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师大人物» 苏傥君:接过前辈们的接力棒,该我上场了

苏傥君:接过前辈们的接力棒,该我上场了

编者按:《光明日报》2021年09月09日01版刊发《“接过前辈们的接力棒,该我上场了”——三封青年读者的来信》,首封信作者为北京师范大学2018届硕士毕业生、云南省选调生苏傥君。


20210909163117007887601402.jpg


《光明日报》编辑部:


这些天,我一直关注着贵报推出的《奋斗青春 无悔抉择》系列报道,他们的故事真真切切写进了我的心里。特别是,在小岛上奉献大爱的王辉,她以“祖国需要处,皆是我故乡”的豁达胸襟践行医者仁心,不禁让我回想起自己刚到丽江市玉龙县鲁甸乡太平村驻村时,因为想家而哭鼻子的情景。


那天凌晨三点,经过连续两个多月昼夜不停地加班,终于完成了一份材料。我合上笔记本电脑,来到村委会的院子里。驻村两个多月了,还是第一次抬头望夜空,我惊讶地发现高原的星空如此纯粹,点点繁星是那么明亮。刹那间,想家的情绪涌上心头。回想起驻村以来克服高原反应、语言不通、业务陌生等障碍的种种艰难,我情不自禁流下了眼泪。透过泪水,我看到了更大更明亮的月亮。


毕业那年,“应该选择一条什么样的人生道路”,这个问题一直在我脑中盘旋。我可以选择更好的城市、更体面的工作和更高的收入,但“想为别人做点事情”的想法总萦绕心间。我的外公和导师力排众议,劝我“去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我和好朋友黄文秀师姐反复交流,她一边告诉我脱贫攻坚很辛苦,一边又说“哪怕再苦也必须回去,因为我本就属于农村”,眼神那般坚定。


入夜,我走在校园里,不经意抬头,正好看见一盏灯照在“到祖国西部去,到基层去”的横幅上,心扉一下子敞开了:“祖国培养了我这么多年,现在轮到我回馈她了。”于是,我“接棒”成为“黄文秀们”中的一员,2018年考录为云南省选调生,挂任丽江市玉龙县鲁甸乡副书记、太平村第一书记,马不停蹄展开脱贫攻坚工作。


既然做了选择,就只能风雨兼程。除了常规工作以外,我最看重的就是和孩子们有关的事情:教室里,书桌表面像山路一样坑坑洼洼,每写几个字笔尖就会陷进去;冬天早晚气温低至零下,学校里孩子们咳嗽、吸鼻涕的声音此起彼伏,很多孩子的手上、脸上布满了冻疮和血痂;由于信息闭塞、缺少课外读物,孩子们难以打开眼界,理想被重重大山阻隔。这些,都让我的心情无比沉重。


为了孩子们,我只能放下面子到处求人。曾经一周跑过多个部门争取资源无果,一天内被多位老板无情拒绝,有时还被身边的朋友冷眼相看……但付出终有回报,渐渐地,崭新的桌椅、温暖的手套、厚实的冬衣来了,电脑、文具、足球场等资源也跟着来了,孩子们高兴极了。


从筹集图书到带着孩子们选场地、定制度,再到为图书分类、编号、上架,我们花了整整133天,终于建成了“太平村儿童图书馆”!图书馆开馆那天,我和孩子们都哭了。


结束驻村以后,我收到了太平完小孩子们寄来的礼物。那是一个精心折制的小灯笼,上面写满了祝福。孩子们在信中告诉我:灯笼里面是他们在山间捡拾的各类种子,这些种子已经发芽,正慢慢长大。


回首来路,看着乡村和孩子们的变化,我的内心越来越踏实——我们这代人,在未来几十年相互比较的将不再是车子、房子、票子,而是工作的价值和为民的充实;能够同时投身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乡村振兴“三大战役”,无比光荣。


展望前路,号角已经吹响。青年朋友们!“祖国需要处,皆是我故乡”,梦在远方,路在脚下,会越走越宽阔!


20210909163115875976406636.jpg


北京师范大学2018届硕士毕业生、云南省选调生 苏傥君

2021年8月20日




原文刊载于《光明日报》2021年09月09日01版

原文链接https://epaper.gmw.cn/gmrb/html/2021-09/09/nw.D110000gmrb_20210909_8-01.ht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