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师大人物» 苏傥君:奋斗是最好的纪念 担当是最大的忠诚

苏傥君:奋斗是最好的纪念 担当是最大的忠诚

20190705156230980645705810.jpg


人物卡片】苏傥君 北师大2018年文学院硕士研究生

2018年云南省选调生 分到丽江市委组织部工作

现为丽江市玉龙县鲁甸乡太平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


     “奋斗是最好的纪念,担当是最大的忠诚”是他的誓言,也是他的理想。2018年,他从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毕业,怀揣着投身国家战略的理想,作为云南省选调生,只身来到丽江工作。同学们都很疑惑他为什么要放弃更好的生活环境、更优的城市户口、更多的引进资金和更高的工资收入,不留在北上广深,而来到经济发展相对偏弱的云南工作。他当然也明白这些,还开玩笑说“其实选择了公务员,就别谈什么大富大贵了”。


当初在择业时,有三个执拗的想法始终萦绕着他:1.他认为90后这代独生子女,在未来几十年,比的不再是房子、车子、票子,而是生活的充实感和幸福感,能够在2020年、2035年和2050年,投身国家战略,为民族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将无比幸运;2.相比于发达地区,发展速度相对缓慢的省市可能更需要新鲜力量的注入和年轻一代的奉献;3.事实上,选择无所谓对错,能否坚持自己的选择有时更为关键。


在市里待了一段时间以后,他就被派到玉龙县鲁甸乡太平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


20190705156230988438207253.jpg


伴随着组织信任和全新挑战而来的是笼罩的迷茫和极大的压力。在自然环境方面,从平原来到高原,他经历了较长一段时间的高原反应,晚上醒来好多次,白天又精疲力竭,他的身体经受了极大的挑战;在人文环境方面,他所在的太平村居住着傈僳族、纳西族、彝族等诸多少数民族,没有一个亲戚朋友,听不懂民族语言,不了解当地历史文化,那滋味确实很不好受;在工作环境方面,任务重、周期长,加班加点是常事,他常常头顶着星空、工作到深夜。尽管辛苦,但他已经逐渐适应。


20190705156230993091702555.jpg


作为一名研究生,作为一名选调生,他常常思考如何更好地发挥优势、扎根基层。结合生活和工作实际,他告诉我们,少说多做、锻炼品性、转换角色、快速成长,新时代在基层工作的大学生唯有树牢“五度”,才能淬炼成钢。


一是政治站位上要有高度。思想是行动的指引,行动是思想的延伸。政治立场“定”了、政治站位“高”了,视野才能宽广、足迹才能坚实。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和坚定的共产党员,他总是牢牢树立“四个意识”,拥有“四个自信”,做好“两个维护”,坚定“一个梦想”,将个人命运和国家战略结合起来,带领全村高质量开展党建工作,通过设岗定责、积分制管理细化党员责任,通过义务清扫、党课讲授等提高党员党性,不断融合推进“党建+扶贫”。今年“七·一”,他拿出了搞学术研究的劲头,精心准备,为太平村党员,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三个方面,系统解读了新时代井冈山精神语言通俗易懂、故事曲折精彩,给在座的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让大家深刻领会了井冈山精神的内涵,也懂得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他还准备以后有时间为大家讲述长征精神和延安精神,不断提升大家的党性修养。


