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师大人物» 吕欢:属于教师的幸福独一无二

吕欢:属于教师的幸福独一无二

吕欢,女,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5级本科生。始终以“四有”好老师为志向,矢志扎根边疆。专业综测双第一,理学管理学双学位,曾连续三年荣获国家奖学金、明德奖学金,获“华文杯”全国师范生教学设计特等奖、北京市三好学生、北京市“先锋杯”优秀团员、北京市优秀学生干部、校“十佳大学生”、校优秀党支部书记等荣誉称号。四年来曾赴三省四市支教,累计时长2300余小时;她先后6次组织社会调研,以亲历了解我国教育现状,用行动推动教育发展。


教师这份职业能让我的内心涌动着幸福


分秒构成了日夜,日夜构成了年华。光阴如梭,转瞬即逝,4年春秋,眨眼间已到最后。4年前我来到北师大,怀揣着一颗年轻且尚未安定的心,沐浴着木铎金声,见证着薪火相传。4年后我坚定地选择了成为一名中学教师,投身家乡内蒙古的基础教育。我梦想着自己能成为一名“四有”好老师,因为,教师这份职业能让我的内心涌动着幸福。


4年里,在学校的支持和鼓励下,我先后完成了2300多个小时的支教,走过了两万多公里的调研路程,跨过崎岖的山路,蹚过泥泞的村路,看过并参与那些卑微却充满希望的人生,我深深地懂得了教师的幸福。在云南,和爷爷相依为命的孩子在谈起学校时,眼中会闪过细碎的光,他告诉我:“我要和老师好好学习,然后走出大山,去北京上学”;在贵州,衣着简陋、显得局促的家长紧紧地握着我的双手,对我说:“老师,你好好教我们家娃娃,全家就指着他了”;在内蒙古,出身寒微的学生告诉我:“老师,我会好好学习,因为读书是改变我命运的唯一机会”。见到的人,经历的事,让我真实地感受到了教师的责任和幸福。能够参与学生的生命,用学识照亮他们前方的路,用情怀影响他们的品格,让他们成为一个个有思想、有尊严、有担当的生命个体,就是属于教师独一无二的幸福。


用实际行动将“四有”好老师的志向写在祖国西部大地上


当然,教师的幸福不仅仅源于情怀,也源于不断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去说,要给学生一碗水,教师要有一桶水,现在看,这个要求已经不够了,应该是要有一潭水”。我也曾问过“四有好老师”启功教师奖获得者黄亚飞老师,怎样成为一名好老师?他告诉我,“老师是个良心活儿,一定要不断地学习、积累”。在教育实习中,我也非常深刻地认识到:要讲好一节课,教师就需要在课前学习大量的相关知识,只有教给学生的知识是教师自身知识海洋中的一滴水时,教学才能游刃有余。新时代教师必须不断学习,刻苦钻研、不断充实、提高自己。不断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内探索、学习,并且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对于我来说,就是一种幸福。


师大四载,祖国和母校给了我广阔的发展平台和丰富的学习资源,从蜚声中外的教授专家,到初露头角的年轻学者,老师们总是有教无类,倾力相授毕生所学。4年木铎青春,一路砥砺,3年国家奖学金,校十佳大学生,北京市优秀毕业生,是我交给青春的答卷。感恩在最美的年岁里遇上最美的师大,感谢在青春岁月里陪伴我的良师益友,感慨在最波澜壮阔的时代里做一名刚劲、有担当的中国青年,感谢祖国、母校哺育了今日的我。如今,我深刻的明白,祖国尤其是中西部地区的教育还需要一批又一批的教师去努力。我相信,中国,会因教育而强大,教育,会因爱而改变人生。所以,我选择了成为一名人民教师,担当起北师大人于国家,于民族的责任,这便是师大人兼济天下的家国情怀,更是作为中国青年的幸福。


启功先生曾教导北师学子:涉世或始今日,立身却在生平。我定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努力做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用实际行动将“四有”好老师的志向写在祖国西部大地上。


点评

青春最美的底色是奋斗。在吕欢身上,我看到赤橙黄绿青蓝紫的缤纷,伴着最美的年龄,成就了芬芳无悔的岁月。作为陪伴吕欢4年的辅导员,她的努力、坚毅和阳光,影响着我和班上的每一名同学。

有梦想就要去实现。怀抱教师梦,她努力学习,投入每一个教学机会,用拼搏和奋斗成就三年国奖、“华文杯”全国师范生教学设计特等奖等数十项市级及以上荣誉。

好青年就要求进步。怀抱中国梦,她尽职尽责,投身党团工作,带领团支部摘得“‘先锋杯’北京市优秀团支部”荣誉,所在党支部连续三年被评为“京师‘先锋号’党支部”一等奖第一名。

有所得也要有所报。怀抱赤子心,她不忘初心,毕业后依然投入内蒙古基础教育,用爱和奉献创造大美人生。

或许,不是最美的年华成就了她,而是因为她自己,成就了此间,最美的年华。

    ——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专职辅导员 殷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