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师大人物» 韩雨和:和煦如你,可扫云烟

韩雨和:和煦如你,可扫云烟

这是一个充盈着“少年感”的人,她身上有着无所畏惧的行动力,她眼底闪着炽热的光。


20190418155555696594805363.jpg

韩雨和 艺术与传媒学院2016级本科生、校学生电视台台长


艺考:我怀疑过,但我不后悔


2015年的秋天,当同龄人都开始紧锣密鼓地准备高考冲刺的时候,韩雨和却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转战艺考。她有一对开明的父母,“你想做什么就去放心大胆地做。”带着父母的鼓励与支持,即使当时只剩下短短几个月的准备时间,她也毅然在高三上学期走上了艺考这条路。


韩雨和对媒体制作的热爱不是一朝一夕,她从小就喜欢研究photoshop,剪辑视频,初高中时就给学校做喷绘。但天赋与一直以来的锻炼并不能使她艺考之路一帆风顺。与培训班里其他准备良久的同学相比,她好像没有进行多久专业的学习就要踏入寒假的艺考考场。


“我印象特别深刻的是我还哭了一场,当时压力特别大,就跟妈妈说我不想去考了,怕考不上,又担心文化课会落下。”韩雨和说。不过妈妈劝她不管怎样都要一试,没有尝试过又怎么能那么快就轻言放弃,“如果没有父母,我可能就真的不去考了。”


报志愿的时候,她也在中传和北师大之间抉择了一番。“我觉得大学学习还是要以综合学习为主,除了自己喜欢的专业,我希望还能有一些其他方面的熏陶。”她走的每一步,都是深思熟虑的结果,都在认真地规划着未来。


学习&工作:做时间的掌控者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学生电视台的台长,学习成绩和综合测评成绩均为专业第一,并获得国家奖学金;作为副队长带领社会实践项目“农村振兴 青年有为”并获得专项级别,被评为校内优秀实践队伍;第六届全国高校艺术设计大赛学生组一等奖,第二十五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青年剧本与创意大赛入围奖,“我与宪法”优秀微视频作品征集展播活动三等奖,第七届“视友杯”中国高校电视奖新闻类一等奖……你不禁会想,这个人岂不是一天有25个小时。


20190418155555743393004205.jpg


刚进入大学,与高中标准化理科学习大相径庭的大学课程也让韩雨和有过一段迷茫时期,将近一学期的体会和师兄师姐的经验才让她慢慢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大家总会觉得没时间,实际上怎么是时间长短的问题呢?只不过是拖延症罢了。”韩雨和说。她推荐了一款叫做“时间积木”的APP,把任务放到几个格子里,再一个一个地完成。她习惯于把每件事情的ddl都提前几天,“因为你总会在最后的关头多出一些其他的事情,到时候就会应接不暇,而我会杜绝这种情况的发生。”


但其实有些观念是会变化的。有一个问题韩雨和思考了很久:为什么那些说着“我前一天晚上才赶完的”同学拿出来的作品都比她的精致、有创意?后来她慢慢意识到,其实“拖延症”也不一定都是坏事,因为你会在“拖”的过程中不断去思考,而她之前会直接把第一灵感做出作品,但通常,第一灵感并不一定是最好的。


韩雨和并不是传统意义上“一心只读圣贤书”的学霸,她也会打游戏,也会追星。在学习疲惫的时候就会打一把游戏或是看看爱豆的视频,并称之为获得“极速快乐”的方法。


她的生活就像时间积木里那一个个格子,每一步都走得踏实而稳健。


实践:遇见更好的自己


从学生电视台干事,到副台长,再到换届竞选成为台长。这一切对韩雨和来说,可能有些突然。“我觉得我是一个特别不适合当领导的人,如果你给我一个任务我能把它做得特别好,但台长的工作可能并不需要你的业务能力有多强,它更要求你的全局意识。”担任台长一年以来,她学着如何更好地把工作分配下去,如何做好老师与团员之间的桥梁,如何调和团员之间的矛盾……这些任务看似琐碎无趣,但对韩雨和来说确是宝贵的财富。


担任台长后,她在电视台花了更多的心思,但重点并不在于如何做好单独一个作品,而是考虑团队的整体发展。台长的工作对于她制作技术方面的帮助甚至可以说微乎其微,但对她的交流能力和为人处世却是极大的锻炼。“在电视台我真的成长了很多。”


20190418155555720739003839.jpg

校学生电视台团建合照(第一排右二)


当问到有什么印象最深的活动,韩雨和思考了一会儿后眼睛突然亮了一下,像是拨开冗杂的记忆,翻出了那最为珍贵的一部分。数媒专业在大二上学期有一个“祖传”的多媒体话剧的活动,他们那年的主题是“科幻”。不管是话剧还是科幻,都是她未曾涉及的领域。15个人的小团队为了这次活动全力以赴。最初,他们会花一整个晚上的时间用来讨论剧本,演出前一周,团队里所有的人都请了其他课的假,从早上八点一直排练到晚上十二点,日日如此。


那段时间也会有特别崩溃的时候,作为视频制作和场控,周六日就要比赛了,周四才第一次配合起来走一个完整的过场。“我当时都觉得肯定砸了。越到后面就越是出现各种各样的状况,台词要改,视频也要改。我印象很深的是当时已经周三了,因为视频格式问题,我的所有视频都要重新做,那一周我一直在哭。”韩雨和说的时候,脸上写着云淡风轻,但当时心中的紧张与焦虑,我们无法体会。


因为视频需要大改,而演出日期就在眼前,她和另外三个同学在专业课的教室里奋战,随着天色渐晚,其他同学陆续离开,教室里仅余鼠标一下下的点击声和与灯光辉映的忽明忽暗的电脑屏幕。他们思考着、讨论着、修改着,一个个想法被推翻又再度重建,不觉到了深夜,眼看着寝室是回不去了,便在专业课的教室里将就着睡了一晚。“这个活动也改变了我很多。我之前为了效率,很喜欢自己一个人工作。但那次真的是自己越做越丧,反而是一起做事情的时候,有人改剧本,有人练台词,我在这种环境下做视频虽然可能效率没有那么高,但是大家在一起有说有笑的,就有了做下去的动力。”


20190418155555727883707649.jpg

韩雨和与同学在排练话剧


15个人,求助了来自其他专业的外援同学,没有任何利益关系的一群人全力以赴地去做一件自己从未尝试甚至从未想象过的事情,也不是为了学分或是金钱,“大家齐心协力,毫无利益地去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你会觉得可能一生就这么一次。” 这段时光会一直被她珍藏在记忆中,成为一颗温暖而发亮的茧。


谁也无法将日子过得行云流水。费尽心力制作的节目无法播出,乡村实践体会复杂的真实……韩雨和经历过绝望,但也从中收获成长。  


20190418155555733561801670.jpg

科幻话剧团队合照


提及未来,韩雨和有条不紊地说着她的安排:大三更要以学习为重,出国读研,准备作品集,投简历,六月份考托福……虽然其过程有过低落与迷茫,但有师长与朋友的支持,心中就有光亮。


“我不是那种一定要弄明白活着有什么意义的人,或者说我觉得思考出其结果并不会产生‘意义’。”韩雨和笑着说,“我曾经看过一篇小学生写的文章,他说‘其实我们每一分每一秒都没有在失去时间,我们每一分每一秒都是在获得时间’。”


过好当下的每一分钟,就是人生的全部意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