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师大人物» 潘行宇:青年需要一手本领,一些担当

潘行宇:青年需要一手本领,一些担当

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百年前那场以高校青年学生为先锋的救国运动,凝聚全民族之力,高举起爱国旗帜,培育了永久奋斗的伟大传统。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传承和弘扬五四精神,澎湃新闻对话高校00后大学生,以同题问答的形式谈五四百年,谈个人命运与国家发展,展现当代青年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20190505155704005689808606.jpg


【人物小传】


潘行宇,出生于2000年3月


籍贯:安徽


学校:北京师范大学


年级:大一


院系: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


自我简介:


爱好是看书、桌游、写日记(说得好听叫练笔)、电子竞技、体育运动,具体地说,很喜欢《三体》等和各种各样的传记,大爱剧本杀和狼人杀,是王者荣耀日常玩家,喜欢跑步、羽毛球等上手容易的运动,并且会坚持下来。平日里话很多,絮絮叨叨说不到点子上,但也因此认识了很多朋友,做了很多有趣的事情。不会轻易放过生活里每一个展示自己的机会,社团、学习“两开花”,社会实践也在慢慢积累。目前的理想是环游世界,而且已经在进行中了,每去一个地方我都会写篇文章记录,因为深切地感受过文字的力量,就也想用它让自己一直保持青春,希望早日写出破百万字的文章。有人问过我平时有没有什么最遗憾的事,我想不出答案,这应该蛮遗憾的。


【同题问答】


澎湃新闻:你通过什么形式了解过五四运动的历史,参加过什么样的五四纪念活动或读过什么相关书籍,有没有印象深刻的细节?


潘行宇:最主要的自然还是中学阶段的历史课堂学习。相关书籍的话,在《中国共产党历史 第一卷》里看到过五四的片段,也在电影《建党伟业》里看到过五四的情节。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游行时,有学生用牙齿咬破手指血书标语的场景。都说十指连心,但家国悲痛之情显然更切,五四运动至今震撼人心,大抵为此。


澎湃新闻:说一说你理解的五四精神,可以用几个词或一两句话来形容。


潘行宇:在我看来,五四精神是无我的,真正发自内心爱国的,将国家、民族未来置于自己之上的爱国主义精神。


澎湃新闻:你身边的同学对五四历史和精神是否有足够的了解?


潘行宇:是的。自小时起,身边的同伴都对五四运动很有激情,不仅仅在历史课堂上,在初中历史展示课上,在高中课下对历史课外知识的自行拓展中,都可见他们对五四的热情,对那段岁月和精神的敬畏。


澎湃新闻:对比五四运动当中的青年,你认为当代青年应在哪些方面学习或反思?


潘行宇:大概是对自我和国家未来的自觉担当吧。彼时青年,身系家国命运,无人逼迫,挺身而出为中华之崛起;此时青年却甚至偶有不自强自立的情况出现,当代青年,也许更需要一种理想,一手本领,一些担当吧。


澎湃新闻:说一两个你眼中的青年榜样或偶像,说说他们触动你的细节或故事。


潘行宇:我很喜欢歌手许嵩,他触动我的除了动人的音乐,还有的就是专心做自己的事情。浮躁的时代,不用营销刷榜,一份专注就足够迷人了。


澎湃新闻:你眼中的青年榜样或偶像,代表了怎样的精神或价值观,他们对你的学习和生活有怎样的影响?


潘行宇:就像我刚才说的许嵩,我觉得他代表了一种坚守本真的价值。驻水于世,封尘于心,他只是做自己的事。对于我,我觉得这样的偶像,让我更能肯定自己的存在、接纳自己的存在,更能积极地做自己想做的事。


澎湃新闻:今年是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如果选一种方式过五四青年节,你会选择什么方式?


潘行宇:写论文!当然是学习强国啦!


澎湃新闻:五四精神的核心是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你认为当代青年怎样在新时代践行五四精神?你身边有没有真实的事例?


潘行宇:我认为在坚守爱国主义这个核心的同时,不能忘记其它的精神,也不能好高骛远。我有个同级的同学,和我一样在分团委工作,一些麻烦的事情,比如,申请海报、派票、发邀请函之类的工作,别人都不愿意做,他却能主动担当。的确是小事,但的确是难得的精神,他也是我学习的榜样。


澎湃新闻:从1919年到1949年,再到2019年,五四运动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进入了新时代。从国家到个人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革,你如何看待你亲身经历的社会变化?你是否了解父母的青年时期,和你当下的青年时期,有什么不同?


潘行宇:不管是我自己亲历,还是从父母那里听说,这几十年里最大的变化就是经济发展,生活变好了。我爸爸是村子里第三个大学生,我回老家的时候看见过,平时也听过他曾经的学习环境和经历,不足十平米,桌椅逼仄窄小,墙上铅笔字划着英语单词,被熏黑了,也布满蛛网。这和我如今衣食无忧,设备先进的学习环境是迥然不同的。


澎湃新闻:你的职业或人生理想是什么,目前有没有什么规划?你觉得自己(或者当代青年)要如何将个人理想融入民族复兴的伟大理想中?有没有感受深刻的具体事例?


潘行宇:我的理想是当一名游记和小说作家,业余律师。规划的话,我准备大二报名法学双学位,然后好好工作,慢慢奠定专业和经济基础。融入民族复兴伟大理想的话,当然是要坚定正确的方向!我有个师姐,在她所在的党支部积极学习、参加活动,平时也不放下学习,保研之后一直走着自己之前定下的道路,我感觉她的经历蛮让我印象深刻的,也是我努力的方向。


(来源:澎湃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