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师大人物» 贾桂昊:进击的“桂花”

贾桂昊:进击的“桂花”

编者按:北师大校园里,优秀的年轻学子,凭着理想、凭着信念、凭着热爱、凭着执着,不断超越自我、追求卓越,让平凡的生活如星辉熠熠闪亮。凡星灿烂,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学生记者团采访了2018年度十佳大学生、自强之星、十佳志愿者,讲述身边榜样的故事。


20190126154846801032008433.jpg

贾桂昊,物理学系2015级本科生,2018年“十佳大学生”获得者


十佳大学生评选结果出来之后,贾桂昊难得地发了一条长长的朋友圈,提名感谢了22个人以及各大亲友团,连帮忙“转发锦鲤”“修眉”的小伙伴都一个不落地关照到。得了奖,贾桂昊仍然纳闷:“其实二十个候选人都超级优秀,咋就选上我了?”


20190126154846810872705516.jpg


贾桂昊的朋友圈


但实际上,大学四年来,贾桂昊获得的每一项荣誉都令人咋舌:综合成绩排名第一;以第一作者兼通信作者身份投稿国际学术期刊;作为唯一发明人获得国家专利;主持国家级创新科研项目;作为领队代表学校参加第七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斩获二等奖;首创物理学系长期研读交流会;保送到清华大学薛其坤院士研究团队直博深造……


贾桂昊常常被冠以“学霸”“大神”“科学家”等名号,但他更习惯被人叫“桂花”。最开始是因为小学学萨克斯,教《八月桂花遍地开》这首曲子的时候,老师教到一半突然点到他的名字……后来贾桂昊每次自我介绍都会提上一嘴:“也可以叫我桂花”,因此跟贾桂昊相熟的人都以“桂花”相称,师弟师妹们则一口一个“桂花师兄”叫开了。


走进了死胡同


尽管在大学阶段,贾桂昊的成绩没下过前三,但他的“学霸”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高中三年,他的名字从没出现过前二十。实际上,成绩最好的一次是在西城区二模的时候,贾桂昊破天荒考到了班上第26名,年级第80


而刚进高中的时候,在班上,贾桂昊总是垫底。一次月考,贾桂昊又是倒数第一,他找到倒数第二的兄弟想寻求安慰,结果对方考砸是因为填串了机读卡。


当然,这样的成绩要放在贾桂昊所在的北京四中物理竞赛组的环境下来看。


对初中时候的贾桂昊来说,四中就是殿堂般的存在。因为物理出色,贾桂昊抱着“随便一考”的心态参加了初中应用物理竞赛,“莫名其妙”捧回了一等奖,没想到轰动了全校。初中毕业典礼的时候,贾桂昊成为第一个走上典礼接受表彰的人。


贾桂昊的理科学得很好,当时高中全年级流传着这样一句话:“理综二九八,十班找桂花”。可即便理综强势,在班级整体排名中,贾桂昊还是走在后面。


不是贾桂昊不优秀,只是同龄人太厉害。


他们班一共46个人,有25个去了清华北大,有老师在高一的时候鼓励他们:“你们是全北京市最厉害的班。”在这样的环境里学习,贾桂昊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就是无论你如何努力,也赶不上他们的那种状态”“基础差距实在是太大了,有时甚至会感到绝望”,心情浮躁的时候,他就会去学校漱石亭看看水流淌在石头上的样子,听听风吹竹林的声音,然后继续回去学习。


20190126154846825971400157.jpg

贾桂昊常去的漱石亭


直到有一次,贾桂昊在全年级三百来人中掉到了二百九十多名,老师找到他:“孩子,咋回事儿啊?要不咱先把竞赛放一放?”

“那咋成啊,我那么喜欢物理!”

“可你这课内成绩不行啊……”

“那我再调整调整。”


“中二病”犯了


实际上,高中时贾桂昊面临的不仅仅是学业上的焦虑,还有学校里培养的理想主义气质与“黑暗”现实之间的巨大落差——


放学回家的路上,贾桂昊经历了人们在公交车前不排队、推搡、生生掰开后门、把他挤进去的野蛮;还有媒体上的各种负面新闻报道中……这些会让贾桂昊感到很愤怒。


可所有人都不理解他这种愤怒,当不公正事件发生,贾桂昊感到不满的时候,父母只是劝他适应这个社会的规则。语文课上刚学了鲁迅不久,贾桂昊觉得这是典型的“看客”心理,而沟通起来,因为简单粗暴的表达方式,每次都会发生矛盾,他才意识到代际之间价值观的鸿沟。


