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师大人物» 校友故事丨罗实军:一个“基层新兵”的“蜕化”

校友故事丨罗实军:一个“基层新兵”的“蜕化”

罗实军,2013届北京师范大学学科教学(数学)专业硕士研究生,2015年四川省委组织部引进的急需紧缺专业选调生,现任泸州市古蔺县团委副书记。


1574296460422028470.jpg


锻炼自己的思考能力:我的基层工作


工作以来,最欣喜的是真真正正解决了一些问题。在古蔺县双沙镇龙升村第一书记岗位上,我主动争取项目资金近1000万元,修建泥结碎石路42公里、水泥路近30公里,切实解决了老百姓出行难的问题。特别是专项争取,为8组新建了6.5公里的通组路,实现了整个生产队盼望已久的“通车梦”。全面实施农网改造工程,彻底解决老百姓电压不足烧不开水的问题。修建饮水池20多口,切实解决群众饮水难的问题。


在泸州市古蔺县团委工作时,腾讯“99公益”日期间,亲自号召社会募捐,为全县1750名贫困学生每人换上一件冲锋衣;参与赤水河环线扶贫公路建设协调工作,2019年200多公里的沥青扶贫路建成通车,从此沿线11个乡镇群众出行更加便捷。


1574296512362051232.jpg


然而,作为基层工作战线的新兵,在工作中最开始也会遇到困难和挑战。一是对情况不熟悉,起草的文件、讲话稿容易脱离实际,很难用恰当、精准的词语表达;二是缺乏工作经验,容易简单问题复杂化,工作效率不高;三是看待问题的深度不够,看不清事物本质,抓不住主要矛盾;四是不熟悉群众工作法,跟群众沟通、处理历史遗留问题存在困难。


面对问题需要的是勇气,也是方法。实际上,不同岗位,工作内容不一样。在贫困村工作时,跟老百姓打交道比较多。在省、市、县机关工作时,主要是办文、办会和综合协调。另外,省上制定政策比较多,需要经常深入各地调研,撰写调研报告,制定新政策。


要适应不同岗位的工作需求,我逐渐发现,下面四点十分关键:一是任何时候、任何岗位都要实事求是,务求家底清、数据全、思路明、措施实,少走弯路、少做返工的事;二是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无论任何岗位,都要提前、超前、全面思考谋划工作;三是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不打无准备的仗,不开展无准备的工作;四是遇到纷繁复杂的事情,实行任务排序清单制管理;五是多请示、多汇报、多做、多执行,委婉提建议。


于是,在村工作时,我与干部群众同吃同住,增进我与老百姓的感情,也更加了解群众、了解基层、了解国情;在省委、市委组织部学习锻炼期间,我的理论水平和综合协调能力切实提高。在近五年的时间,我得到了多方面的锻炼和成长。


坚守自己的初心:我为什么成为一名选调生


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战略正是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同时青年人与祖国发展和人民需要紧密结合的人生注定难忘、注定精彩、注定不平凡。投身基层、参与基层工作正是青年人为国家重大战略实施贡献青春力量的具体实践。


1574296565010058301.jpg


我来自农村、情系农民,是一个有家国情怀、为民情怀的热血青年。投身西部发展,在直接服务人民群众中干事创业、实现人生价值一直是我的愿望。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年轻干部人才的培养,习总书记多次就年轻干部培养作了重要指示,这对于有梦想、有情怀、有担当的年轻人无疑是一次难得的人生际遇。选调生是作为党政领导干部后备人选来培养的,只要好学务实勤奋,组织会及时搭建成长平台。作为选调生应该珍惜荣誉、不辱使命,牢记光环背后意味着责任和担当。


北师大人务实、朴素、低调的作风一直影响着我,“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一直激励着我前行,数学人的特质让我在工作中力求勤奋、严谨、踏实、周全、淡定,起草文稿、制定政策务必逻辑清晰、严密。我始终坚持将有限的时间放在学习、工作、调研等有意义的事情上。到基层后,思考问题更加全面、务实、可操作,当自己的付出切实改变了困难群众生活的时候,感觉人生价值的实现是最幸福的,“为人民服务”是实实在在的。


绿叶对根的情谊:我想告诉你


从学校的象牙塔来到基层,学校的生活方式深深地影响着我,我希望自己未来能够多接触一些新工作,多锻炼和成长自我,实实在在为人民服务,也希望看到更好的师大。


对于学校而言,希望学校未来发展与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人民需求紧密结合起来,结合自身优势加大教育扶贫力度。利用各地校友会资源,多支持学生社会实践。加大选调生宣传、培养力度,更好服务地方发展。


1574296601390060668.jpg


对于在校学生,希望学弟学妹们一是学好专业,增强本领,成为专业、行业的专家;二是珍惜在校学习生活的美好时光,让有限的时间创造无限的可能,不断超越自我;三是多参加社会实践,了解社会发展态势,提前明确人生发展方向,明白自己想干什么、有什么资源、能干什么。


对于刚刚毕业参加工作的同学,希望大家慎重选择,一旦选择,不要轻易放弃,要发扬螺丝钉精神,要有久久为功的定力;面对新工作感觉最艰难痛苦的时候,就是你成长最快的时候,挺过去你就蜕变成长了;情商和智商都很重要,不要忽视逆商;年轻人少抬头,多低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