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师大人物» 胡帅:梦想的路上我一直在奔跑

胡帅:梦想的路上我一直在奔跑

“落花无言,人淡如菊。”初见他于琴房,脑海中便幽幽地冒出司空图《诗品·典雅》中的这句诗。典雅的钢琴,整齐的笛箫,透着香的茶具,走廊里的音乐声,还有满身的柔光,让人沉溺于音符悦动的优雅之中。胡帅老师是享受音乐的艺术家,是饱含深情的创作者,是深爱着学生的老师,也是心怀赤子之心的追梦者。

 

20190327155367235692803625.jpg

 

胡帅,著名创作音乐人、笛箫演奏家。

舞台与影视音乐方向博士

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师、硕士研究生导师

北京笛子文化发展协会副会长

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是学院特别保送的研究生

中国政府最高奖“文华奖”个人专业组金奖

2017年度“国家艺术基金”

中宣部、文化部、广电总局第三批“中国梦”优秀作品奖

中国音乐家协会优秀作品奖

“北京国际竹笛大赛”专业组金奖

北京宣传部“歌唱北京”优秀作品奖

“中华艺术”全国总决赛金奖等

 

创作永远是我艺术生涯的惊喜

 

前不久,由北京市委宣传部主办、北京广播电视台承办的“歌唱北京”活动主竞赛单元歌曲评选工作圆满结束,由北师大宣传部推选的歌曲《北京,我的爱》是唯一一首代表北京市教工委、北京高校在数千件作品当中脱颖而出获得大奖的作品。这首歌就是北师大艺术与传媒学院教师胡帅作曲和制作的,凝聚了他对于北京这座城市深沉的爱。

 

胡帅说:“接到学校党委宣传部这次的创作任务时心里很激动,也很荣幸,能够代表北师大参选是一件令人愉悦的事情,更何况还是在歌颂对北京的爱。”这是一个创作者对于创作所保有的惊喜感,也是一位北师大人对于学校的归属感。

 

《北京,我的爱》这首歌的词作者是著名的词作家陈道斌先生。他坦言,陈道斌先生是他自己十分敬佩和喜爱的词作家,在这次《北京,我的爱》的创作过程中,两个人的合作非常默契、非常愉快,碰撞出了很多音乐上的火花。而事实上,陈道斌和胡帅也是多年来的老搭档,曾合作过《记住乡愁》和《迎着飘扬的旗帜》等多部获得中宣部、文化部、广电总局、中国音乐家协会奖项的优秀作品。

 

创作对于一个艺术工作者来说无疑是十分重要的,就像胡帅所说:“我的作品就像是我的孩子一样,每一部作品都有不一样的音乐表达,但是所有我写出来和大家见到面的作品都是我的宝贝。”

 

20190327155367269906404373.jpg

 

回看胡帅近年来的创作生涯,有太多的作品被他当作孩子一样呵护着,被观众当作珍宝一样喜爱着,耳熟能详的作品有《记住乡愁》《为梦领航》《好男儿志在四方》《天涯》《秋》《念》《上》等等。除了这些,胡帅还担任众多戏剧与影视剧的音乐总监,比如《如梦之梦》《犹太城》《北京人》《恋爱排班表》等,还有最近正在热播的《重耳传奇》。

 

舞台剧《如梦之梦》是21世纪初期华人剧场最受瞩目的话剧之一,是著名导演赖声川二十多年来最大胆的突破,而胡帅则是这部剧的音乐总监。胡帅很珍惜这段经历,觉得在这段经历中收获满满。胡帅说:“《如梦之梦》的创作过程很愉快,和导演、演员的合作都很默契,6年来这个作品在舞台上始终光鲜耀眼,我们每位参与者都好像家人般了。导演赖声川和服装造型老师叶锦添都是享誉世界的华人翘楚,许晴、胡歌、金士杰等这些也都是我既尊敬又喜爱的演员,所以在和他们的合作中我能深切地感受到艺术创作的美好。其实在实践创作中的合作对象很多我都视为自己的老师,因为每次深度的合作中都会影响到我接下来的创作,像赖声川先生就是我的恩师,虽然我们不是完全一样的学科背景,但是他的艺术创作观念直接或间接的影响到了我的创作。”  

 

 

二度创作带给我1+1>2的喜悦

 