贾桂昊很受挫,似乎整个世界都在和自己作对,他满腔愤懑,抱着自己的棱角不肯妥协,结果在学校、父母和社会之间不断碰壁,撞得头破血流,却无人安慰。“他们不会理解这件事情,不理解我为什么会很愤怒很难受很伤心。”作为从乡下出来、通过自己的拼搏在北京站稳脚跟的家长,难以理解这个总是把“普世太平,亲人安康”放在生日愿望最前面的少年理想碰壁的苦恼。


同龄人的压力和“中二病”的症状同时袭来。


受到老师劝告的那年暑假,贾桂昊哪儿也没去,他躺在家里,把自己放空,拿掉所有压力,把所有的思绪都写下来,情绪转化成文字流淌在笔尖,发在那时的社交网络上,抱着一丝愿望让人能够理解。


在向内深挖的过程中,贾桂昊逐渐理顺了剪不断理还乱的烦恼,剥开层层的情绪,最终显露出来的是自己的渺小和无力:想要改变社会,却连自己都不能拯救。


“既然都管不过来,那先管好自己再说吧。”


贾桂昊最终决定“曲线救国”:先做好眼前自己能控制的事情——学习,等有了足够的话语权,再谋求改变。


后来高考成绩出来,贾桂昊排在了班上33,从班里垫底到这个位置,他已是拼尽了全力。


但在填志愿的时候再一次和家人产生了矛盾——父母希望他填经济、金融,理由是以后能多挣钱、日子过得更舒服。贾桂昊不记得和父母争执过多少次,从饭桌到沙发,无论如何都说服不了父母,也曾闪过动摇的念头,但在最后关头,贾桂昊听从了自己内心的声音,把自己一个人锁在房间,在第一志愿的那一栏填了北师大物理系


20190126154846841542308927.jpg

贾桂昊穿着励耘学院院衫


不管这个社会追求什么,对于自己热爱的物理,贾桂昊始终无法放弃。


拼命三郎贾“桂花”


刚进大学,贾桂昊发现一切变得容易了许多。看到自己大一综合排名第二的时候,他发现:在北师大,只要肯努力,还是能够让自己看到成效的。于是,在他的自信心又慢慢重塑。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贾桂昊的大学生涯过得很轻松。大一结束,他转到了物理系励耘实验班,还参加辩论队、未教赛、足球队、以及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也让他像陀螺一样忙得停不下来。


进入大三,专业课到了最硬核的阶段,科研也提上日程,贾桂昊不得不推掉各种课外活动,一头扎进学习和科研里。每天除了上课,就泡在科技楼里,除了课程作业,还要完成导师规定的任务。一个DDL赶着另外一个,贾桂昊被压得喘不过气,只觉得时间不够用。


20190126154846849261305362.jpg

科研做到崩溃的时候,贾桂昊在学校的角落里拍照溜达


不知不觉,贾桂昊在科技楼里越待越晚,从最初晚上十点半离开到后来十一点半才走,走回宿舍的路上常常空无一人,洗漱完躺下已经是凌晨。即使睡觉的时候,贾桂昊满脑子里想的还是物理,一闭上眼睛,公式、原理、还有白天没想明白的问题就在眼前晃。还有一次洗澡,因为专注于思考问题,贾桂昊大腿踢到了铁皮柜上,殷红的鲜血顿时流了出来。


一次,贾桂昊手写实验报告到凌晨一点,而第二天还要七点起床去做一整天的实验,整个人累到虚脱,彻底病倒。第二天在家里养病的时候,贾桂昊还是放不下量子力学的课,拜托同学开了微信视频,直播上课。即便忙倒,贾桂昊还是不敢松懈。


贾桂昊这么拼,大概因为他有个军人父亲和军嫂母亲,从小被严格管教的同时也被家长引导去做得更好。“他不会逼着你去完成,但是当你拿到满分的时候会特别高兴。”当还是小学生的贾桂昊拿着满分的成绩单回家的时候,全家几乎沸腾了,贾桂昊始终记得父母那种兴奋的笑容,他希望让父母开心,因此总是捧着双百回家。渐渐地,贾桂昊发现自己养成了高标准的习惯,“只要第一次做得特别好,第二次就一定要跟第一次一样好,哪怕再低也不能低到之前的80%。”


对于科研,同样如此。贾桂昊第一次付出200%的努力完成了导师交给的任务,之后导师对他越发信任,研究强度和难度都相应提升,任务时间也越来越紧迫,贾桂昊常常感到吃不消,但还是拼尽全力去做。就像一根已经绷紧的弹簧,还要继续拉,似乎随时会断裂。