二是学习思考上要有厚度。脱掉“书生气”,培养“书卷气”,他从不抛弃“善学”这项本领。他的学习既求广,涉猎政治、文化、法律、建筑等各方面知识,也求深,认真钻研相关文件和业务知识。他到太平村以后,就积极向乡里相关工作人员和上一批驻村工作队员请教,找来前几年各类扶贫的文件认真研究。硬化道路有哪些工序?申请项目资金需要走哪些流程?应对地质灾害的挡墙有哪些特点?饮水安全的标准有哪些?每个村民小组有什么产业优势?什么是CD级危房?巩固提升有哪些具体要求?文件、会议和平时聊天所涉及的各种疑问,他都会记在本子上,等到空闲的时候一一解决。太平村经过了几年的脱贫攻坚,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因为后期归纳还不够系统、更新还不够及时,“太平”经验没能形成更加广泛的影响。目前他正在积极总结,努力宣传太平脱贫攻坚的发展经验,并通过重新制定“垃圾不落地,太平更美丽”垃圾处理方案、生态保护方案、邻里和谐调解机制等为该村下一步顺利实现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三是业务工作上要有精度。他始终提醒自己,干工作一定要精益求精,具备“工匠精神”。因为他知道,一份文件、一份报告,些许几页,却字字千钧,凝聚了无数的汗水和智慧。一字之失,一句为之蹉跎,一句之误,通篇为之梗塞。所以每一份出自他手的文件、对策、方案等等,不仅内容翔实,一定还真实可靠。刚下村时,为了摸清全村的基本情况和可能存在的问题,他采取了最笨、最耗时也是最可靠的办法——入户遍访。结合上级部署,一户一张表格,从年收入、人均纯收入、住房安全、教育配套、医疗保障、饮水安全、家庭五整洁等方面,深入摸底。很多时候顾不上吃饭,到饭点的时候只能吃几颗糖或者摘几颗李子充饥,有一次到了下午五点才吃上午饭,他早已饿得头晕眼花。记得为了去到几座山之外的彝族组,他切换了越野车、拖拉机、摩托车、步行等多种方式,为了详细了解大山沟里分散的36户情况,他步行近20公里,终于走到了每一家每一户,记录下了大家生活上存在的困难和最迫切的愿望。


四是为人处事上要有风度。他不太擅长处理人际关系,刚到村子里时,在这个方面比较迷茫。但他始终保持自己的原则:待人接物时,斤斤计较、耿耿于怀是大忌,唯有胸吞江河、海纳百川,坦然而不失风度,方能有位有为、雕琢成器;为人处事间,心浮气躁、急功近利误大事,唯有冷静化解、安之若素,泰然而不失情致,才能越挫越勇、知行合一。总而言之,就是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无论是在村委会,还是入户、处理纠纷,他都热情、细致,耐心倾听,尽力而为。村里大大小事情不断,但无论是产业扶持、低保评选、救助发放等,他从不讲“关系”,一视同仁。做什么项目、使用多少资金,他都坚决不“插手”。村里面有一个建档立卡户,脱贫内生动力不足,时常来村委会诉苦。他总是耐心解答、微笑迎之,尽可能帮他解决。但面对无理诉求时,他又始终正义、决不妥协。


五是为民服务上要有温度。这是他为什么不远万里去到村里的初心,他也深知一切工作必须紧紧依靠群众,牢固树立为民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刚去村子里,他和村民们打起交道来还稍显别扭,大家也因为他年轻对他的工作能力表示怀疑。但他不气馁,主动向群众靠拢。他把自己的信息和电话印在小纸片上,还把“文字材料,你说我搞;复印证照,免费整好;乡镇办事,我帮你跑”便民承诺印在背面,每次入户时发给大家。晚上散步时,遇到哪家农户在田里劳作,就会主动上去帮忙,还不时与农户闲聊。他很关心太平完小的教育,不仅去完小给学生们上课,还多方联系,努力为学校打造一座微型图书馆,到村民家里时还特别关心孩子们的成长,鼓励他们认真学习。大家找他办了几次事情,他都轻松应对。他还急群众所急,村里遇到干旱,他多次组织群众开展自救。他了解到村里的道路硬化工程和通信基站建设是大家共同的心愿后,到处跑部门,找相关负责人协调,目前相关工作正在推进。尤其是大家迫切期待制定出台村规民约,他经过反复调查、论证,悉心起草,经过大家投票通过以后,很快也将要在村里实行起来。村规民约包括爱国、爱党、守法、敬老、自强、友邻、生态、移风易俗等诸多方面,将为太平村乡风文明建设打下坚实基础。尽管才驻村不到三个月,“这个研究生能来我们这里,是我们村最大的幸运”、“有事找小苏队长”、“小苏队长这个研究生真挺不错的”就在村子里逐渐传开,情系百姓的他慢慢与大家建立起了信任,倍感振奋和欣慰之余,工作也越来越顺。


20190705156230999305509719.jpg


胸怀大格局,做好小细节;手握真本领,脚沾泥土香;心系百姓忧,建功新时代。始终扎实做事、踏实做人,小苏队长正以持之以恒的奋斗精神、昂扬喷薄的青春活力、迎难而上的使命担当,奉献自己、迎接挑战、谱写华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