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菁菁校园» 北师大“形势与政策”小组成员应邀参加赴台暑期社会实践

北师大“形势与政策”小组成员应邀参加赴台暑期社会实践

7月22日至28日,应清华大学学生海峡两岸交流协会会长王琳青邀请,我校“形势与政策”小组副组长陈力文、孟子煜与清华大学等高校社团代表组成赴台暑期社会实践联合支队,参加了“他城我城·文化台北”暑期实践暨第九届海峡两岸青年自主交流论坛,并在台湾进行了为期一周的文化调研。


20180911153663028853002131.jpg


本届论坛以“他城我城·文化台北”为主题,延续了2017年“创业创新与文化复兴”的文化议题,不仅同文化创意产业这一新的经济增长方式相契合,也与“文创圣地”台北丰富的文化资源相适应。实践过程中,队员们前往台北华山文创园、松山文创园、台北市立美术馆、台北故事馆、西门红楼等地调研,零距离接触并体验了台北别具一格的城市文化与创新基因。


7月23日,调研活动在台北拉开序幕。破冰活动上,来自大陆与台湾的队员们展开趣味互动。大陆队员学习台湾地区使用的注音字母并且现学现用,进行现场创作与歌曲改编,来自两岸的同学在合作中互相熟识、各显身手,顺利完成实践活动开始前的预热。随后,实践支队分为四组深入街巷进行考察。


置身西门町,西门红楼堪称老台北的一处城市地标。作为今日知名的文创基地,这座素朴典雅的八角形红砖楼曾经是一处市场,繁华热闹,盛极一时。今年是西门红楼落成一百一十周年,而回望红楼的历史,并不是一帆风顺:先后经历了市场、戏院、展厅的职能更替,以及在大火中完成重生的蜕变,百年红楼古迹最终以文创市集、城市会客厅的身份回到人们的视野,成为一张历史与创意并存的台北名片。


移步同安街上的纪州庵,这是一处同样因大火涅槃的古迹。纪州庵始建于日据时代,历经百年风云,于1996年失火损毁。数年之后,古迹得到重建,与之一并还原的是郁郁葱葱的文学森林。原来,纪州庵与文学有着不解的渊源,它不仅是作家王文兴的寓所,也是其小说《家变》中的场景。余光中笔下的厦门街旧居就坐落在不远的街区。历史、回忆与文学,为古迹保护拓展了全新的外延。


五天的实践结束,队员们分享了此行的收获。不同视角下的台北,呈现出各异的文化风貌:有在现代都市中并存的市井生活,有在环境保护上包容协调的发展观念,有对两岸“故宫文创”的生动比较,也有对大小独立书店产业模式的深入思考。7月28日,活动圆满落幕。


20180911153663034142408909.jpg


本届海峡两岸青年自主交流论坛进一步突出自主交流的特色,继续密切两岸高校兄弟社团的交流。我校学生在亲身实践中加深了对台湾历史文化及文创产业的了解,积累并灵活运用了学科背景知识,深化了两岸文化同根同源的共识,为两岸青年的友谊与两岸和平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