来交往活动的认识。小组成员还借此机会表达了传承和发展中荷友谊,促进两国民间文化交流的美好愿望。


荷兰以贸易立国,向海而生,素有开放传统,是最早承认新中国的西方国家之一。荷兰是欧盟的创始成员国,是中国在欧盟内重要的合作伙伴。近年来,中荷关系发展势头强劲,两国高层交往密切,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人文交流和地方合作也丰富多彩。李克强总理去年成功访问荷兰,为双边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此次吕特首相就任以来第四次访华,便是中荷两国进一步深化政治互信、拓展务实合作的生动见证。


1568797092339046596.jp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