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菁菁校园» “形势与政策”小组学生赴国博参观“归来——意大利返还中国流失文物展”

“形势与政策”小组学生赴国博参观“归来——意大利返还中国流失文物展”

5月26日,应国家博物馆社教部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形势与政策”小组成员赴中国国家博物馆参观“归来——意大利返还中国流失文物展”。“归来——意大利返还中国流失文物展”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与旅游部、国家文物局联合主办,集中展出了2019年3月意大利返还中国的700余件文物,回顾了两国共同促成文物回归的历程,并展望了双方在文化遗产领域的合作前景,是一次历史与时事的双重邀约。


1559023483666099961.jpg


本次活动邀请到国家博物馆专职讲解员、历史学院优秀毕业生王溪为大家介绍展览情况。她以亲切的话语、专业的知识与落落大方的姿态,将“归来”展览的来龙去脉向同学们娓娓道来,着重强调了这一展览适时举办的重要意义。她表示,“归来”这一展览中的文物,正如展览的名字所揭示的那样,经过一段曲折的历程才重归祖国怀抱。2007年,意大利保护文化遗产宪兵队(Tutela Patrimano Culturale Nucleo)在当地文物市场发现大量疑似非法流失的中国文物艺术品。两国政府共同秉持保护文物的决心,克服文物数量众多、跨国取证困难、诉讼程序变化等诸多不利因素,坚持通过司法、外交等途径开展合作,最终携手促成这段文物回归佳话。2019年3月23日,在习近平主席和意大利总理孔特共同见证下,中意两国代表在罗马交换了796件中国流失文物艺术品的返还证书。此次文物返还是中国流失文物追索返还工作中历时最长的案例,也是近20年来最大规模的一次中国流失文物回归,更为国际合作开展流失文物追索返还贡献新的典型范例。此外,王溪还与大家分享了在国家博物馆工作的感受,并热心地向大家推介国博配合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举办的“大美亚细亚”等优秀展览。


1559023501050097403.jpg


“归来——意大利返还中国流失文物展”通过“共同礼敬历史文明”、“共创文物追索典范”、“共聚文明互鉴之光”三个部分,集中展示了这批珍贵的文物艺术品及其艰辛的回归历程。这批文物时代跨度从新石器时代至民国时期,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和科学研究价值。驻足其间,只见新石器时代彩陶纹饰精美、线条流畅;汉代陶器造型古朴、丰富多样;唐代动物俑、人物俑惟妙惟肖,承载着古代东西方文化交流的历史信息。它们在国家博物馆的展厅里庄严陈列,无声地讲述着灿烂的中华文化,唤起当代人的历史记忆与民族情感。


1559023518629086251.jpg


这次参观活动与历史、时事紧密结合,不仅使大家对祖国的文化艺术瑰宝有了更为直观的了解,而且激发了大家进一步关注时事的兴趣。中国与意大利同为世界文明古国与文化遗产大国,历史上通过传奇的丝绸之路交流互鉴、成就斐然。而700余件中国文物艺术品的成功回归,既书写了丝绸之路文明交流互鉴的新篇章,更树立了两国文化遗产保护合作的里程碑,体现出中意两国作为“文明互鉴的交流伙伴”的深刻内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