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师大人物» 李秀蓉:不忘初心 坚定跟党走

李秀蓉:不忘初心 坚定跟党走

我1926年12月出生于辽宁省盖平县,1947年开始在沈阳中国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任护士、护士长,1950年10月至1951年4月在北安抗美援朝战地医院;1954至1961年在长春东北师范大学及北京师范大学生物系学习、工作;1962年起在北师大校医院工作至1984年离休。


殖民者压迫下的苦难生活


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我的家乡曾是日本帝国主义的殖民地。那时的中国人没有地位,没有尊严,甚至不敢随意外出,必须外出时,家里的老人常常叮嘱,遇到日本兵不要说自己是中国人,说了可要掉脑袋!而且,中国人不能吃白米、白面、白糖,只能吃掺了野菜的糙粮,甚至发酵的豆饼。当时经常有伪保长挨家挨户地掀开锅盖查看,一旦发现谁家煮食白米饭,即将此户定罪为“经济犯”而惩罚。如今,每当吃到香喷喷的白米饭时,我常对孩子们说,今天的好日子来之不易,你们一定要珍惜。


认识并坚信共产党


1948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和平解放沈阳后,我工作的沈阳医学院由政府接管,并入中国医科大学,我在该校附属医院担任护士长。接管前我们接到通知,要尽力保护好医院的医生、护士以及各项设备设施,争取实现和平接管。接管的过程非常平稳,解放军医护在我们正常工作中进驻了医院各科室,顺利地融入了各项工作。之后,医院党组织在全院开展了政治学习教育,我参加了三个月的脱产政治学习,主要学习了毛主席的《为人民服务》《新民主主义论》等著作,听取了党组织领导讲授的政治报告等。通过学习,我提高了对党的认识,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为人民服务的政党,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多年来为中国革命奋斗,就是要建立一个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我们只有跟着共产党才能够翻身作主得解放。政治学习和教育使我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以高度的政治觉悟和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接管后的各项医务工作中。1949年在中国医科大学整建时,因我认真参加政治学习、思想认识明显提高、医务工作表现突出而荣立一小功。


为国际友人提供医疗保障


1949年10月1日,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新中国的诞生为世界所瞩目。1950年春季,由部分友好国家20多名进步青年组成的世界青年代表团,取道苏联、满洲里,冒着生命危险秘密到访中国。我受医大附属医院派遣到满洲里迎接代表团,并陪同代表团到东北、北京及南方各大城市参观学习,为代表团成员的医疗护理提供保障,所到之处受到当地政府和人民的热烈欢迎。承担这一任务是我一生中初次接触到国际友人,既感荣幸又觉紧张。代表团成员都是各国的爱国青年,渴望国内和平,希望学习新中国成立后的建设经验。和他们在一起,我感受到了世界进步青年爱好和平、主张正义、积极向上的国际主义精神,也为他们向往和敬仰新中国而自豪,进一步增强了作为新中国医务人员的光荣感和使命感,激励自己圆满完成了医疗保障护理任务。


1950 年作者(右二)与世界青年代表团成员在一起


参加抗美援朝医疗救护


新中国成立后不久,美国入侵朝鲜发动了战争。我从报纸上、广播中了解到这场战争直接威胁新生的中国,威胁千千万万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和平环境,毛主席发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重大决定。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为了祖国,为了和平,我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报名参加抗美援朝医疗救护。1950年10月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开始后,我被党组织派到北安临时战地医院参加抢救伤员工作。初到医院时,在医疗物资不足、救治设施尚未健全的情况下,伤员就被陆续送到。我们不得不用剪子把伤员的棉衣裤剪开暴露伤口,及时手术,挽救伤员的性命。有些经我们抢救伤愈的志愿军战士又要求重返前线冲锋陷阵。看到为了祖国和平与人民幸福不惜抛头颅撒热血的志愿军英雄,深深地感到他们真是最可爱的人。在半年多的时间里,我们从搭建临时医院开始,边建医院边救伤员,不分昼夜地连续奋战。曾经为了抢时间救伤员,三天三夜未睡觉。由于救治伤员工作出色,1951年“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时,我被评为中国医科大学北安战地医院抗美援朝优秀医务工作者。


1951 年作者(左一)与抗美援朝医疗手术队成员合影


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幼时深受日本帝国主义欺压的经历,以及新中国成立之后翻身做主人的深切体会,使我认识到,是共产党带领人民得解放,为民谋福利,建立新中国,要过好日子就要跟着共产党。我立志要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其中一员,为人民大众谋取幸福。经过我的申请和组织的考察,1952年我在中国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加入中国共产党,立下了“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誓言。时至如今,已是一名有着近70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


考入大学,转行教育工作


新中国成立之初,百废待兴,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急需大量各领域专业人才,但当时在校大学生数量不足以满足需求。为了培养更多的社会主义建设人才,党和政府号召有条件的在职干部经领导同意,可以报名参加大学入学考试。为了掌握更多的知识,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我响应号召,放弃当时有着80多元工资待遇的护士长岗位,报名参加大学入学考试。由于文化知识基础薄弱,只能边工作边上夜校补习数理化等知识。经过刻苦补习,1954年8月成功考取东北师范大学生物系,大学二年级转学到北京师范大学继续学习直至毕业。当时的信念就是,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毕业分配要服从组织需要,党指向哪里就奔向哪里。1958年我在北师大毕业时被评为优秀毕业生,留校任生物系学生政治辅导员。北师大党委要求我们除负责班级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外,还要与学生同吃、同住、同劳动。那时的学生大都正直纯朴、积极上进,毕业分配时,完全由学校安排工作。不管是城市农村,还是内地边疆,只要分配指令一下,即刻奔赴分配单位投入工作,没有一个学生讲条件、讲价钱、不服从分配。我作为学生政治辅导员,在思想、学习和生活等方面指导学生。1960年3月下旬,预产期当天我还在坚持工作,参加校党委召开的学生干部工作会议。会后,为落实会议要求连夜工作,凌晨4时因腹部多次阵痛被学校紧急送往医院,直接进产房就生下了孩子。在生物系工作的4年间,我主要承担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班级日常事务管理、学习生活就业咨询服务等工作。1962年调任北师大校医院秘书、党支部书记直至离休。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为一名荣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的老党员、离休干部,我很欣慰地看到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共产党人肩负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感,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实现了全面小康。激励自己年逾90依旧不忘初心跟党走,坚信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领导中国、发展中国、捍卫中国,在当今中国,也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原文刊载于《北京师范大学校报》2021年6月15日第4版;作者李秀蓉,系北京师范大学离休干部;离退休工作处供稿

原文链接http://bnu.ihwrm.com/index/article/articleinfo.html?doc_id=368719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