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师大人物» 邓文洪:我在南极“撞冰山”

邓文洪:我在南极“撞冰山”

人物卡片


20190304155167916747906085.jpg 


邓文洪:北京师范大学动物学教授,参加中国第35次南极科学考察队,跟随雪龙号调查并拍摄阿蒙森海鸟类和海洋哺乳动物。


这不是邓文洪第一次参加南极科考,却是他终身难忘的一次,他和死神之间的距离,就差了35秒。

 

邓文洪教授身高一米八,身材魁梧。海况良好、船舶慢速航行时,他经常站在船艏桅杆下拍摄,那里是“雪龙”船最前端,视野开阔,利于第一时间发现动物。


2019年1月19日下午3点47分,中国第35次南极考察队的破冰船“雪龙”号从发现冰山到“触碰”,只用了35秒。35秒之前,冰山的白与浓雾的白,完美融合、天衣无缝,仿佛遁于无形。


19日10时30分,邓文洪在船艏结束拍摄,回到了船舯部4楼甲板继续观察。17分钟后,“雪龙”与冰山相撞,船艏桅杆折断,甲板被积雪埋没。


船舶在远海发生紧急情况时,因与外界相对隔绝,难以第一时间赢得救援。“雪龙”触碰冰山所在阿蒙森海,更是被称为世界上最少人问津的海域。


惊心动魄35秒


中国海洋报记者王自堃这样描述:“35秒内,我站在房间的窗户前,眼睁睁看着船头前方一块浮冰飞速长高,变作了一堵白墙。


这种浮冰在南极太常见了,我对它早已没有了初见时的兴奋。船在浮冰区航行时,海面上布满了白色拼图版一般的冰块。船头龙骨与冰块相碰也会发出“咣、咣”声,船身偶尔震颤像行进中的轿子。


有时浮冰也会很厚,但它从未突然长高。当我发现这面“白墙”变蓝时,它已成了一座坚硬、高耸的平顶冰山,而雪龙船就那么不可阻止地撞了上去。船头桅杆瞬间像纸片一样折断,前甲板被冰雪埋没。


许多人问我撞冰山那一下有没有什么剧烈的响动?冰山出现得如此突然,撞击的过程也如电光石火,5秒之后,船头已从这凶险的“亲吻”中“拔”出,雪龙全力倒车,沿着破冰而来的水路退了回去。无论是撞击声、船身的震动,即便在当时回想也恍然如梦。


船舶倒退时,一股浓重的黑烟从船身后部的烟囱飘到了船头。我们从未见过雪龙喷出这样“咆哮”的黑烟,这只能说明轮机正在全速倒车。据说驾驶员在发现冰山时就已在全速倒车……不然雪龙也许不会在“亲吻”冰山5秒后就逃出“虎口”。


为什么是5秒?因为撞冰山之前,我那台用吸盘固定在房间舷窗上的gopro恰巧在拍摄延时视频,它每隔5秒拍摄一张照片。从它拍下第一张照片,到雪龙撞击冰山,一共只用了35秒。第40秒,雪龙顶着一头白雪,已从冰山脚下离开。


就在撞冰山的前一天夜里,我们的船经过了一片聚集着几百只食蟹海豹的浮冰区,船上的鸟类和海洋哺乳动物调查员——北京师范大学动物学教授邓文洪称之为“海豹居住的小镇”。那时是夜里10点左右(南极的极昼,天仍然亮着),很多人都跑去船艏拍照。没错,就是后来“雪龙”与冰山正面对抗的部位。


撞冰山前2个小时(下午两点左右),我从房间里向窗外看去,看到船长和我熟识的一个气象员站在船艏瞭望台上,两个人在聊天,还不时手指前方。这天午饭时我就听到船长跟气象员说:想去船头拍几张照片。不知道船长是不是也被这个区域的浮冰吸引了。看了他们一会儿后,我便回到上铺,不久就睡着了。我在船上很少睡午觉,但这一次睡得很沉。阿蒙森海阴沉的天空仿佛摆脱了极昼的控制,营造出专属于这个海域的‘昏冥’。


20190304155167956044408767.jpg 


撞冰山前17分钟,邓文洪离开了船艏甲板,因为当时雾大,看到的动物不多。他回到了船身中部4楼甲板继续观测,在那里只能看到船舷两侧和船身后部,前方被白色艏楼遮挡。与冰山“擦肩而过”后,邓文洪推想:如果当时正在船艏拍摄,注意力被动物吸引,等发现冰山时也许已没有时间逃脱。


劫后余生的22个小时


触冰约半小时后,全船广播响起,向全体队员通报了船舶状况。船体经船员自检并无大碍,首要之务便是清除船艏积雪。此时,无论你是身处实验室的科学家,或是厨师、船医、清洁员,没有人能置身事外,全部参与到应急自救中。北京时间1月19日12时30分(以下皆为北京时间),第一组铲雪除冰作业人员出现在船艏。


作业人员一共4组。每隔4个半小时作业一次,每次1个半小时。21日10时30分,船艏积雪基本清除完毕。


考察队清点人员时,第一个要找的就是邓文洪。好在当时雾大,看到的动物并不多,他才离开了船艏甲板。与冰山“擦肩而过”后,邓文洪推想:“如果当时正在船艏拍摄,注意力全在动物身上,等发现冰山时也许已没有时间逃脱。”


按照排班表,20日正是邓文洪帮厨的日子。帮厨是我国南极考察队的一项传统,内容包括餐后打扫卫生,帮助厨师洗菜、择菜等。忙完了厨事,邓文洪穿上企鹅服、戴上安全帽直奔船艏。


甲板上堆雪如山。邓文洪拾起冰镐,迈上“雪山”。一镐下去,表面积雪剥落,露出的冰面上留下一个浅坑。“那都是坚硬的蓝冰。”邓文洪不泄气,举起镐再挥,镐头落下之处,蓝冰开裂。


 劈落下来的冰雪像碎石一样,堆积在邓文洪脚边。他说自己上大学时曾利用假期到煤矿打工,对挥镐开山并不陌生。由于帮厨,邓文洪并未被编入铲雪小组,但他连续两天自愿加入铲雪队伍,并且每次作业4个多小时,不惜力地与冰雪“作战”。翻看考察队员登记表,邓文洪在政治面貌那一栏填写的是:中共党员。


本文根据王自堃作品改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