其实胡帅不仅是一位优秀的作曲家和音乐制作人,也是一位优秀的笛箫演奏家。胡帅出生在一个音乐氛围浓厚的家庭,他自幼喜欢音乐,随父亲学习,母亲也全力支持他的音乐道路。他12岁考入中国音乐学院附中,18岁考入中央音乐学院后又被推免研究生,工作后又读了舞台与影视音乐方向的博士。“我非常感恩我在学习当中遇到的每一位恩师,他们教会我很多本领,更重要的是,让我懂得如何做人做事,以一颗善良的心来面对万物。”

 

在谈及作曲与演奏时,胡帅的眼睛里总能透出光亮。“创作和演奏看似分离,但当这两项融合时,是很特别的。我们说作曲其实是一度创作而演奏是二度创作,当一度创作和二度创作结合带给你的感受是1+1>2的喜悦,它完全不同于单纯的作曲或是演奏。”

 

其实在实际的音乐创作中胡帅也是这么做的,2016年4月由北京环球音像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的专辑《笛乐新纪元》就是他笛子创作的全新演奏专辑,这部专辑专辑收录了《梦》《上》《合》《竹春》《暮光》《缘》6首作品,整部专辑全方位地展现了胡帅创作音乐人和笛箫演奏家的双重身份之下的艺术光芒。

 

我想和学生一起善良地面对这个世界

 

胡帅是一位杰出音乐家,他对于音乐的喜爱和热情也是无比深沉的。但是在选择职业时胡帅并没有选择只是做一位音乐家,而是来到了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任教,对此他解释道:“成为一名老师其实是我一直以来的一个梦想,我觉得教师这个职业充满光辉,我对于教师职业的向往让我来到了百年名校北京师范大学。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其实每一个艺术家的艺术生涯都是需要在不断的学习中进行的,选择教师事业是让我能够不断学习的最好方式。因为平时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为我的创作和演奏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反思、学习的机会,它会让我始终保持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状态,这过程会不断的建立和优化自己的艺术美学观。”

 

20190327155367254583604819.jpg

 

爱尔兰著名诗人威廉·叶芝曾经说过:“教育不是注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这和胡帅的教育理念不谋而合,对于教育怀抱着诚挚的热忱,想为每一位学生燃起音乐道路的热情之火,胡帅想告诉那些刚刚开启音乐道路的学生们千万不能忘了自己的初心。“我想告诉学生,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要被任何人和事所影响以至于忘了自己学音乐的初心。我很小就开始学音乐,五岁接触乐器,爸爸很严苛,从小到大我几乎没有过假期的概念。学艺是一件很痛苦、很孤独的事情,但是挺过孤独就会迎来绽放。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教育不止于学识,这是我们北京师范大学一贯的教风。胡帅秉承着这样的信念,想教会学生更好地面对艺术,以及面对艺术背后的这个世界。“我特别想告诉学生的是,一定要善良地面对这个世界。教而化之,我希望他们能学到知识,要将更多的美传递给更多的人。

 

教育从来不是单向的传递,“教学相长”,在教育的过程中学生们也反向带给胡帅很多。“我的学生带给我最宝贵的东西就是让我不断思考。教学中遇到的学生的问题让我不断改善自己舞台和创作的处理,让我在不断的思考和不断的解决问题中得到进步。我的学生目前都是零零后起步了,零零后更善于表达自己的想法,我认为活跃的思维特别好,很有趣,它也影响我的创作和思考,所以一定不要扼杀学生天马行空的想法,这也是我在学院前几天的会上听到的其他老师说的的话,我觉得特别对。”

 

在《如梦之梦》的创作过程中,胡帅被评论为——除了在豪华的演员阵容外,拥有赖声川导演、叶锦添等世界一流艺术家的《如梦之梦》核心创作团队中,有一位值得被载入史册的最年轻的优秀音乐总监。

 

在某种程度上说,胡帅是天才的、也是幸运的。而胡帅对于梦想的阐述和定义也很令人动容。“未完成的梦想?实现梦想的路上我一直在奔跑,我始终正在完成我的梦想。作为青年教师,我还是很有活力的,我对于创作和教学充满热情,在百年名校北京师范大学的氛围之下,我会不断提高,为祖国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为时代创作和高歌。”

 

为祖国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为时代创作和高歌。”我们看到了一位艺术工作者的时代担当,也看到了一位教育工作者的心胸和格局。真切祝愿胡帅能够永远饱含热情地爱着音乐、爱着学生,永远都能够从容地告诉所有人“我始终正在实现我的梦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