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师大人物» 我们在泰国教中文——三个北师大姑娘的曼谷实习生活

我们在泰国教中文——三个北师大姑娘的曼谷实习生活

【编者按】2013年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和热烈响应。经过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的5年,共建“一带一路”正在向落地生根、持久发展的阶段迈进。5年多来,北京师范大学整合优质资源,深度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取得了累累硕果。


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召开之际,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联合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推出专题报道,记录北师大人服务“一带一路”教育行动的身影,留下丝路花雨中的北师大印迹。


张芙容、罗琳子和许楠楠都是北师大汉语文化学院2017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硕士研究生。三位姑娘于2018年5月至2019年4月在泰国向日葵国际语文学校进行了一年的海外汉语教学实习。芙容面对的是小学二年级的孩子,楠楠教的是初中生,琳子教的是五年级的小学生。

 

四月里,春日和煦,三个人聚在一起,畅谈在南国一年的点点滴滴,从个人的角度叙说着“一带一路”大背景下中泰两国日益紧密的联系。北师大校园里春意盎然,一片片郁金香迎风怒放,三个女孩子回忆着湿润的曼谷,眼神里满溢着快乐。


20190422155591500445008613.jpg

在北师大校园里

从左至右:张芙容、许楠楠、罗琳子

 

众所周知,这些年来,尤其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之后,中泰两国交往日益频繁。在众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里,泰国是重要的一员,尤其受到中国民众,特别是游客的喜爱。从每年发布的统计数据来看,泰国一直是中国人最喜欢的旅游目的地之一。说起祖国在泰国日益增强的“可见度”,几个姑娘都有话可说。

 

春节的时候,湄南河附近的唐人街会举办非常盛大的庆典,甚至泰国王室成员也会出席,芙容说道。不只是在华人聚集的地方,哪怕是普通的菜市场里也能见到泰国人穿着喜庆的唐装,楠楠和琳子也说着。


20190422155591507441208740.jpg

在泰国庆祝春节


这些年来每逢春节,红火的中国元素出现在全球各地已经不算是新鲜事了,但在泰国,中国当代流行文化符号的频繁出现,也许可以算是一个颇为有趣的现象。楠楠笑着说,在她教的初中学生中,喜欢上网追中国电视剧和综艺节目的大有人在。国内的最新节目通过海外视频平台在泰国受众中广泛地传播,甚至抖音国际版TikTok在泰国学生中间也颇为流行,用者甚众。琳子补充道,在泰国书店里也经常能见到中国网络文学的泰文版。凭借着封面上的图片很容易确定是哪一部小说,只不过一翻开就完全看不懂了,几个女孩一边说一边笑着。

 

说到经贸上的合作往来,琳子脱口而出,在她的学生中就有这几年随父母一起南迁到泰国做生意的中国孩子。爸妈忙着经营自己的工厂,孩子就读于向日葵国际语文学校,学习中文、英文和泰文。虽说不是国家层面上的经贸往来与合作,但在“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每一个人的贡献也都是实实在在的。

 

在泰国通过电商平台可以轻松地买到国内的商品,芙容提到,上面的产品琳琅满目,而且从国内运到曼谷的物流时间也比想象的要短。几个女孩说起网购,难以掩饰兴奋之情,想必在异国他乡的日子里,来自祖国的商品给她们带来过无数的“小确幸”。

 

几位姑娘还不约而同的提到,在曼谷的大街小巷,还有公共交通工具上,经常能看到中国企业的身影。无论是华为或者OPPO的最新手机,京东的促销信息,大街上跑着的印有“三一重工”字样的水泥搅拌车,都能给一个在遥远南国工作的中国人带来一份温暖的熟悉感。

 

20190422155591512937109589.jpg

庆祝泰国水灯节


三人所在的泰国向日葵国际语文学校(Sunflower Trilingual School)位于泰国首都曼谷地区,创办于1990年。该校是泰国中文教学中一所重要的全日制学校,汉语课程近年来得到很大的发展,对汉语教师的需求量也日益增加。北京师范大学自2010年起,每年向向日葵国际语文学校派遣汉语教师实习生。今年也不例外,向日葵会继续聘请北师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赴泰国任教。


这所学校的所有学生每天都要上一两节中文课,芙容说道。泰文、中文、英文三语教学是这所学校的主要特色。有的泰国本地学生家长因为对学校泰文或是英文的教学质量不甚满意,就给孩子办了转学,但依然念念不忘向日葵的中文课,还会私下联系中文老师单独补课。芙容就碰到过这种学生。


楠楠说,在她教的初中学生里,已经有人开始为来华读大学本科做准备了。也有的学生,哥哥姐姐已经在中国学习,自然他们自己也会对未来抱有相似的憧憬。几位姑娘一致认为,从她们和泰国学生家长的交流中可以感到,有很多人对于把孩子送往中国读书表现出了强烈的愿望。家长的人生经历确实会对孩子的人生轨迹产生重大影响,比如有的家长自己就曾经在北京留学,想必这也是他们把孩子送到向日葵的重要原因,还有的家长自己经营的工厂和中国有频繁的贸易往来,自然希望自己的孩子能说中文。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泰国的孩子们周末也要补课。“我问那些五年级的孩子周末会做什么,很多人都说周末要补课,补中文”,琳子说道,引得另外两人也笑了起来。

 

回忆这一年的异乡工作经历,三人都提到了泰国人的热情友善。便利店里“炫耀”中文知识的收银小哥,出租车上主动播放中国流行音乐的司机师傅都让她们觉得温暖。即便初到曼谷也有些水土不服,南国常年湿热的气候,随时都要面对的蚊虫叮咬,不懂泰文的种种不便也给她们带来过苦恼,但这份萍水相逢的陌生人所释放出的善意,帮助她们适应了曼谷的生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