尽管累,忙到虚脱的那段日子对贾桂昊来说,就好像在黑暗中泅水,在精疲力尽中逐渐接近对岸,有一种“发现新大陆”的兴奋感。


贾桂昊回忆起科研项目取得突破的那一刻,他忍不住在宿舍激动得大叫。“之前用了好大劲终于出成果嗷嗷的那种感觉,和那种你马上快上岸的那种大发现的兴奋,真的就是两种不同的感觉,不做科研的人不太容易理解的那种兴奋”,不过叫完之后,贾桂昊没有时间庆祝,继续拿出本子赶第二天就要交的量子力学、电动力学作业,不过那一次不再是苦恼地赶作业,而是开心地赶作业。


哪怕为了竞赛熬到满眼是干涉条纹(1)的黄圈、为了赶科研进度几乎顿顿点外卖、为了一个问题一边吃饭一边和同学讨论物理、下课后“抓住”老师提问——从上午下课一直问到下午上课、过完一个考试周暴瘦5斤……但当看到研究数月的成果呼之欲出、综合成绩排名稳居第一的时候,一切都是值得的。


注释:(1)干涉现象是波传播过程中的基本现象之一,光波、水波及声波等都会发生干涉。当两束光波发生干涉时,会使有些区域变亮而有些区域变暗,即出现干涉条纹。干涉条纹的出现对于光学测量微小变形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广泛存在于生活中,如彩色的肥皂泡等。


物理传“道”士


诸多荣誉加身,贾桂昊拿着第一的保研名额在大三结束之后的暑假去参加了清华的夏令营。贾桂昊相信,以他的物理基础,“十有八九是稳的”。


结果老师问的第一个问题就把他问住了,那道题是北师大物理系课程中没有涉及到的知识点。他想试着自己做出来,但做到一半发现难度超过了他的想象,贾桂昊杵在那儿,心里凉了一大截。尽管老师后来的提问,他都对答如流,回到家得知第一轮面试没过的时候,贾桂昊又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心情跌落到谷底。


毕竟,清华之于贾桂昊就像四中之于小“桂花”。贾桂昊还记得,因为自己的高考成绩距离清华的分数线差了整整20分,自主招生仅仅差了3分与清华失之交臂。


不过他也很清楚,以自己当时的高考成绩,即使进了清华,也很难选到自己心仪的专业,所以不如在北师大潜心学习自己热爱的物理。后来,贾桂昊也很庆幸自己选择了北师大“这块宝地”——能让他专心钻研物理的奥秘。当他从沉醉的学习状态中抬起头,回顾高中同学的时候,发现还在坚持学物理的寥寥无几,但自己还是其中之一。“很多(诱惑)在干扰你的选择,尤其刚开始面临这些情况,你会眼花缭乱失去自己的方向,说不定第二天就创业去了。但在北师大,你能够坚持自己的方向,因为这里很安静,适合做很深的学问,不需要去思考别的东西,你只要安心做你自己喜欢的事情就好了。”


但即便这么热爱物理,拼尽全力地用功,却换来这样的结果,他不甘心。


还好,他通过了夏令营第二轮筛选。


心情经历了坐云霄飞车般的大起大落之后,一个强烈的想法从贾桂昊的脑袋里蹦出来:自己遇到过的坎绝不能让师弟师妹们再遇到,得“为他们做点什么”。憋在房间里想了一个暑假后,贾桂昊做了一个决定:依靠学业指导室筹备物理研读交流会!


“不仅仅是辅导课程,还有整个大学的规划。”大四上学期没什么负担之后,贾桂昊专心安排研读会——借钥匙、请学霸、发通知、创公众号、买礼物、报销全是贾桂昊包揽。每次有活动,贾桂昊都会在公众号“京师物理学业指导室”里卖力吆喝,字里行间渗透着“桂花味儿”的幽默,像说单口相声一样。当然,更重要的是,研读会给师弟师妹们带来的“干货”。


20190126154846869093303210.jpg

贾桂昊给师弟师妹们辅导


一学期下来,贾桂昊明显感觉到,这一届大一学生学习的热情比其他年级高了许多倍。看到师弟师妹们踊跃参与、专注听讲、做详细的笔记、课下还拉着师兄师姐提问的时候,贾桂昊感到了与做科研不一样的满足和自豪。


20190126154846874002909458.jpg

认真听课的“小鲜肉”们


物理学界的科研活动很多时候需要学术交流,研究者必须能够对他人讲清楚自己钻研的理论。因此贾桂昊有时候会刻意培养这种技能,但有时候则是情不自禁地给人讲起了物理,要是对方听明白了,他就会很开心。贾桂昊信奉一句话:“什么叫懂物理?你能给一个孩子讲懂一个物理概念,那才叫真懂。” 


大四上学期,指导室的辅导活动一共组织了69次,累计参加人数超过1000人。贾桂昊乐于看到,通过自己,这么多人对物理燃起了熊熊的热情。在学习物理、研究物理的过程中,贾桂昊触碰到了世间万物运行规则的真和美,他常常沉迷其中,就像喜欢看星星一样,仿佛窥见了宇宙的秘密;而当贾桂昊向他人传授物理知识的时候,就好像造了一个天文望远镜,让其他人也能一起欣赏物理的美。


