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师大人物» 校友故事|魏元石:光荣归于母校

校友故事|魏元石:光荣归于母校


1573783885435004927.png


魏元石学长,1944年生,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人。1968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


“冲锋在高原”


唐人王昌龄曾有诗云:“青海长云暗雪山”。青海由于高寒多雪,曾被不少人视为畏途,然而魏元石学长却义无反顾地走向了这片土地。在谈及在青海从教几十年的感受时,他引用邵燕祥的诗句说青海是“一个使弱者望而却步的地方”,也是“一个向强者捧献高山雪莲的地方”。他一开始任教的学校是湟中县一座附设了初中班的山村小学——四营小学,既要教初中的课,又要带小学复式班的课,一个人要上四五门课。从“北京华灯下”到“湟中明烛前”,强烈反差下,他并不觉得“屈才”,在他看来,作为北师大培养出来的教师就是要教书育人,只要国家和人民需要,无论到哪里,无论教什么,都是值得的。当时他在一首明志的诗中写道:“誓做青海人,冲锋在高原!”他践行了自己的诺言,扎根青海,无怨无悔地在教坛耕耘,并长期实践“在教学中教研,在教研中教学”,曾荣获青海省人民政府授予的“特级教师”荣誉称号。


“光荣归于母校”


魏元石学长曾先后荣获国家语委授予的“文字改革及推广普通话积极分子”和“推广普通话先进工作者”称号。谈到这些,魏学长认为,光荣应归于母校,“是鲁迅、钱玄同、黎锦熙等语文现代化先驱塑造了我的中国现代语文观。当年杨占升先生批评我的‘半文半白’,一直鞭策我写规范的白话文;柳斌老师几十年来始终如一地对我的语文工作给予支持和指导,特别是他关于‘普通话、简化字、汉语拼音方案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三根重要支柱’的主张,给我以学术的勇气和力量。”魏学长讲到,当年教现代汉语的周同春老师,为了矫正自己的语音,随身携带着《汉语声韵配合表》以便于随时随地学习普通话。他从中受到启发,从那时起不管走到哪儿口袋里都装着一本收录了一万多汉字的《汉语拼音检字》(袖珍本),遇到不认识的字,把握不准的语音或写作时提笔忘字就查阅,养成了借助汉语拼音正音正读的习惯。后来他当了老师,也用这种方法纠正学生的误读误写。现在他已退休十年,但还密切关注央视的汉字听写大会,自己也全程跟写,在三次跟写中,平均正确率高达99.86%。


“一群蜜蜂理解咱”


魏元石学长于五六十年代在哈尔滨读小学和初中,那会儿课本少而薄,课业负担较轻。因此大家有充分时间去阅读课外书籍,进行课外活动。他在小学便开始读名著、写墙报、编杂志,培养了较强的自学能力。在北师大中文系就读时,班里的同学办了两个同仁刊物——《满江红》和《蒲公英》,还得到了著名作家唐弢以及本系任课教师的支持。这都为他后来在湟中一中创办中学生语文社团——小蜜蜂文学社提供了支撑。


提到这个受共青团中央表彰的中学生社团,他讲了个故事。下雨天,魏元石学长蹲在一棵树下冒雨观察“蚂蚁搬家”,突然觉得雨停了,原来是一群“小蜜蜂”各自撑着伞,一边为老师遮雨,一边像老师一样全神贯注地观察“蚂蚁抢险”的惊心动魄场景。其实这些学生平时真情实感的文学习作和科学小论文就是在这种师生互动的活动中流淌出来的。不必说这种活动促进了语文教改,使学生的个性和创造力得到了和谐生动的发展,也不必说它为构建“语文综合实践活动课”提供了前瞻性的经验,单是克服眼下中小学生“编”写作文这个问题,就有特别的启示意义。就教师个人的成长来说,不仅能收获许多教学和教研的成绩成果,也收获了学生的真情。


退休后走在街上,常会出乎意外地有中年男女迎上来打招呼,“魏老师,您不认识我了吧,我是您的‘小蜜蜂’(‘蒲公英’)!”这些瞬间常使魏元石学长眼眶湿润,“谁说教师只是‘像蜡烛一样照亮了别人而燃烧了自己’呢?学生不正用我们点燃的火照亮我们吗?”魏学长曾在一首诗中深情地写道:“满山地丁(即蒲公英)对我笑,一群蜜蜂理解咱”。“小蜜蜂”“蒲公英”是他对文学社社员的昵称,这个社团在他心目中有相当的分量。


“你的师表就在你周围”


采访最后,魏元石学长仍然不忘关心年轻北师人的成长。他提出自己的一点希望——老老实实做人,扎扎实实做事。他建议我们敬畏母校校园上面的灿烂星空,时刻不忘向先辈前辈学习,走向工作岗位后要“见贤思齐”,你的师表就在你的周围,但要善于发现,以免失之交臂。他以自己为例讲述了自己与范泉(徐炜)先生的故事。范泉是著名作家、编辑大家。上世纪40年代主编《文艺春秋》、90年代主编《中国近代文学大系》,享誉海内外。五六十年代曾因政治问题落难而被下放至青海,成了被人们视而不见的有争议的人物。然而,魏元石学长在与范泉短暂的共事中,却有“相见恨晚”之感。魏元石学长虚心学习范泉先生的严谨治学态度,并求教“有效讲评,分类指导,普遍提高”的作文教学法,从而改进了自己的作文教学。魏学长说:“学生反映跟我学写作文‘学得轻松,效果显著’,年轻老师说这是我的‘一绝’,然而这绝活是从范先生那儿要来的点铁成金的‘手指头’。”结末的教训是,要学会善于在你周围的“三人”中发现你的“师”,尤其要发现那些表面上不起眼儿的甚至是“虎落平阳”的“师”。


魏元石学长祝愿我们走向社会之后能找到一个好领导,遇到一批好同事,觅到一个好配偶。找到一个好领导很重要,他在工作中对你的理解与支持是你工作顺遂的保证;而一批好同事同你密切交流、真诚合作,会让你的工作质量稳步提升;有了好配偶,家中无“地震”,才能在事业的征程上没有后顾之忧,越走越顺畅。


结语


采访结束后,我们的脑海里总是不停地浮现出这样一幅画面——学长戴着眼镜,从兜里掏出随身携带的《汉语拼音检字》,仔细查找,沉醉其中,不觉老已将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