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师大人物» 赵朝峰:站稳教室三尺讲台,守住内心一片安宁

赵朝峰:站稳教室三尺讲台,守住内心一片安宁

20181112154198526084001591.jpg

 

赵朝峰,法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13年,入选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17年度影响力人物、北京市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北京优秀德育工作者以及全国优秀科普专家,北京师范大学第十届最受本科生欢迎十佳教师,主持2项国家社科基金课题、2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课题、2项北京市课题,研究成果曾获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在第十届“最受本科生欢迎的十佳教师”颁奖典礼的舞台上,当主持人问道:“常听同学说,您的课不仅幽默风趣,而且能引人深思,达到这样的效果,请问您有什么秘诀吗?”赵朝峰谦虚地说:“其实我做得并没有像你说得那么好,是因为北京师范大学的平台非常伟大,北京师范大学的同学非常优秀,这让我始终怀有一颗敬畏之心,敬畏北京师范大学的三尺讲台,敬畏北京师范大学的同学,敬畏我所从事的学术研究,这也促使我下足笨功夫备课,用好新方法授课,讲出社会历史发展的大道理,讲好人生成长的小道理。如果自己确实取得了一点成就的话,那就可以归结为一句话——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的要求”。这一番真诚的回答,不仅赢得了现场热烈的掌声,更是赵朝峰多年来从事教学工作的生动写照。

 

心怀敬畏,站稳讲台

 

从教20余年来,赵朝峰始终牢记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守常先生和张静如先生当年的叮嘱:“当老师一定要站稳讲台”。赵朝峰始终秉持“课比天大”的原则,下尽苦功夫,用心上好每一堂课。

 

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赵朝峰多年来一直讲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深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难度和挑战。他说:“无论是理工科同学还是文科学生,大家都知道鸦片战争、辛亥革命、五四运动、抗日战争等这些耳熟能详的名词。况且北京师范大学的同学思维活跃,知识面广,综合素质高,对教师有很高的期盼和要求”。因此,“讲好课程,必须提高课堂品质;教育他人,必须首先丰富自己,用一潭水的储备才能教给学生一碗水的知识”。为此,赵朝峰精心准备教学过程的每一个环节。他常说:“只要态度认真,工作一定具体,只要工作具体,结论一定深刻。”为找到课堂教学所需要的资料,赵朝峰积累了海量的教学视频和图片,从海量的历史资料中精心挑选教学所需的素材。听过赵朝峰课的同学都知道,他课件里的故事和资料都是“度娘”、“知乎”里找不到的。

 

赵朝峰所承担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既是一门寻求历史真相的“求真”课程,又是一门说道理、培养正确历史观的课程。他说:“历史现象不会再现,但历史规律则会一再重复。掌握历史规律、鉴往知来就是读史可以明智的道理。”为更好地掌握中国近现代历史的发展规律,他非常重视用马克思主义增强分析历史的说服力,用科学的理论指导历史研究和教学,并用典型的历史人物与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才相结合,既讲出社会发展的大道理,又讲出个人成长的小道理,使学生在徜徉历史的长河中,形成深邃的历史眼光,置身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激发出强烈的历史使命感。也正是因此,赵朝峰的课堂总是丰富饱满、妙趣横生,深入浅出地阐释着一个又一个深刻的道理。

 

20181112154198519015203654.jpg

 

教学有方,注重实效

 

在北京师范大学学生总结的选课攻略中,赵朝峰是同学中届届相传、争相首选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老师。他的课堂不仅坚持内容为王的原则,而且在教学方法上也独具匠心,这使得他在历年学生评教中一直获评优秀。“赵老师的课风趣幽默”“他是我最难忘的公共课老师”“改变了我对思政课的认识”。这些评价是学生对其教学成果的高度赞誉,也是学生正确历史观的体现,有的学生因此换专业报考赵朝峰所从事的中共党史专业,追随他攻读硕士研究生。

 

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赵朝峰讲授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没有形式上的热闹和表面上的花哨,课程实实在在但却一点也不平庸。他总是引领着学生注目教学内容,不时激发他们的思维浪花。赵朝峰的课程没有空洞的理论说教,他善于用“问题导向”法调动学生的兴趣,用历史与现实的结合启发学生的思考。他常说:“好的教学方法才能呈现出高质量的课堂,讲求现代教学方法,不是去迎合学生,而是要想办法讲道理。任何教学形式必须服务教学内容。”他认为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不能靠单相灌输,必须善于引导、注重交流沟通。像学术研究必须进行学术史的回顾一样,在课堂上,他经常对同学进行“问题普查”,以了解学生已经掌握或具备的知识,找出他们的知识空白点,从而有针对性地进行讲授,做到有的放矢,着力解决同学中存在的知识缺失和认识偏颇问题。他说过:“需求是第一推动力,课堂教学也要掌握好学生需求。只有从学生需求入手,才能够达到让学生坐下来听进去、记得住用得上的目的。”为此,他精心设计了一系列教学必须解决的问题,诸如“中国古代王朝为什么会周而复始的更替?”“近代中国的革命是怎样发生的?”“马克思主义为什么在其产生后的70年才传入中国?”“1928年南京国民政府统一全国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还要革命?”“卢沟桥事变的爆发是历史的偶然吗?”“如何看待国共两党在抗日战争中的作用?”“第三次国共内战爆发的责任应该有谁来负?”等等。

 

由于历史事件都有特定的空间和时间,赵朝峰善于对历史进行纵向和横向比较。在讲授鸦片战争时,他会把当时的中国和世界进行对照,指出这种时代的差距,分析其原因和影响。在讲授中国近现代社会的发展变化时,他举出清代掌故遗闻《清稗类钞》中记载的火车时速以及鲁迅春节回家所经波折的例子,再对照当代中国交通事业的发展,让学生在对比中认识到中国近现代社会发展的重大变化和改革开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针对有些容古虐今的心态,赵朝峰通过1948年出版的《中华民国统计年鉴》中高等教育状况与当今中国的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进行对比,用事实和数据让学生充分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根本成就,让家国情怀树立在他们的心灵深处,并转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自信力量。修过赵朝峰课的学生,在毕业数年之后,仍会不时发邮件感谢赵朝峰的课堂讲授。他所授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荣获北京师范大学示范课。

 

20181112154198522608709708.jpg

 

以研促教,责任担当

 

教学效果的提升离不开严谨的学术思考和研究,赵朝峰始终秉持用学术讲政治的观点,非常重视科学研究,用学术研究增强教学内容的丰富性和答疑解惑的深刻性。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说:“学生往往可以原谅老师严厉刻板,但不能原谅老师学识浅薄。”杰出的学生往往受有思想、有学术成就教师的影响。赵朝峰认为做老师既要博学又要专精,他还结合自己所学的专业解释道:“我是研究中共党史的,中国共产党就是靠建立革命根据地起家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也要有自己的学术领域,聚焦研究问题。”近些年,他先后主持了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以及北京市规划办项目,研究成果曾获教育部、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多人合作)。

 

在课上,赵朝峰是优秀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课下,他是优秀的社科理论普及专家。他多次应邀为国内的一些党政军机关、团体组织和企事业单位授课,所授课程深受学员欢迎。赵朝峰经常说:“做一名教育工作者和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必须讲好党的创新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这是学者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

 

唯有站稳学校的讲台,才能守住内心的安宁”。这是赵朝峰结束我们采访时说的话。

TOP