20190126154846885656903685.jpg

研读交流会


理想主义不死


现在,贾桂昊也会在有空的时候追追漫威、嚷嚷着减肥、和家人一起旅行、和同学一起玩狼人杀、寻找和同龄人在物理之外的共同话题。 他开玩笑道:“我会游离在很多种态之间,很多人的时候能很嗨,一个人也能特别安静……”


现在的贾桂昊已经不是中学二年级那个对一切都不满、怀疑的激愤少年,辩论让他学会站在反方的立场理解问题,大学公选课让他更加坚定自己的价值观并理解了父母的初衷,一次次的竞赛和科研项目让他学会了合作和全力以赴、一场场研读会让他调动了更多人学习物理的热情……


贾桂昊没有想到的是,那些中学时代求而不得的改变,都在大学阶段,当自己专注于热爱的过程中水到渠成,像他最喜欢的物理学家家费曼所说的一样:“别考虑你想成为什么,只考虑你想做什么。”


作为渺小的个人,想做什么?又能做什么?这是贾桂昊经常思考的问题。


在填报志愿的时候,贾桂昊就知道,自己喜欢物理,因为物理能培养人抽象思考的能力、物理求真且美……但是学习物理并不能像学经济一样带给人直接的收益,研究物理需要坐冷板凳,需要国家经费的支持。不过他也知道,物理研究的成果能够为整个人类带来福祉,这是科研工作者的社会分工,因此,真真切切地做出实质性的东西来回报社会是科研工作者不容推卸的责任。


在20岁生日那天写给自己的信中,贾桂昊写道:“高中在中国最好的高中最好的班级,大学拿到国家的资助与奖励。所得的这一切,都离不开国家。加冠之人,心中当惦念着国家,终有一天应该为他尽全力去做些什么。”


他很清楚,个人在根上是与国家命运紧紧相连的。或许有一天,贾桂昊会成为一名科研工作者,探索高精尖的科技领域;也或许会去高校任教,将自己所学的物理知识传递给师弟师妹们,二者也许并不矛盾。但无论如何,他确信的是:自己还将为通过物理为国家助力。


不过,贾桂昊如今紧握的信念也不是没有动摇的时候。身处低谷的那段时光,当他曾把自己一个人关在卧室,反复问自己:“为什么选择了物理?”


最后听见心底里一个声音说:“为人类的发展做点儿什么。”这是他最初也是仍在坚持的理想啊。“不忘初心”,多么简单的一句话,可是要经过多少曲折探索的道路才能到达。


经过高中和大学的历练,贾桂昊还是那个坚持着理想主义、怀揣着家国情怀的少年,只不过历经各种冲刷之后,他学会了包容、和解和潜心研究时必要的沉默,就好像一颗粗粝的石子,被打磨抛光之后散发着着圆润的光泽。


贾桂昊知道,在接下来探索物理的求学生涯中,要想感受上岸的喜悦,他还需把自己扔进“水”里,用力地游、持续地游、乐此不疲地游。


20190126154846897766608406.jpg

“十佳大学生”评选现场的风采


Q&A

请问你如何看待“十佳大学生”称号?

最开始只是想试试,没想到过了初评、复评,还进了终评,最后竟然入选了十佳,感觉有些惊讶,因为一起参评的同学们都挺厉害的。


其实那是我第一次上台脱稿演讲,面对200多人的一个大礼堂,跟大家讲自己的故事,这是和之前打辩论以及给师弟师妹开讲座完全不一样的感觉,对我来说是一次锻炼。程康笛师兄给我们小组练了很多次,教了很多演讲技能。因为你必须在三分钟之内讲完所有东西,既要精炼,又要保证准确性,特别是一些物理术语,我自己很熟悉但对于大众来说这些词是陌生的。演讲稿请了很多人来改,改了十几遍,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就是为了让大家都能听懂我的发明、国创都是干什么的,其实挺考验水平的。


十佳大学生对我来说是大学四年努力的一个肯定,而且我最开始觉得自己评上了称号之后,也是代表了新时代大学生的一种状态,代表了北师大学生的形象,自己的言行更要行为世范,所以总会时刻注重自己的形象,走在马路上都不敢太放飞自我。但其实过了段时间,我发现继续做最好的自己,继续做自己之前一直在做的事情,自然就是那种大学生的状态,比如走在路上自己依旧会思考一些物理问题、累了去操场跑步踢球、天气好的时候拿着单反在学校的角落里溜达,这些都不会因为评上称号与否而发生什么改变,所以会淡化这样标签的外在影响,把它转化为内在的激励,继续自己的成长,做最真实的自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