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师大人物» 十年,从“看中国”到“爱中国”的发展之路——访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院长黄会林

十年,从“看中国”到“爱中国”的发展之路——访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院长黄会林

e01ac24f-341c-4fe7-a785-23f05dc48d7c

黄会林先生在展览揭幕仪式上致辞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全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多个国际客运航班实施熔断机制,这对于已经成功举办过九届的“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而言,遇到了前所未有的难题。“第十届‘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办还是不办?该怎么办?”项目发起人黄会林及其团队一致认为,不能停下前进的步伐,不仅要办,而且要办出新意、办出特色。12月18日,记者应邀参加了“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10周年图片展、2020“看中国”收官展映以及《路:外国青年看中国》首映式,86岁高龄的黄会林早早来到会场,置身于记述着“看中国”项目十年丰厚功绩的层层背板,她的眼光里有欣慰、有温暖,还有一位慈祥老人最本真的希望。

 

从2011年“看北京·中外青年暑期DV计划”开始到今年,“看中国”诞生了无数精彩作品,也改变了无数外国人对中国的认识。黄会林至今仍记得,2011年7月的那一天,9名来自美国波士顿大学的学生搭乘飞机降落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T3航站楼,他们感叹道,“中国居然有这么现代化的航站楼,比美国肯尼迪机场还要好!”这一幕让黄会林颇受触动,“虽然我们的经济实力上去了,但对外传播没有跟上,所以让外国人产生了误读,从那时,我们就决心要让外国青年们真正能够体验中国、感受中国、记录中国。”

 

用什么来记录?他们首先想到的是影像。“因为中国字太难写了,中国话也不好掌握,以视觉为主导的影像可以最大程度降低文化折扣。”谁来拍?他们决定让外国人自己拍,“中国人拍的视觉影像拿出去外国人可能不认,他们会以为是自夸,但是让外国人来拍,外国人更愿意选择相信。” 截至目前,“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共邀请了来自五大洲83个国家、77所海外高校共735名外国青年,参与拍摄完成了712部短片作品,共获110余项国际性奖项。黄会林说,一部外国青年影像作品影响的不是一两个人,而会在家庭、学校、社会中得到广泛传播。这种影像摒弃了说教与强制输出,让外国人在不知不觉中看见中国,在潜移默化中爱上中国。“看中国”项目2019年12月与美国鹰龙传媒合作在北美正式“落地”开播以来,在其旗下各大平台每周定期推出三部“看中国”短片。自2019年12月1日正式开播至2020年11月30日,“看中国”系列短片在美国城市卫视旗下覆盖全球观众累计超过3500万的全美最大卫星频道DishNetwork9949、洛杉矶18.9频道、IPTV频道等五大平台上共播放了156部作品,共计播出2340次,同时在美国主流新闻台和频道,发表了看中国宣传文章59篇,吸引了众多北美观众,网络点击量突破1000万。短片作品的线上线下立体式传播,已然形成了研究院发力、撬动广泛中外平台和个人自主传播的“杠杆式”民间推广模式,探索出一条依托高校、依托青年的传播路径。

  

也有不少人问黄会林,“你们又花钱又出力,最后要是出来一批黑咱们的作品怎么办?”黄会林始终相信人心向善,更相信青年人拥有进步的思想与诚实的美德。“我们做的就是文化交流与生活体验,现在业已拍摄完成的712部短片,没有一部是诽谤性的、污化咱们的。” 正如葡萄牙教师龚赛乐(Goncelo)表示:“‘看中国’应该改名叫‘爱中国’,因为它让我们每一位参与者都爱上了中国。我相信‘看中国’或多或少都改变了我们的世界观、价值观,甚至是人生轨迹。”

 

第十届“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通过远程外国青年看中国与在华外国青年看中国等举措,成功解决了今年由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拍摄困难等问题。黄会林具体谈到,今年首次启动了中外青年通过互联网远程合作的“融媒体短片”组和“回看中国”组,动画、动漫、数字化等丰富形式赋予了短片新活力,过往积累的拍摄素材得以重新唤醒,此次共有57位外国青年远程参与了项目。还有一些外国留学生、外国年轻人受疫情影响滞留在中国,国内7所大学组织了在华的68位外国青年进行拍摄。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今年共完成了103部作品。

 

纪录电影《路:外国青年看中国》可以看作是项目十年经验的一次精彩总结。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执行院长高峰任大电影总策划,2020年初,来自德国、美国、新加坡、俄罗斯、西班牙、巴西等国的青年奔赴中国各地,完成了9部短片,为“看中国”的十周年献礼。黄会林告诉记者,作品曾六易其稿,最终确定以路来命名,一方面,电影中容纳的9部短片悉数与路相关:桥、海上航船、空中航班、绿皮火车、现代高铁等无疑表现的都是路,而项目本身也在走一条从“看中国”到“爱中国”的发展之路。这何尝不是黄会林的漫漫人生路呢?正如她在其自选集《目送归鸿》的序言中所写到的那样:“之所以给人留下‘老而不朽’的印象,或许是因为没有停下来,一直‘在路上’吧……”

 


原文刊载于《文艺报》2020年12月30日 4版,受访者黄会林系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

原文链接 http://wyb.chinawriter.com.cn/content/202012/30/content58060.htm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